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大原因导致含非洲猪瘟病毒水饺上架

专家:三大原因导致含非洲猪瘟病毒水饺上架
2019年02月18日 16: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一份下发给湖南省湘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督办函”在网上流传,该“督办函”具体显示,“2019年2月9日,州(湘西州)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泸溪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对来源于吉首市凌云冷冻食品批发部冻库的产品进行抽样,在泸溪县好又多和万家福超市共抽取4个批次12份样品,经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其中由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90113H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2月17日下午,三全公司媒介公关部向媒体回应说,公司不会推卸责任。该公关部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将相关疑似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全部封存;河南省政府已派出由省畜牧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分赴湖南等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

  含非洲猪瘟病毒的食品为何会走上货架?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含有非洲猪瘟病毒的食品之所以会走上货架,首先是一些食品公司在非洲猪瘟爆发之后,对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非常淡薄;第二,一些公司的质量内控体系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采购、检验检测环节出现重大纰漏,才会导致出现这种质量内控体系的事故;第三,其实国家在非洲猪瘟爆发之后,就应该对所有的猪肉制品公司和其他相关联的公司提出一些指引,并加强整个细则的引导。因此,朱丹蓬认为,此次事件爆发政策端有一定责任,但是企业端、产业端的责任比较大。

  不过,朱丹蓬表示,非洲猪瘟病毒对于人体没有直接影响,此病毒传猪不传人。它不是一个人猪共患的病毒。

  各大权威机构也都已明确地指出,非洲猪瘟病毒对人不具有感染性。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关于非洲猪瘟的图片科普中也提到“非洲猪瘟病毒不传人,只会传染猪”。另外,据专家介绍,非洲猪瘟病毒对热非常敏感,日常烹饪即可杀死病毒。非洲猪瘟病毒在60℃30分钟条件下可被灭活,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熟透,即使有病毒也会很快失去感染力并丧失活性。烟熏和添加香辣剂的香肠以及风干火腿,在32-49℃熏制12小时以上,或风干25-30天均可使病毒灭活而失去感染性。

  因此,面对非洲猪瘟我们大可不必恐慌。朱丹蓬提醒广大消费者:“国营肉联厂的猪肉是可以放心购买的,但是私宰猪肉安全性没有保障,购买食用需谨慎!”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鲍一凡

内控体系 猪瘟 病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