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进出口平衡战略显效 外贸形势稳中有质

专家:我国进出口平衡战略显效 外贸形势稳中有质
2019年08月23日 08:25 上海证券报

  进出口平衡战略显效 外贸形势稳中有质

  如果把2018年11月5日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视作中国正式从出口战略转向进出口平衡战略的开端,那么现在评价和分析2019年以来的对外贸易数据就具有了不同往常的意义。数据表明,在当今的世界经济和贸易形势下,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出口稳中有升,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为整个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传统的贸易市场结构发生了一定改变,中国与欧盟、东盟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规模迅速增长,贸易伙伴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整体的对外贸易市场结构更趋多元化。多元化的贸易市场结构为下半年乃至今后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对外贸易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中国实施“稳外贸”措施以来,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和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发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筹备召开,以及国家进一步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和制度创新将成为今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机遇,并有助于中国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进一步取得对外贸易的稳定、提质和增效。

  □赵蓓文(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全球新经济动能不足,以WTO为主的世界贸易格局面临挑战。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的外贸战略逐步从以出口为主向进出口平衡战略转变,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显示了强劲的抗压能力,2019年以来的贸易数据不仅好于预期,而且表现出进一步向好的态势,主要表现为以下三大特征。

  (一)进出口平衡战略奏效,对外贸易稳中有升

  如果把2018年11月5日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视作中国正式从出口战略转向进出口平衡战略的开端,那么现在评价和分析2019年以来的对外贸易数据就具有了不同往常的意义。

  经过半年的运转,中国进出口平衡战略的实施已经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根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统计,2019年1月至6月,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总值为21611.5亿美元,同比下降2%。其中,出口11711.5亿美元,同比增长0.1%;进口9899.9亿美元,同比下降4.3%;贸易顺差1811.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2019年7月最新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980亿美元,下降0.8%。其中,出口2215.3亿美元,增长3.3%;进口1764.8亿美元,下降5.6%;贸易顺差450.5亿美元,扩大63.9%。今年1月至7月,中国贸易顺差2256.9亿美元,扩大38.7%。数据表明,在当今的世界经济和贸易形势下,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出口稳中有升,贸易顺差继续扩大,为整个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贸易市场趋于多元化,贸易伙伴圈进一步扩大

  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美国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583.27亿美元,同比下降14.2%。其中,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为1994.03亿美元,同比下降8.1%;中国自美国进口589.24亿美元,同比下降29.9%。进一步的分析发现,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化工产品和光学钟表医疗设备,从中国的进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其次是家具玩具、纺织品及原料等。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中国的家具玩具和鞋靴伞等轻工产品占美国进口市场的53.8%和53.1%。由于受到越南等国家的竞争影响,这部分产品的出口有下降的趋势。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按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总值增加4.2%,但美国不再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和东盟分别位居中国第一、第二大贸易伙伴之位;中国在美国贸易伙伴中的地位也从第一位下降到第三位。与此相对应的,中国与欧洲和东盟的贸易稳步上升。据国家海关总署数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中国与欧盟的进出口总额达到3379.93亿美元,同比增长4.9%。其中,出口2028.37亿美元,同比增长6.0%,进口1351.56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中英、中法的进出口总额上升迅速。

  今年1月至6月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总额达到2918.55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出口1645.20亿美元,同比增长7.9%,进口1273.35亿美元,同比微降0.2%。中国与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的进出口总额上升显著。除此之外,更多的贸易增长还来自中国与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之间的双边贸易。中国与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的贸易不仅在总量上,而且在进口和出口两方面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中俄贸易的态势也非常良好,除出口微跌之外,进口和进出口总量均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

  由此可见,中国传统的贸易市场结构发生了一定改变,中国与欧盟、东盟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贸易规模迅速增长,贸易伙伴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整体的对外贸易市场结构更趋多元化。多元化的贸易市场结构为下半年乃至今后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对外贸易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三)商品贸易以一般贸易为主,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迅速

  从进出口贸易的方式来看,中国对外贸易已出现商品贸易以一般贸易为主,服务贸易出口增长迅速的态势。其中,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量虽小幅微跌,但出口增长了3.2%。此外,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的设备、物品增长迅猛,增长了49.0%。在商品贸易中,就企业性质而言,民营企业的进出口增长迅速,在整个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提升,达到4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略有下降,达到40.2%;国有企业进出口略有上升,在整个中国对外贸易中的占比达到17.4%。从贸易的商品结构来看,主要贸易商品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保持增长,原油、天然气等商品的进口量增加。

  ■

  中国实施“稳外贸”措施以来,相继推出了包括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3%、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税率降低1%在内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和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以及货物通关时间减少一半以上等贸易便利化措施。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发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筹备召开以及国家进一步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和制度创新将成为今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机遇,并有助于中国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进一步取得对外贸易的稳定、提质和增效。

  (一)制度创新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该方案指出,要实现新片区与境外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根据这一方案,到2025年,新片区将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体系,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建设,将成为今年下半年中国实施贸易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的一大亮点。并且,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也将为中国对标国际标准,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提供条件,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通过制度创新引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中国不断推出的制度创新,不仅能够优化营商环境,也能够为中国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提供新动力。

  (二)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平台,进一步实施进出口平衡战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由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是世界各国分享经济全球化成果的一个平台。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积极筹备,在首届进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多的机构、企业、展商将积极参会,无疑将会带来更多的商品进口交易,为中国实施进出口平衡战略提供条件。

  同时,通过进口博览会,进口商品的价格将趋于透明化,从而省略中间环节,以“原产地+利润”的透明化价格展示给最终消费者。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以质优价廉的商品直面国内外消费者,从而打造中国维护知识产权的正面形象,有利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进博会还能够汇聚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进而带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将通过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体现我们的硬实力和软实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对外贸易规模和质量的发展。

  (三)“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的协同发展

  中国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经过6年的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往来和双向投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根据中国“一带一路”网的数据,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64691.9亿美元,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2019年1月至7月,中国在实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的前提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增长10.2%,高出整体增速6个百分点,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8.9%。其中,中国与沙特阿拉伯、波兰、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外贸进出口增速分别达36.8%、21.9%和27.7%。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方面举措促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第三个方面的举措就是“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这意味着中国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经贸发展的红利。因为中国增加进口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很多商机;关税水平的下降、非关税壁垒的消除,无疑又将增加进口的推动力。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并将在与沿线国家的协同发展中,提高中国对外贸易的规模和质量。

  2019年1-7月中国进出口情况

  单位:亿美元

年月 进出口 出口 进口 贸易差额 1至当月累计
进出口 出口 进口 贸易差额
2019.01 3967.7 2179.7 1788.0 391.6 3967.7 2179.7 1788.0 391.6
2019.02 2668.2 1351.2 1317.0 34.2 6635.9 3530.9 3105.0 425.8
2019.03 3636.3 1979.0 1657.3 321.7 10272.2 5509.9 4762.3 747.5
2019.04 3732.6 1934.8 1797.8 136.9 14004.8 7444.7 6560.2 884.5
2019.05 3859.7 2138.5 1721.2 417.3 17864.5 9583.2 8281.4 1301.8
2019.06 3747.0 2128.4 1618.6 509.8 21611.5 11711.5 9899.9 1811.6
2019.07 3980.0 2215.3 1764.8 450.5 25595.3 13926.1 11669.2 2256.9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网站。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