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卸任:心有联想 传“志”不息

柳传志卸任:心有联想 传“志”不息
2019年12月18日 19:08 新京报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柳传志卸任:心有联想,传“志”不息 

  他是个善于“联想”的企业家,他也是个传“志”不息的企业家精神布道者。

  ▲柳传志35年创业路 五个关键决定成就今日联想。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我还有很多想看而没空看的书、电影、电视剧,我还想学太极拳,再有时间我还想学唱歌……”这是柳传志在2014年的一次公益活动演讲中的“欲望表达”。

  那一年,他已是古稀之年。但这些常人看起来很容易实现的愿望,对他来说还有点奢侈。

  直到2019年12月18日,也就是今天,柳传志正式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一职之后,他才真的有时间去完成这些“小梦想”了——正如马云“肆无忌惮”地拿起了指挥棒那样。

  ▲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若马云是风清扬,柳传志就是张三丰

  回看柳传志的一生,他其实已经“退休”过好几次了。

  最早是在2004年,在联想集团完成收购IBM的PC业务后,柳传志辞去联想集团董事长职务。当时他已经60岁,是常人的一般退休年龄。而在柳传志宣布退休的前一年秋天,他的82岁高龄的父亲离世。

  父亲的离开,或许真正让柳传志感受到了岁月无情。不过,转眼又是15年,柳传志彼时绝想不到,他的60岁,只是自己以企业家身份度过的中年。

  2009年秋天,在联想连续几年亏损后,柳传志坐不住了,重新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两年后,柳传志又卸去董事会主席一职,以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身份守护着联想。也正是在2011年,他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

  终身成就,往往意味着一个人功成名就,但柳传志似乎一直无法从联想的火线上完全下来,只能开启漫长的循序渐进式“再退休”。2012年6月18日,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总裁职务,朱立南继任。慢慢地,直到今天。

  如果说马云是风清扬,早早隐居山崖不问世事的话;柳传志大概是张三丰,以古稀高龄守望着联想江湖,总是在联想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主持大局。

  一手创办的企业就如同自己的子女,注定相随一生。

  ▲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创造性破坏者”的精神传承

  提起柳传志,很多人会脱口而出“中国企业家教父”。这其实不太严谨,因为一百多年前,我国就涌现出了不少企业家,对柳传志更准确的称呼应是“中国现代企业教父。”

  如果说,张朝阳的名字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互联网门户,马化腾的名字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互联网社交,马云的名字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电商,那么柳传志的名字大概是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现代公司和上市。

  每当人们提起柳传志,总会联想到1984年的那间12平米的小房子,那是位于北京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计算所的一间简陋的传达室里。正是在这里,柳传志和11名同事创办了联想的前身,开启了一个时代。

  40岁创业,60岁开始退休,75岁仍在退休的路上;35年,名下36家公司。可以说,柳传志的价值不仅仅是创办了联想,而是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树立了一块路碑,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企业家。而后者的贡献是无形的,甚至更加深厚长远。

  时代永远是不停地变化发展的,这也就是注定了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企业。没有一家企业可以在一项业务,甚至一个领域吃上几十年。柳传志在不同场合便多次谈到企业的“变与不变”。

  如果说,在如今的创业和守业里,有什么是不变的铁律,那大概就是“保持一直变的姿态”。而这种“一直求变”的精神,正是敢闯敢拼、不畏艰辛、持续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就认为,企业家精神中最主要的是创新,“是企业家在经济上的冒险行为”。冒险不是冒失,而是一种智慧化的敢为人先。审视每一位取得成功的企业家,无不是熊彼特口中的“创造性破坏”。

  柳传志正是上世纪80年代的“创造性破坏者”。人如其名,他传续的不是一家或几家企业,而是一种企业之“志”。我一直觉得,企业家之间的传承有两种,一种是前一辈企业家培养的,另一种是前一辈企业家影响的。

  在中国企业界,柳传志早在1993年就创建了泰山会,成员包括早期的卢志强、史玉柱等,后期的俞敏洪、马云等。2006年,柳传志发起创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几乎囊括了当下所有的知名企业家,他仍是无可争议的第一把交椅。

  马云评价他说,“他就是我们中国企业界的财富”,俞敏洪评价他为“半神半人”,潘石屹更是直接表示,柳传志那一代企业家对自己影响非常大。这些话里有后辈的谦逊,但他们无不从柳传志身上继承了企业家精神。

  或许,前浪最好的宿命,就是被自己有意无意带动的后浪推向沙滩。然后面朝大海,看着无垠的浪花翻腾着未来。

  □与归(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慧芳

柳传志 联想
相关专题: 柳传志正式退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