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这次降准分两次隔10天不常见 为避免大水漫灌

易纲:这次降准分两次隔10天不常见 为避免大水漫灌
2019年01月09日 21:33 央视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央行行长易纲新年重磅发声!他们被重点点名,“红包”拿定了?

  中央提出要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作为宏观调控最重要的手段,货币政策,2019年将如何发力?

  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特此推出“部长话开年”系列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了央视记者专访,这一次,释放了啥重磅信号↓↓↓

  易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9新年伊始,央行宣布将从15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共释放资金1.5万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你要看人民币贷款的数字的话,这个贷款的增长也是非常明显的,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和人民币贷款的增长,有效对冲了由于影子银行业务收缩所造成的一些紧缩的效应。而这些政策,熨平经济周期也好,实现对冲也好,都体现了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的一个指导思想。 

  而这次降准的操作手法并不常见:分两步实施,每次间隔十天。这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避免银行体系流动性“大水漫灌”,从而实现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精准滴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要把握好了总量,把握好了结构,同时又注意节奏,使得整个这些市场主体,都能够按部就班地、比较有预期稳定地在市场按照规则来运行,使得我们的经济能够有条不紊。

  除了总量合理,还要实现结构优化。稳健的货币政策,如何才能有效传导到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易纲表示,下一步央行将和国家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发力,建立对银行的激励机制,让他们主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易纲:我们的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力度,都会进一步地增加。同时对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也应该有一个合适的容忍度,那么这样就可以调动商业银行,给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未来,中国人民银行还将继续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从债券、信贷、股权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在促进货币政策更好地发挥逆周期调节功能的同时,易纲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稳住宏观杠杆率,将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继续推动产能出清、债务出清、“僵尸企业”出清。  

  实体回暖 信心升温 未来可期

  金融一直被比喻为经济发展的血脉。

  未来一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意味着经济发展躯体才能得到适量的血液支撑,保持稳定的血压。

  与此同时,如何打通全身的血管尤其是服务小微的毛细血管,相关的改革和政策调整值得期待。

  因为只有这样,市场才能真正获得稳定良好的预期。实体回暖,信心升温——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