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旗下产品逾期:34万出借人或踩雷 传引入AMC机构债转

玖富旗下产品逾期:34万出借人或踩雷 传引入AMC机构债转
2020年09月22日 20:01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李欣彤 报道

  近日,多名出借人向记者反映,其投资的玖富旗下产品“悟空理财”、“玖富钱包”等出现逾期兑付的情况。

  “8月19日有一笔10万元到期,8月20日有一笔5万元到期,但现在还没有回款,客服告诉我系统正在升级,需要耐心等待。”来广营玖富办公楼下出借人徐倩(化名)告诉记者,她在玖富一共投资了102万元,封闭期在今年8月之前的大概有30万元左右,这些已经连本带息正常回款,但还剩下70多万元仍在“飘着”。

  9月21日下午,玖富办公楼下聚集了三四十人,几乎全部为玖富普惠、悟空理财产品的出借人,同时,也不乏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楼下维持现场秩序。

  “我从内蒙古赶过来的,在这里”驻扎“了半个月,这段时间里,玖富楼下每天都有近百十号出借人要求还款,但玖富一直没有给到一个明确的回款方案。据我们了解,玖富待还款额超过300亿元,涉及34万出借人。”徐倩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拨打了玖富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电话,对方告知,逾期金额并没有300亿这么多,具体数额以公告为准,并表示目前公司内部一切运营正常,没有受到影响。

  34万人或“踩雷”

  “2016年开始接触玖富,然后看到了玖富在某大型媒体投放的胡军代言的广告,就增加了对他们的信任。”周郁(化名)告诉记者,当时玖富推出的是“悟空理财”产品,因为叫“理财”,所以就没往P2P方向去想。

  2016年10月周郁开始了在“悟空理财”上的第一笔投资。

  “抱着试试的心态,在玖富上面投资‘月账户’、‘季账户’、‘年账户’的产品,每次只投500元,到了封闭期之后,基本上隔1-2天就会回款,到账速度及时,一直没有出现逾期的情况。”周郁告诉记者,那时候玖富的年化利率大概在5%左右,然后到了2017年、2018年,利率开始上涨,最高年化利率能达到9.2%。

  由于前期回款情况比较稳定,极少出现逾期,再加上利率逐渐提高,一些出借人开始进行大额投资。

  “投进去将近200万,现在只回款了20万,8月和9月到期的投资款都没有回来。7月时候就听说玖富出现逾期了,当时没当真,直到自己的回款出现问题,才坐不住,来北京了。”来自陕西的葛利民(化名)告诉记者,因为家里不着急用钱,投资的都是‘年账户’,要等到明年3月-7月集中回款,但是眼看着玖富就要“暴雷”了,这次过来想要和借款人们一起把投资的钱提前要回来。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出借人都是在“悟空理财APP”上进行投资。据玖富官网显示,2014年9月18日“悟空理财”正式发布上线,2020年7月31日,更名为“悟空优选”。

  “悟空优选”的公司主体为北京玖富普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玖富普惠”),玖富普惠由玖富数科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 “玖富数科”)全资持有,任一帆担任法人,同时任一帆也是玖富数科的大股东。目前,“悟空优选APP”上有网贷产品、基金产品、银行定期存款产品等。上述出借人提到的“月账户”“年账户”等均为网贷类产品。

  据APP页面显示,“月账户”的期望年化回报率在4%-8%,出借一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为4%,每增加一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上涨0.5%,出借9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达到8%;“季账户”则是出借3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5.5%,出借6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6.5%,出借9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7.0%;“年账户”产品则是一年期期望年化回报率8%,逐年递增0.5%,4年期的产品期望年化回报率达到10%。

  此外,还有大部分客户投资了“悟空优选APP”中“万元宝”产品,最低出资额为5万元,封闭期三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8.3%;封闭期6个月,期望年化回报率8.8%;封闭期1年型产品的期望年化回报率达10%。

  “我现在加了几十个维权的微信群,单个出借人投资金额达百万级别微信群就有将近10个,500人的群基本都是满的,QQ群的人数更多。”此外,葛利民也告诉记者,有官方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玖富普惠的借贷余额已经有319亿元,出借人有34万人。

  传闻引入AMC机构债转

  “目前正在债转8月4号的,还请您耐心等待。”对于出借人的回款情况,悟空优选客服在9月22日回复记者。

  “上个月,玖富表示9月15号左右会给到回款方案,而后又表示要9月23日给到回款方案,不过也有客服告诉出借人,要等到玖富的系统升级完成后,回款方案才能落地。”徐倩指了指身边的牌子,上面写着“处理投资理财相关事宜请到玖富普惠”。

  “玖富普惠在房山区,我也过去了,找到了风险处理部门,但一直在踢皮球,没有给到准确的回复,就强调一定会给大家解决。”目前徐倩等借款人在玖富楼下不远处的公园里搭了帐篷,吃住都在这里。她告诉记者,这半个月来,一直没有玖富的中高层人员对回款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回款方案也一拖再拖。

  9月18日,玖富普惠团队发布公告: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玖富普惠系统升级已经进入最后阶段,预计10月将发布新版玖富普惠APP。但此公告内并没有对回款逾期的情况作出明确回应。

  在上述公告发布前,出借人的微信群中就开始流传“玖富正在引入AMC机构进行洽谈”,客服一直回应的系统升级有可能是玖富在为接入AMC机构的回款方案做准备。

  不过,截至目前,玖富尚未公开表示会与AMC机构进行合作。此外,悟空优选客服告诉记者,没有接到公司引入AMC机构的通知,债转是由市场决定的,并不能人为调控。

  “待回款额达到300亿元的话,至少要引入2-3家AMC机构兜底才可以,不过AMC机构可能会趁机压低价格,最终打折兑付。”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疫情以来,网贷的不良率激增,AMC机构即便愿意承接底端债权,打折收购也是大概率事件。另外,他向记者表示,从以往网贷机构暴雷来看,最开始显露出来的端倪都是延期还款,暂缓回款,目前来看,玖富很有可能游走在“暴雷”的前夕。

  日前,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冯燕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截至今年8月末,全国在运营网贷机构为15家,比2019年初下降99%,借贷余额下降了84%,出借人下降了88%,借款人下降了73%,网贷机构数量、参与人数、借贷规模已连续26个月下降,网络借贷领域风险持续收敛。

  对此,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向记者表示,在P2P网贷清退、信贷业务不良承压的大背景下,预计将有更多P2P机构寻求与不良资产处置类机构的联手,如能达成最终合作,一方面可以减轻平台清退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出借人的兑付形成利好。但需要明确的是,取决于二者是否合作的影响因素多样,包括资产包的底层质量、收费模式(如根据最终催回的金额来收取还是根据催收进度等)、资产原先是否有担保、保险等第三方介入,以及其他尽调中获取的信息等。

  公开资料显示,玖富集团成立于2006年,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玖富钱包、悟空理财、玖富普惠、玖富万卡、玖富证券(香港)、玖富财富(香港)等,并控股或参股了保险经纪、基金销售、银行、融资租赁等多个具有牌照资质的机构。另外,玖富还与平安金融壹账通、中信信托、渤海信托、内蒙古银行等在内的2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在借款用户推荐等方面提供支持。

  美东时间2019年8月15日,玖富集团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为9.5美元,截至今年9月21日收盘,玖富集团股价报于0.87美元,一年时间跌逾90%。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利率 悟空理财 玖富 普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20.07
  • 12-09 南凌科技 300921 32.54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13.89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38.43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40.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