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紧缺:“研究生基本研一就被订购一空”

金融科技人才紧缺:“研究生基本研一就被订购一空”
2020年09月23日 08: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金融科技人才缺口调查:政府与机构提前入场“抢人” 供需失衡下薪酬节节攀升

  “金融科技人才一直很紧缺,特别是研究生基本在研一就被订购一空了。最受欢迎的学生一般是本科学技术类专业,比如计算机、微电子之类,研究生再修金融,技术打底,金融拔高。”9月22日,广东省一家高校的导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记者在平时跟金融机构人士交流中也了解到,超过半数的金融机构每年对于金融科技的投入增速超三成。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已成为中国内地第三大金融中心和全国金融科技中心,目前在金融行业整体转型升级的阶段,科技与金融的相互渗透和跨界融合成为经济发展的全新动力。为在职业平台、发展前景上促进人才培养和储备,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取得飞跃式进步,深圳市福田区近期举办了“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节”系列活动。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巡视员、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副理事长林居正致辞时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和“双区驱动”的框架下,深圳肩负着更全面、更深远、更具战略意义的先行先试重大使命;深圳金融科技的稳定健康创新发展,核心在人才;人才基础是否牢靠,是否决定了深圳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高度、稳健程度、创新程度和国际化程度。

  刚刚进入9月,金融机构早早开启了下一年的校招。可见,金融科技人才不仅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倾力吸引的重点项目之一,更是各家机构的必争之地。

  以券商、基金为例,目前至少已经有30家券商、30多家基金提前开始了2021年毕业季的招聘活动。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中金财富、广发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开启了金融科技招聘专场,主要岗位包括风控系统开发岗、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开发等。

  “先下手为强,不少学生早早就被选定了。通过实习对生源进行筛选,如果表现优秀,只要后续能通过公司的招聘考试,基本就可以录用。为了能够抢到适合的人才,公司还展开了有奖推荐,一旦有实习生被录用,推荐人可以得到500元到1000元的奖励。”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

  目前,不少机构已将金融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2019年全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为205.01亿元,同比增长10%。资金投入不断加码,金融科技人才也成为各大券商眼中的“香饽饽”。

  由于IT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行业整体收入较高,所以备受高校毕业生欢迎。

  麦可思公司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显示,2019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5440元,其中,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明显高于其他专业。

  “道路千万条,科技第一条。不做金融科技肯定是死路一条,再像过去通过手工统计的方式,肯定是要被淘汰,现在不管是存、贷款都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种科技手段实现,其实这几年银行业有个明显的特征,随着金融科技的逐渐成熟,员工越来越少,网点越来越少。我们行硬性规定,每年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增速超三成,但这种投入在整个行业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一家城商行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对金融科技未来给出如上评论。

  2020年,金融科技依旧是金融圈的热词。36家上市银行中报可看出,“金融科技”提及频次依然是有增无减。很多银行专门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子部门,以支持金融科技发展,不难看出他们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

  去年8月份,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工行、建行、农行、交行、招行、民生银行等纷纷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步入2020年上半年,依托发展规划的布局,这些银行的新技术应用迎来爆发期。

  2019年全国性银行金融科技总投入超过千亿元, 今年上半年这种趋势有增无减。

  中报显示,邮储银行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51.6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3.53%。招行上半年信息科技投入39.22亿元,同比增长7.9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2.86%。民生银行上半年信息科技项目投入19.01亿元。

  真金白银的投入之外,各家银行都在着力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至6月末,建行科技类人员数量为10940人,占集团人数的2.98%。建行称,公司将加强智慧安全运营平台建设,新增安全服务96个,优化安全服务39个。增强人工智能平台服务能力,改进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111个人工智能模型,并应用于多项业务领域。

  邮储银行表示将加快科技队伍建设,制定2020年信息科技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开展常态化招聘,总行信息科技队伍较上年末增长20.35%。

  股份制行中,民生银行上半年公司及民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科技人员数量219人。浙商银行持续增加金融科技投入,科技人员(含外包)达1700余人。

  不过虽然都意识到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但是,缺乏专业性、复合型人才一直是银行发展金融科技面对的最大困难。

  尤为突出的是中小银行,受制于各种条件的限制,他们难以吸引或自我培养复合型的金融科技人才。

  目前,国内金融科技人才扎堆聚集在一线城市,而技术专家则主要来自高校、顶尖实验室、研究所或者其他科技公司等。严重的供需失衡,使得金融科技人才的薪酬一直居高不下,这也让一般的中小银行难以望其项背。

  据平安银行的年报,去年该行科技人力支出较上年末增长超过44%。

  “金融科技人才属于复合型人才,既要懂金融又要懂科技,而这两个行业都是出名的高薪。我们一个程序员,公司一年的支出约在50万,资深技术员过百万也不少见,不少技术主管的薪酬比行长还高。”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副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人力招聘公司Michael Page(中国)此前的调查报告中,92%的受访金融科技企业发现中国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报告显示,8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遇到招聘困难,45%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面临的最大招聘困难是难以找到符合特定职位需求的人才。92%的受访从业者预测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前景光明,同时受访者认为,高素质人才是推动这一行业持续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家总部在华南的城商行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常年招聘金融科技人才,但很难招到,即使招到了,很快就被人挖走了。“我们银行一个资深架构规划师的岗位,薪酬包已经开到一年60万以上,但是半年都没有面试到合适的人选。当然这个薪酬对于银行来说已经不算低了,但是相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确实只是个中位数。”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职位需要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具备商业银行科技规划或者软件设计工作经验;熟悉传统银行系统架构,对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具有深刻的理解。

  市场需求急速扩大,高校也注意到此方面的变化,不少高校开始设置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专业,或是调整某些专业的培养方向,以适应岗位需求。如深圳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深圳 金融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