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2020答卷:拿地的“两个变化”和销售的“双位数”目标

中海2020答卷:拿地的“两个变化”和销售的“双位数”目标
2021年03月30日 00:4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新浪财经 徐苑蕾

  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发展是一个长跑,下半场竞赛刚刚开始。‘分化’将是房地产下半场最重要的特征”,董事会主席颜建国在中海地产2020年财报中写道。

  在行业分化趋势之下,向来被称为“利润王”的中海无疑站在金字塔的顶端,2020年中海营收、利润和销售规模都再创新高。同时中海将继续大举“囤粮”拿地,喊话未来5年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不断提升的地价和进入结转期的合作项目,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中海利润的增长,2020年中海毛利率和净利率双双走低。

  拿地的“两个变化”

  去年3月,中海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个寻地合作计划,围绕股权收购、资产转让、国企混改、城市更新、联合开发等业务范畴向业界寻求合作,城市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全国一二线城市及强三线城市。

  这被视为中海进一步在土地市场积极抢收的信号,实际上,自2017年以来颜建国回归以后,中海就开始在拿地规模上发力,一改过往保守的形象。

  按照计划,2020年中海新增土地投资预算为1400亿元,上半年仅投出522.8亿元,而从下半年开始,随着各地政府供地增加,中海在广州、东莞、珠海等热门城市大举拿地,在大本营深圳也罕见地取得突破。

  整体来看,2020年中海拿地权益金额创下历年来的新高,同比增加16.3%。具体来看,2020年中海合共新增64幅土地,总地价为1357.9亿元,权益面积1328万平方米,权益购地金额1318亿元,对应新增货值约2741.7亿元,截至2020年底,中海系列公司土地储备合计9190万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海拿地呈现出两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权益占比的提高。以1357.9亿元的总地价和1318亿元的权益地价来计算,中海的拿地权益比例为97%,而2019年为76%,同比增加约20个百分点。

  一位接近中海的人士解释称,2017年开始,中海地产与其他房企合作的项目数量增加,但部分项目在收益和合作层面都并不如理想,因此现在对合作项目更加慎重。

  中海拿地的第二个变化,在于在拿地方式上更倡导多元化和非公开,比如将目光投向城市更新、棚改、产业资源整合等项目,并为此推出“蓝海战略”。财报显示,2020年,中海透过“蓝海战略”新增土地储备权益投资金额达327.3亿元,占新增土地储备权益投资金额的24.8%。

  据了解,在一二线城市的大市场,中海结合商业、文化场馆等投资开发的城市运营能力,与地方政府、国资企业等各类大业主合作,拓展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地铁上盖等大型综合体项目,而这些新获取的项目利润率一般会高于较招拍挂项目。

  在业绩会上,副总裁郭光辉表示,2021年中海新增土地权益投资预算定为1650亿,同比增长25%。同时,郭光辉称,中海也会积极关注市场和行业中的收并购机会,“中海曾经有过不少耳熟能详成功的收购案例,我们是有经验、有能力、有资源在未来通过并购助力公司发展。”

  销售目标两位数增长

  中海大举拿地的底气,来自于稳健的现金流。事实上,中海的债务结构和融资成本一直以来都是行业标杆。

  2020年中海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3.8%,处于行业最低区间。截至2020年末,中海资产负债率为60.1%,净负债率为32.6%,短期负债为438亿元,持有现金1104.7亿元,以此计算现金短债比为2.52倍,属于“三道红线”中的“绿档”房企。

  在多头并举的拿地之下,中海的销售规模继续突破。2020年,中海系列公司实现销售合约额3607.2亿元,同比增长12.5%,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4000亿港元销售目标。不过,在行业增长规模放缓的情况下,2020年中海的销售增速也较2019年的31.4%明显下降。

  “庞然大物”的增长并不容易,针对2021年的销售目标,中海并未给出具体数字,但董事会副主席罗亮还是给出了一个方向:“如果具体到数据的话,未来5年,中海的销售规模肯定会按每年两位数地增长。”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罗亮表示,中海的原则是,既要速度,又要质量,保持一贯的又好又快的目标。

  2020年中海的销售回款率从2019年的93.3%提升到95%,在行业中处于较高的水平,销售回款为3425.5亿,同比上升14.5%,可见在逐步收紧的金融监管和融资环境下,龙头房企也在加强对现金流的把控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地价的提升以及2017年后合作项目进入结转期,中海的毛利和利润增长也受到影响。2020年,中海实现营收1857.9亿元,同比增长13.5%,归母净利润为439.0亿元,同比增长5.5%,营收增幅同比保持平稳,但利润增幅却较去年的10.3%有所下滑。

  一个影响归母净利润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合作项目的增加导致少数股东损益的增加。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海地产的少数股东损益较上年增加3.37倍,从11.29亿元涨至38.05亿元,中海地产的应占权益比例从97%下跌至92%,同比下跌5个百分点。

  2020年,中海毛利率和利润率依然处于行业较高水平,但同比均有所下降。毛利率为30.05%,归母净利润率为23.6%,对比上年的33.7%和25.4%分别下降3.65和1.8个百分点,不过前述接近中海的人士表示,随着“蓝海战略”较高利润率的项目推进以及合作项目比例的减少,公司利润率或有回升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诺禾致源 688315 12.76
  • 03-31 晓鸣股份 300967 4.54
  • 03-30 野马电池 605378 17.62
  • 03-30 杭州柯林 688611 33.44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