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部门全力拓展国际税收合作

中国税务部门全力拓展国际税收合作
2018年11月13日 21:06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本报记者 杜丽娟 北京报道

  11月13日,第48届亚洲税收管理与研究组织(SGATAR)年会在杭州开幕。这是继1998年、2008年之后,中国第三次主办SGATAR年会。

  会议围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改善税收营商环境”“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当选第48届大会主席。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着眼税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了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改革涵盖省市县乡四级税务机关,涉及几万个税务机构、100多万名税务人员和10多亿名纳税人缴费人。

  记者了解到,自改革推进以来,目前省市县乡四级新税务机构、职责和人员全部到位,改革平稳顺利推进。

  王军表示,今年中国税制改革同步深入推进,修订个人所得税法,提高减除费用标准,扩大中低档税率级距,新设6项专项附加扣除,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大幅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今年5月1日起实施了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符合条件企业的留抵税额予以退税三项重大改革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上述改革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在不断优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

  据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提升到第46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名的经济体之列。其中,中国纳税指标排名比去年提升了16位,4个分项指标排名都有所提高,与税务部门工作直接关联的纳税次数和纳税时间两个指标分别比去年上升了23位和43位,分别排在第15位和第53位。

  王军指出,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不断拓展国际税收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全力服务中国对外开放发展战略。他表示,明年将在中国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推动降低税收壁垒,不断完善国际税收治理,共享发展成果和机遇。

  为进一步促进国际税收合作,王军提出三点倡议:一是互利共赢,共同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税收政策和征管体系,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二是互学互鉴,打造分享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的重要平台,共同提升税收征管能力;三是开放包容,拓展SGATAR税收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SGATAR、“一带一路”税收合作等多边机制向更高层次、更加深入、更加多元方向发展。

  新加坡国内税务局局长伍伟聪表示,当前全球税务格局愈加复杂多变,国际税务合作愈加重要。SGATAR始终是推动成员间重要联系的平台,通过建立持久坚固的信任和友谊,不断夯实双边多边关系。新加坡将与参会各方相互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和标准,找到应对新问题与新挑战的方法。

  前任大会主席、菲律宾国内收入局局长凯撒·杜雷在致辞中表示,SGATAR在推动税收助力亚洲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税务部门 税收 王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