寇鹏:电梯维保技工是身后的英雄 是美好生活守护者

寇鹏:电梯维保技工是身后的英雄 是美好生活守护者
2019年01月30日 16:2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找梯网创始人、CEO寇鹏找梯网创始人、CEO寇鹏

  新浪财经讯 1月30日消息,新浪、微博联合乐居携手打造的年度重磅IP“美好生活计划”启动仪式今日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行。找梯网创始人、CEO寇鹏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寇鹏分享了一个特殊群体的故事,他们是电梯维保技工。寇鹏透露,自己曾经也是一名电梯维保技工。对于那个年代来说,能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技术工种,且月薪不低于3000块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事,寇鹏称自己是个“幸运的人”。成为电梯维保技工的寇鹏兴奋了好几天,“幻想着各种高精尖的技术培训,无比炫酷的工具,超帅的工作服,穿上就像飞行员一样。”

  满怀期待的寇鹏来到项目组瞬间就崩溃了,幻想的酷炫工具变成了毛刷和抹布,他给自己起了个名字“电梯保洁员”。很多年后他明白了,一把毛刷、一块抹布,不就是无数维保技工的入行礼吗?

  虽然“电梯保洁员”听着很LOW,寇鹏却很自豪,他笑称“我们可是自带移民属性的”。“每天都是十点钟上班,凌晨三点下班。就是到了美国,我们也不用倒时差。”

  对于维保技工来说,危险无处不在,寇鹏曾经差点掉进20米深的电梯井,劫后余生回想起来头皮仍冒汗。但是这群电梯维保技工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2017年4月28日凌晨两点,一位业主在电梯中出事了,业主家属对维保技工破口大骂,寇鹏到场时,大家已经厮打在了一起。但是,他们不能还手,承受再多的委屈和伤害也必须冷静下来。这种事一年可能发生无数起。

  寇鹏称,分享这群小人物的故事是想告诉大家,“无数次在电梯里上上下下的你们,知道有这样一群人在守护着你们,让你们放心出行。”

  在寇鹏心中,电梯维保技工是始终站在人们身后的英雄,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寇鹏。今天我来到这里,主办方希望我讲讲美好生活守护者的故事。我想给大家讲的是一个特殊群体的故事,这个群体大家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或者说你很少能见到他,但是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可能会变成世界末日。

  记得有一次下班回家,我看到小区的楼道口,围了一群外卖小哥,地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外卖,楼上的人一个一个的从楼梯口出来,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一个个咧着嘴,提上自己的外卖,像要上刑场一样往回走。大家能猜出来发生了什么事吗?其实——是电梯坏了!大家别觉得没什么特别的,电梯你用的时候不觉得它的存在有什么价值,但是如果它坏了,你就会觉得它是必不可少的必需品 ,上班出门第一件事干嘛?是坐电梯,下班回家最后一件事是什么?还是坐电梯。一旦电梯坏了,你会怎么样?爬楼,是必不可免的,你一定会骂物业。但是大家想过没有,电梯的正常运行,它不坏,是靠谁来保障的?这就是我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这群人,他们是——电梯维保技工。

  我,寇鹏本人,曾经也是一名电梯维保技工。在我们那个时代,大学毕业能能够找到一份专业对口且是技术工种、收入不低于3000元的工作,是一件多么可遇不可求的一件事情啊。托老天之福,我就是那个幸运的人。99年大学毕业,我本着学好技术走遍天下都不怕心态选择了加入一家电梯公司当实习生。

  上班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在维保部,成了一名“维保技工”。这名字大家听听,“维保技工”,高级技术人才呀。很多同学都很羡慕我,我也兴奋了好几天,想象着各种高精尖的技术培训,无比炫酷工具、超帅的工作服,穿上工作服,我跟你说啊就像飞行员一样。我满怀期待的跟着师傅到了项目组,然后就是激动人心的分工具环节,师傅说:“来,小寇,把工具箱打开。”我打开了工具箱,哇塞,真的各式各样的工具,师傅说:“别看了,这把毛刷和这块抹布是你的了”。啊?瞬间我就崩溃了,说好的酷炫工具呢?怎么变成了毛刷和抹布,结果一把毛刷一块抹布就开始了我“维保技工”这个行业的修行,我给它取了一个别名“电梯保洁员”,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这一把毛刷一块抹布,不就是无数维保技工的入行礼吗?都是这么干起来的。

  大家听着“电梯保洁员”,是不是有点low,但是我们可是自带移民属性的。我们过的那是美国时间,为了减少对大家出行的影响,我们平时晚上22:00才开始上班,凌晨3:00下班,就算去美国也根本不需要倒时差。不过,如果到了美国,我们还是得晚上10点上班。

  我们电梯维保技工常年和电梯打交道,这个工作大家会不会觉得很危险?我跟您说,危险无处不在。我就亲身经历过一个事,有一次,我在五层楼进行电梯检修,当时电梯的厅门是打开的,轿箱不在我这层。我一不小心被地上的工具箱绊了一脚,身体就朝底坑的方向摔了下去。当时是5层,距离地坑的高度是20多米,说20多米大家可能没什么感觉,说五层楼大家就有感受了,如果摔下去,一定粉身碎骨。好在掉下去的一瞬间,我抓住了轿厢旁边的一根随行电缆,才幸免于难。现在我说起来,头顶还会冒冷汗。但是各位这对于我们电梯维保技工来说,是日常生活中很难免碰到的危险,有些师傅,在维修扶梯的时候腿被压骨折的,还有手指脱臼的。大家可以去看看那些电梯维保技工的手,每一双都是粗糙的,布满油污,双手的关节由于多次受伤往往都会突出来。

  我今天不是来诉苦的,我是想告诉大家,我们这样的一群人,却从来没有得到真正的尊重。2017年4月28日凌晨2:00,我被手机铃声吵醒,我的下属在电话那边说,领导,我们有个小区出事了,有一位业主从电梯一层掉到了底坑,目前是四处肋骨骨折。我瞬间清醒,挂上电话飞奔到医院。刚走到楼道口,就听到业主家属破口大骂的声音,“你们TMD 是怎么维保的电梯,你们一群垃圾,废物。”我赶紧冲进去,发现业主家属,已经和维保技工厮打在一起了,“别打,别打,有话好好说”。这时我看到我们片区的维保技工的脸红彤彤的,上面还有几个手指印,他看着我说,“领导,我没还手”,我没说话。这时那名气愤的家属跑了过来,用手指着我的鼻子骂道,“你是领导是吧,我跟你说你们要负全责,我们要起诉你们”,然后就是一个大嘴巴冲我甩过来,好在我反应机敏,闪躲过去了。我刚举起我的右手要反抽过去,突然想起了工人刚才说的话,“领导我没还手”。是啊,我们不能还手。我放下手,极力让自己冷静了下来。后来查看监控才知道,跌入电梯的那名业主,是自己喝醉了酒,在电梯厅对着电梯门拳打脚踢,门生生被他踹开了,一瞬间那个业主借着惯性直接冲进了电梯井道。发生的这一切还是家属看到监控之后自知理亏才善罢甘休。大家想象一下,如果没有监控,我,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维保技工,会承受多少委屈和伤害。不只是这一件,一年下来会有无数件。

  我今天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这群小人物的故事,不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有多辛苦。而是希望每天无数次在电梯里上上下下的你们,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在守护着你们,让你们放心出行。

  朋友们英雄有两种,一种是带领人们斩杀恶龙,匡扶正义,他们的光芒永远映射在人们的心中。但还有另一种英雄,你们不曾见过他的脸,他们却始终站在背后,做你们安全的后盾!他们就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电梯维保技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