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国内市场足够大 不需要依赖国际贸易

英媒:中国国内市场足够大 不需要依赖国际贸易
2019年03月01日 08:12 环球网

  中国消费者:你的国家需要你

  英国《金融时报》2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消费者:你的国家需要你  以前,姜蓉(音)总是严格控制家庭开销。但这位44岁的芜湖教师承认,近年来她曾经拘谨的消费态度已经松动。“现在,我不假思索地消费。”她在回忆大量购买日本化妆品和韩国洗发液时说道。

  中国消费者支出增长并非新鲜事,2017年消费在中国GDP中的占比从2011年的不到一半增至54%。去年,中国消费增速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首次超过出口和投资。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但近年来中国家庭收入增速远快于发达国家,2011年至2017年间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每年增长9%,也超过中国经济增速。

  姜老师和丈夫都是老师,近年来,他们所在的学校已为教师涨工资并提高其他福利待遇,北京希望包括他们在内的中国消费者接过推进经济增长的接力棒。随着全球增长乏力且贸易不平衡遭遇更多政治阻力,中国无法再像金融危机前那样寄希望于海外需求,因此只能将视线投向国内。“中国不需要像东亚邻国那样依赖国际贸易”,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道,“其国内市场足够大,完全能通过国内消费实现所有规模经济。

  随着中国个税在政府收入中的占比微不足道,中国大部分财富重新分配将在家庭内部而非通过财政系统进行。姜老师的女儿张思远(音)拥有乐意将部分积蓄转交给更热衷消费的年轻一代的父母和祖父母。欧析企业管理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98后”的消费约占家庭总支出的15%,相比之下英美两国的该比例仅为4%。“新一代低储蓄者开始进入市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金刻羽如是说。(作者汤姆·汉考克,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