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遭罚6100万 后续处罚代价会更大

瑞幸咖啡遭罚6100万 后续处罚代价会更大
2020年09月23日 01:30 证券时报

  原标题:瑞幸咖啡遭罚6100万 后续处罚代价会更大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构成虚假宣传行为的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在瑞幸事件中起到帮助虚假宣传作用的43家第三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

  证券时报记者 孙亚华

  9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瑞幸以及帮助虚假宣传的43家第三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就在市场认为瑞幸咖啡行政处罚落槌、监管重罚利空出尽时,多位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这只是监管处罚的第一槌。

  多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市场监管总局针对虚假宣传作出处罚,后面还会有财政部针对财务造假的处罚、税务局针对税务造假的处罚等。此外,瑞幸付出更大代价会是来自海外的处罚。按照以往美股财务造假案例,赔款和罚款将十分巨大。”

  实际上,从今年4月曝光造假开始,瑞幸咖啡一直在积极自救,进行“去陆正耀化”,并渐渐与神州划清界限。神州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目前神州和瑞幸已经不是共用团队了。

  6100万仅是处罚开始

  9月22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对构成虚假宣传行为的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在瑞幸事件中起到帮助虚假宣传作用的43家第三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共计6100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示,经查,2019年4月至12月期间,瑞幸公司为获取竞争优势及交易机会,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虚假提升瑞幸咖啡2019年度相关商品销售收入、成本、利润率等关键营销指标,并于2019年8月至2020年4月,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广泛宣传使用虚假营销数据,欺骗、误导相关公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经查,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43家第三方公司,为瑞幸公司实施虚假宣传行为提供实质性帮助,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规定,构成帮助虚假宣传行为。

  瑞幸咖啡对此回应称,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调查所作出的处罚决定,并已就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我们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稳定运营。

  瑞幸可能面临哪些处罚

  某地方市场监管局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范围,使得其处罚是针对宣传方面的造假,依据的是《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财务造假等其他方面的处罚,是由其他部委负责。”

  据了解,瑞幸财务方面的造假问题,由财政部负责处罚事宜。财政部7月31日宣布,已基本完成对瑞幸咖啡公司境内2家主要运营主体成立以来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检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据《会计法》第四十三条,伪造、变造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可以处三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其中的会计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瑞幸也可能面临来自税务部门的罚款,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四条,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瑞幸的纳税信用等级还可能会被降级,并被税务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税务会建议相关部门在经营、投融资、进出口、生产许可、资质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或禁止。”税务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此外,我国证监会也可能会根据新证券法对其进行处罚。

  实际上,国内处罚对于瑞幸造假案来说,只是很小一部分。多位律师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瑞幸付出的更大代价会是来自海外的处罚,包括美国证监会和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罚款,以及美国股东发起的诉讼,造假的刑事责任判决等,“按照以往美股财务造假案例,瑞幸面对海外的赔偿和罚款可能会是倾家荡产”。

  与神州系切割

  实际上,瑞幸咖啡一直在“积极自救”,划清与瑞幸原高管的界限。9月2日,瑞幸咖啡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决定,重新选举邵孝恒(SeanShao)为董事会独立董事。经此变动,瑞幸董事会由查扬、庄伟元、刘峰、邵孝恒4名独立董事和郭谨一、曹文宝、吴刚3名管理层董事组成,而陆正耀已不在瑞幸咖啡担任任何职务,也不持有任何股份。

  此前,陆正耀、钱治亚质押的股权爆仓,二人及家族所持有股份在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两地法院被清算,二人在瑞幸不再持有任何股份,也不担任任何职务。

  多位评论人士均表示,瑞幸咖啡与旧董事会正式切割,新任董事会就绪和新核心高管团队搭建完成,告别“陆正耀时代”。

  实际上,瑞幸不仅在“去陆正耀化”,也在渐渐与神州划清界限。瑞幸咖啡脱胎于神州优车创始团队,瑞幸与神州优车创始人均为陆正耀,钱治亚、刘剑等高管也均为“神州系”成员。神州与瑞幸的公关团队一直用的是同一批人。但是,自从陆正耀退出瑞幸前方舞台后,其他神州系的相关人士的职位也都逐渐被更替。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神州相关人士,对方称,目前神州和瑞幸已经不是共用团队了。“其实原来也不能算完全共用团队,主要是原来几个公司董事长都是老陆(陆正耀),容易有这样的认知,现在租车大股东已经是北汽了,原来公关团队也分散到各个业务去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