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等多家零售企业承诺口罩不涨价 亏本生产销售

物美等多家零售企业承诺口罩不涨价 亏本生产销售
2020年01月23日 10:15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多家零售企业承诺口罩不涨价 亏本生产销售

  本报记者 魏婕 李媛 北京报道

  受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人数持续上升影响,口罩成了各地的紧俏商品。医用防护口罩(N95型口罩)出现脱销现象。多个电商平台上,有商家售卖10只装的N95口罩每盒价格一度逼近千元。《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多家零售企业于近日表态称,口罩、消毒液等商品不涨价、保供应。

  而不涨价的背后,是春节用工成本上涨的现实。总部位于武汉的Today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临近春节,工厂目前每天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已经高达1000元,加上Today便利店自己推出的满减券,口罩从生产到销售都是处于亏本状态。

  “一到节假日,人工费肯定是要涨的。”物美内部人士表示,但是作为企业,会把社会责任看得比挣钱更重要。

  不涨价承诺

  作为北京地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零售企业,物美卖场在北京市拥有532家门店,另外浙江省拥有门店104家,天津市81家,湖北省2家。1月22日,物美超市在其公众号中承诺,在物美集团所辖大卖场、商品超市、便利店、达慧堂药店等业态门店,口罩、消毒液、除菌液等商品不涨价、保供应。全国范围拥有400家门店,仅在武汉地区门店数就超300家的Today便利店也在公众号中承诺,全国所有门店售卖口罩不涨价,并针对口罩推出了“立减8元”的优惠券,顾客可在“会员中心-领券中心”领取使用。盒马鲜生发公告称,武汉盒马保证菜肉蛋奶等民生商品供应稳定、价格平稳,目前盒马鲜生在武汉共开出18家门店,覆盖武昌区、洪山区、汉阳区、江汉区、江岸区、青山区以及江夏区、东西湖区。计划覆盖全国100个城市,推出上万个前置仓的每日优鲜也发公告称,已对口罩、消毒液等产品进行紧急补货,并承诺绝不涨价。

  至于供应情况,物美内部人士表示,由于新型肺炎是突发事件,个别店铺的口罩很快卖空,已经出现断货情况。“从公司整体来说,还没有断货,今天晚上我们的货源就又组织到位了,有10万只口罩已经到达北京,明天各个店就配送到位了。最近一周大部分门店销量暴增,我们物流都是日配,在仓库货源充足的情况下,按照门店订购数量安排每日送货到店。”

  Today便利店方面表示,从2019年12月31日起,Today就开始在会员小程序中推出医用口罩现金直减券的派发活动,并且在疫情尚未明确的情况下,Today提早准备、与供应商沟通安排进货到Today总仓。“口罩属于易耗品,全国的需求很大,Today和供应商出于让每个人都用得起口罩的考虑,Today全国所有门店坚决不涨价、而且在不遗余力地降价。”

  此外,Today便利店方面透露,其供应商品牌是“科力迪”,生产地就在武汉及仙桃,供应商对此次应对也高度重视,目前全员加班在生产口罩。“口罩生产供应商的工人师傅们在返乡路上折回工厂,连夜加班生产口罩。Today总部和加盟创业者均24小时待命,确保口罩顺利到店。”

  苏宁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苏宁易购平台上,口罩在不断地补货、卖光中,全国基本缺货。“我们不仅口罩不涨价,其他健康商品也不会涨价。苏宁易购春节期间送货服务不打烊,其中在全国51座城市的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用户还可通过苏宁易购、苏宁小店APP及小程序在家下单即可享受三公里以内的一小时上门服务。”1月22日,苏宁发布公告称,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空气净化器、新风机、消毒柜、UV紫外线消毒灯等健康商品全面享受百亿补贴活动。

  在北京、天津、武汉等地均有布局的全渠道零售平台多点方面回复表示,武汉的合作零售商是中百集团,业务部门目前正在全力备货、出货。

  1月22日,武汉盒马发布公告称全力保障不打烊、不涨价。盒马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涨价政策目前仅限武汉。“因为现在武汉是大家最关心的区域,也是形势最紧张的区域。”

  生产成本增加

  而不涨价的背后,是春节用工成本上涨的现实。总部位于武汉的Today便利店人士告诉记者,因临近春节,工厂目前每天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已经高达1000元,加上Today自己推出的满减券,从生产到销售都是处于亏本状态。物美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成本高在人工费上,因为这个行业一到节假日的时候,人工费肯定是要涨的。”

  阿里健康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保证大家能及时买到口罩,阿里健康在联合商家各处寻找货源,目前很多商家都在紧急调货,上线的货品不是很稳定,有些口罩一上线就被抢空下架,阿里健康会随时抽查和更正,但他同时承认,平台承诺不涨价,商家其实不赚钱。

  “因为这两天的货源出现了紧缺,首先我们和现有的供应商沟通,希望供应商还是按以前的价格来供货,同时增加订货量。”物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有很多供应商都放假,我们在积极地和供应商沟通,看他们能不能让员工复工,来保证生产,但是目前还没有落实。”

  另外,也在积极地寻找新的供应商。“凡是有货源的供应商,我们都在积极地协调。北京市政府也开了几次会议,跟各个零售企业沟通,让他们保证市场的供应。”

  至于被物美收购的麦德龙是否实行一样的政策,物美内部人士称,目前针对口罩、消毒液等商品的不涨价政策只在物美集团下面的门店实行。“麦德龙和物美还是两个采购系统,对于麦德龙的情况并不是特别了解。”

  防护措施升级

  临近春节,商超、便利店是采买年货、人群聚集之地,《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多家零售企业采取了应急预案,升级了防护措施,比如增加门店消毒次数、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上岗等。

  Today便利店方面告诉记者,总部已为门店员工配发医用口罩和免洗消毒洗手液,全力保障员工及顾客安全。在火车站、医院等重点区域的门店,也已经要求以更高频次做好卫生清洁、消毒灭菌。门店员工每班次测量体温,若有咳嗽、发烧等身体不适情况及时就医。

  另外,Today便利店以鲜食著称。“为保证热干面、蒸包、茶叶蛋、烤肠、关东煮、米浆等鲜食的卫生和安全,门店员工上班期间佩戴的透明口罩全部更换为可以防飞沫的医用口罩。”

  “考虑到保护员工安全,武汉地区已经打烊。”每日优鲜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保障用户与一线员工身体健康,已为全体配送员按天发放口罩,并要求一线员工佩戴到位;员工上岗前会进行例行体温检测,如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会立即停止其工作,安排就诊并上报。参与春季不打烊的前置仓配送站点,以及站点内的配送箱、配送车等设备每日会按要求进行三次消毒。

  “口罩及消毒液等商品的销量,在21日达到了平常的5倍,20日是平常的3倍。”在被问及物美对店铺及员工采取的防护措施时,物美内部人士称,“我们增加了消毒的次数,根据卫健委提出来的预防的措施,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我们跟工作人员也是这样要求的。”而当记者追问,北京地区物美超市的员工或者售货员是否都需要戴口罩时,上述物美内部人士表示:“为了不引起恐慌,内紧外松,现在还没有要求员工强制全部戴口罩,直接入口的食物售卖点前必须要戴口罩,而对于包装食品,没有强制员工必须戴口罩。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区域增加了消毒的次数。”

责任编辑:赵慧芳

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