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频开副牌意在培养接班人?

海底捞频开副牌意在培养接班人?
2020年09月23日 00:4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海底捞频开副牌意在培养接班人?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诗卉)9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海底捞仍在继续加码横向扩张,近期在北京开设两个新品牌门店“饭饭林”以及“秦小贤”,所经营品类分别是快餐盖饭和米线,并且目前已经在试运营阶段。记者向海底捞方面进行核实,海底捞方面予以肯定答复,但并未对门店目前的进展作出回应。

  这也是继北京的“十八汆”、成都的“捞派有面儿”、郑州的“佰麸私房面”以及西安的“新秦派面馆”后,海底捞再次跨界的新尝试。对于海底捞为何持续不断跨界开副牌,海底捞也首次向记者给出回复,公司在鼓励内部创业的同时也注重多元人才培养,饭饭林、秦小贤两个品牌是内部员工尝试的创业项目,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

  从海底捞此次回应来看,海底捞近年来多番跨界尝试的原因就是“为了人”。与此同时,内部创业驱动开设新品牌的方式与之前西贝莜面村也有很多相似之处。说起西贝莜面村就离不开它近些年在快餐市场的轮番尝试,从起初的西贝燕麦面,到麦香村、超级肉夹馍以及西贝酸奶屋,再到近来备受关注但仍未开业的弓长张,西贝一直没有放弃在快餐领域的尝试,并且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西贝内部也是采用激励创新的方式,对值得尝试的项目进行重点扶持和孵化,所以才有了西贝在快餐市场的数次尝试。

  如今,海底捞也在以投资并购方式横向扩张的同时,开始重点发力内部创新,结合此前海底捞联合创始人施永宏对于海底捞退休计划的回应,海底捞的内部创业或许并非单纯为了横向业务的扩张,而更倾向于人才的培养。

  今年8月,施永宏在2020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首次就海底捞创始团队今年发布的“退休计划”作出公开回应。施永宏表示,海底捞从创立到现在已经有近30年,已经不是一个年轻的品牌,虽然海底捞在不断地加快发展,但还是能感受到来自同行以及其他行业领域的挑战。为了能够更好并且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海底捞就需要更年轻的管理团队,所以发布退休计划实际上就是海底捞应对挑战的方式。

  “我们对外公布了十年的退休计划,但是如果快的话估计在2-3年内就有希望完成。海底捞的退休计划不只针对创始团队,我们各个部门、体系都在设计退休计划。现在的餐饮市场早已不是当年的情况,海底捞未来的发展也要不断迎合市场和消费需求的变化,因此更年轻、更贴近市场的团队是帮助海底捞应对未来发展的核心”,施永宏说道。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连锁顾问表示,从现在海底捞推出的几个子品牌来看,试水的意味更浓,并且这些品牌定位大众,模式也相对较轻,从品类、业态来看几乎与主品牌没有什么关联,因此海底捞试水、探索的意味更浓,当然也不排除未来海底捞会从中挑选出具有发展潜力的子品牌做重点培养的可能,这样既能帮助海底捞寻得新的业务增长点,也能帮助海底捞培养出具备竞争力的人才团队。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则表示,多品牌发展是很多连锁餐饮企业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的一种重要方式,但这种方式也有弊端,就是容易分散企业的精力。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已经陆续有企业开始通过收缩业绩不理想的品牌、集中发力某一品牌的案例出现,因此就多品牌发展角度而言,海底捞也将面临着同样的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海底捞 快餐 西贝 退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