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IC photo暂停服务 或因代理国外通讯社图片

视觉中国IC photo暂停服务 或因代理国外通讯社图片
2019年12月10日 18:4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视觉中国、IC photo被约谈暂停服务 或与代理国外通讯社图片有关

  本报记者 陈溢波 张靖超 北京报道

  12月10日,“网信北京”发布消息称,国家网信办指导有关地方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网站、IC photo网站负责人,即日起两家网站暂停服务全面整改。

  上述消息称,两家图片网站涉及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规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等问题。

  该消息还援引有关地方网信办负责人的相关发言提到,它们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

  当天,该消息出来后,《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这两家网站,IC photo网站所属的东方网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视觉中国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则称,今天稍晚时候将发布关于此事的相关公告。另有视觉中国方面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向本报记者称,具体到底怎么回事或只有公司董事会执委会才清楚,也有可能或涉及到代理国外图片社的图片等。

  《中国经营报》记者打开视觉中国在新浪的官方微博发现,当天名为“视觉中国影像”的新浪专业版微博发布消息称:“落实有关管理要求,视觉中国网站自即时起全面开展自查整改,整改期间网站暂停服务。”

  海外收购引争议

  对于视觉中国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就不得不提到视觉中国在中国市场代理全球第一大图库——Getty的图片。

  记者注意到,12月10日,“视觉中国影像”发布的“每日一图”标注即为来自Getty Images视觉中国。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媒体此前于2018年9月的相关报道中曾这样表示:“视觉中国针对500px、Corbis的两项国际并购,实际已落入丧失商业独立性、未尽真正国际化、有损长远成长空间的危险之中。500px的Marketplace(500px的直接销售平台)遭完全关闭,商业伙伴Getty全权掌握500px的国际销售权并拿走近半分成;视觉中国于2016年收购的Getty老牌对手、具有近30年独立运营经验的国际第三大图库——Corbis更是下场凄凉,Corbis的上下游两端资源被斩断,网站被关闭,签约摄影师被遣散并转送至Getty阵营,一夜之间Corbis在国际上由Getty对手沦为Getty附庸。”

  公开资料显示,前述提到的对500px的收购,是2018年视觉中国香港全资子公司视觉中国香港有限公司通过其境外子公司JPEG Acquisition Corp.以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对价收购的。

  据悉,500px是国际知名的线上摄影社区,拥有超过1300万名注册会员,汇集了全球超过19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摄影专业人才、摄影爱好者,图片数量超过1.2亿张。

  彼时,视觉中国方面称,收购500px是其继收购Corbis资产后,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公司“社区+内容+交易”商业模式中的重要一环。

  但视觉中国当时在这两起全球并购及之后交易中牵涉的公允性、公司及其收购标的的独立性等均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部分媒体的质疑。

  此外,记者注意到,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曾于今年4月11日对视觉中国旗下全资子公司汉华易美天津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天津网信办当时对其处以了30万元的行政罚款。彼时,视觉中国在公告中称,汉华易美天津在通过运营“视觉中国”网站(域名:www.vcg.com)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对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到安全管理义务,没有及时发现和处置用户发布的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内容。

  曾因版权问题而整改

  而除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相关并购交易遭受质疑,此前因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问题也引发多方关注,并最终宣布暂停服务且进行整改。

  2019年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一张由全球8部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共同观测而成、发布于10日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该照片版权本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组织,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公司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而据报道,视觉中国客服当时称,如使用该照片需付费。

  东方网旗下的IC Photo此前也因图片版权问题广受关注。

  2019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东方IC “打着版权旗号”,有诸多“版权存疑的问题图片”。

责任编辑:赵慧芳

视觉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