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副总裁常程涉嫌违反竞业协议 联想说给钱都不算完

小米副总裁常程涉嫌违反竞业协议 联想说给钱都不算完
2020年09月23日 00:08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小米副总裁常程摊上事!联想说给钱都不算完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吴涛)原联想移动中国区业务负责人、现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常程涉嫌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一事有了新进展。

  记者从联想集团获悉,联想已向仲裁庭要求常程返还股权激励金额、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并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竞业限制,是指用人单位和知悉本单位商业秘密或者其他对本单位经营有重大影响的劳动者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后的,一定期限内不得在生产同类产品、经营同类业务或有其他竞争关系的用人单位任职,也不得自己生产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限制时间由当事人事先约定,但不得超过二年。

  联想称,自2017年限制性协议签署之日起,在常程离职前24个月内,联想共计向常程支付了竞业限制的股权对价500余万元。常程离职后,联想亦向其支付了竞业限制经济补偿。

左二为常程。图片来源:某社交咨询平台截图左二为常程。图片来源:某社交咨询平台截图

  对此,小米方面暂无公开回应。

  常程原来在联想先后主导过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及和智能手机的研发等,拥有众多“粉丝”,公认属于行业“大拿”。

  2019年12月31日,联想官方宣布常程因自身家庭原因离职。三天后,雷军宣布常程加入小米,将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当时很多人就有疑问:这么大的高管,离职难道不签竞业限制协议?并开始“嘲笑”联想法务“心太大了”。

  当时联想方面称,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

  实际上,过后不多久,2020年6月份,联想向常程“发难”,就常程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一事提起仲裁。之后,常程否认该协议上的签名为其本人签署。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这并没有难倒联想,9月17日,联想集团证实,经仲裁庭指派的鉴定机构确认,常程于2017年7月24日签署的《联想限制性协议》为其本人签署。

  虽然常程本人和小米都没有进一步的回应,但事情到这一步,常程还能待在小米吗?目前看,常程一切照旧,好像没有受到影响。

常程目前在小米的工作貌似没有受到影响。22日微博截图常程目前在小米的工作貌似没有受到影响。22日微博截图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对中新网记者称,还能否待在小米,要看常程是否属于违反竞业限制义务,主要看小米是否属于竞业限制协议约定的竞业限制范围。

  “如果竞业限制协议中明确列明了联想公司的竞争对手包括小米公司,则常程显然违反了约定;如果协议通过概括性条款约定了员工离职后不能去竞争对手工作,那要看小米与联想之间是否存在竞争关系,目前看,显然存在竞争。”赵占领称。

  那联想要求常程返还的股权激励金额和违约金谁来出呢?

  赵占领称,联想起诉的是常程,原则上应该由常程出。但实际中,往往是企业“买单”,具体到这个案例,很有可能就是小米来出这钱。

  如果钱能解决,问题还不算太复杂。但实际上,光给了钱,还事儿不算完。在联想最新的表态中,其要求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也就是说,给了钱,常程可能在小米还是待不成。

  赵占领分析,仲裁结果出来后,如果常程不服,还可以诉讼,诉讼还可以有一审、二审。如果三个程序都走完,通常情况下,时间在一年半以上,甚至超过两年。

  “联想最后拿到生效的判决书后,如果两年竞业限制期限还没过,那么可以要求常程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如果已经过了两年,那联想也没办法要求常程履行竞业限制义务了。”(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联想 小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