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我国已累计退耕还林还草5.08亿亩

国家林草局:我国已累计退耕还林还草5.08亿亩
2019年09月05日 17:52 新京报网

  下一步要探索将符合条件的退耕还林还草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范围。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今年是我国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20周年。记者今日(9月5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年来我国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08亿亩,占我国重点工程造林总面积的40%,成林面积近4亿亩,超过全国人工林保存面积的三分之一。中央累计投入5112亿元,相当于三峡工程动态总投资的两倍多。

  据介绍,1999年,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正式启动实施。截至目前,国家先后实施两轮退耕还林还草,全国累计实施退耕地还林还草1.99亿亩、荒山荒地造林2.63亿亩、封山育林0.46亿亩。通过一“退”一“还”,工程区森林覆盖率平均提高了4个多百分点,林草植被大幅增加,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状况显著改善。全国有4100万农户参与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截至2018年,退耕农户户均累计获得国家补助资金近9000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表示,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已经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政策性最强、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重大生态工程。

  张建龙表示,下一步,要科学编制工程总体规划,做好顶层设计,谋划好退什么地、退多少、怎么退的问题。同时,探索将符合条件的退耕还林还草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森林抚育补贴、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范围。依托已有成果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后续产业,建设优先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