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区域经济韧性凸显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31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区域经济韧性凸显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2020年07月31日 06:52 新浪财经综合

  31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区域经济韧性凸显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近日,全国31个省份相继公布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金融时报》记者梳理发现,GDP总量排名前三仍然是广东、江苏和山东。其中,广东和江苏GDP均突破4万亿元,分别为49234.2亿元、46722.92亿元,山东GDP为33025.8亿元,与前两者存在一定差距。从GDP增速来看,上半年,16个省份呈现正增长,多数是中西部省份;另外15个省份GDP增速尚处于负增长区间,但二季度降幅已经明显收窄,经济韧性凸显。

  二季度各省经济反弹明显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西藏、新疆、贵州、甘肃、湖南、宁夏和青海等中西部省份GDP增速均在1%及以上,分别为5.1%、3.3%、1.5%、1.5%、1.3%、1.3%、1%,较一季度增速提升4.1个、3.5个、3.4个、4.9个、3.2个、4.1个、3.1个百分点。其中,西藏是唯一一个在今年一季度就保持了正增长的省份。此外,重庆反弹力度最大,上半年的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提升7.3个百分点。东部沿海省份中,上半年,江苏、浙江和福建实现了正增长,增速分别为0.9%、0.5%、0.5%,较一季度加快5.9个、6.1个、5.7个百分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金融时报》记者,中西部地区,像西藏、新疆、贵州等地经济总量基数较低,而且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小,较早推进复工复产,因而降幅也相对较小。另外,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由于中西部地区劳动力成本低廉,资源丰富,近年来承接了较多产业转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正在积极改善,也带动了经济增长。

  部分省份经济上半年未摆脱负增长,但反弹有力,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例如,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湖北,上半年GDP为17480.51亿元,同比下降19.3%,但降幅已经较一季度大幅收窄19.9个百分点。主要指标也明显改善,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较3月提高48.9个百分点;41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较3月扩大46.4个百分点;全省15个千亿元产业中有11个产业实现正增长。

  作为外贸大省GDP常年“领跑”的广东,上半年经济增速为负2.5%,较一季度增长4.2个百分点。“受海外疫情蔓延的影响,目前外贸供应链产业链尚未完全恢复,拖累了广东经济表现。”盘和林表示。

  随着促进出口转内销等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上半年广东完成货物进出口总额3.06万亿元,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6月,进出口总额增速回到正增长区间,同比增长0.8%,其中,出口下降1.8%,进口增长4.9%。

  “两新一重”投资积极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积极发力,拉动多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改善。据统计,上半年有22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正增长,比前五个月增加了8个省份。就GDP增速最快的西藏和新疆来看,上半年这两个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也复苏较快。其中,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6%;西藏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房地产开发投资更是大幅增长56.1%。

  从资金投向来看,“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成重要领域,各地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热情高涨。

  上半年,重庆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为主的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6倍,交通投资增长13.3%,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5.2%,分别较一季度提高46.1个、14.0个和7.9个百分点。湖南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2%,比一季度回升9.7个百分点。新基建项目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全面铺开,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投资增长88.7%。

  “下半年投资的最大看点在基础设施投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应重点关注新基建,预计今年5G、特高压、城际高速与城市轨道等七类新基建投资增加1.1万亿元左右,拉动基建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

  在专项债的支持下,各地基建投资还将加快。近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专项债券力争10月底前发行完毕,并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农林水利等七大领域,积极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中符合条件的项目。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注入新动能

  上半年,在线教育、“云办公”、网上零售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互联网经济、高技术制造业、高新产品等新动能快速增长,带动湖北经济强势反弹。6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8个百分点;高新产品微型计算机、光纤、锂离子电池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7.8%、10.8%和48.5%;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增速高于全部限上零售额增速24.0个百分点。

  广东、山东等省份高技术和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数字经济逆势增长态势明显。其中,广东在线教育、“云”办公扩大信息服务需求旺盛,1至5月,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6%,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17.2%。

  近年来,山东聚焦推进动能转换,成果显著。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器、智能电视、半导体分立器件等高端智能产品产量分别增长64.2%、22.1%和10.1%。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表现突出,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9.8%,带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4%,拉动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表示,数字经济为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发展构筑了有力支撑。当前,重大区域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面临难得的政策和技术机遇期,未来一段时间,有必要从拉长板、补短板、搭平台、优环境等方面发力,加快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

扫二维码 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