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超市被"买崩" 付费会员制能否让大超"重生"?

Costco超市被"买崩" 付费会员制能否让大超"重生"?
2019年08月29日 14:37 央视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午开业,下午停业!Costco超市被“买崩”!付费会员制能否让大超“重生”?  

  27日,美国大型会员制连锁超市Costco(中文店名:开市客)在上海营业,开业首日开市客人气爆棚,吸引了大批消费者前往。

  停车场等待需要3小时、结账需要排队2小时……中午刚过,Costco就发布公告“为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今日下午卖场暂停营业”,并表示将对“入场人数进行管控、卖场内限2000人”。

  虽然现场仍有许多客人等待进入卖场,但现场已经竖起多个“只出不进”的告示。

  值得注意的是,经历周二上海市民“疯狂”的欢迎后,当日晚间美股Costco股价突破前期平台大涨5%,昨夜再度上涨1.24%(截至北京时间29日0:33分),其总市值两天增加了78亿美元,即约560亿元人民币!

  Costco是什么?

  刚刚开业就遭遇如此状况,是“可喜可贺”还是“水土不服”?作为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超市,成立于1976年的Costco在全球11个地区设有超过770家分店,会员量超9600万,也是全美第二大、全球第七大零售商。美国90%以上的家庭都是其会员,每年会员费收入达几百个亿。

  Costco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大包装、大分量,以及足够优惠的价格。根据Costco的公开数据,上海首店的非食品类百货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的30%到60%,食品类则低10%到20%,商品毛利率大都在10%-11%、大部分商品可无理由退货……但“低价”而不“廉价”,广受普通及白领家庭的欢迎。

  上海新开的Costco有多火爆?

  一夜暴雨依然未浇灭爷叔阿姨涌向Costco上海闵行店的热情。8月28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9点左右来到Costco时,虽然现场安保人员表示,“跟昨天比人少了很多”,但门口依然排着长长的队伍。据记者粗略统计约有两三百人,以中老年人为主。据安保人员透露,7点左右门口就排起了长队(Costco9点营业),更有甚者凌晨两点就来排队。

  记者看到,Costco门口有近十个安保人员在隔离栏前,将客流隔成好几截,分段分量放人入场,卖场前广场上亦有近十辆警车严阵以待,交警和安保人员依然在周边马路上维持秩序。现场闷热,排队的顾客汗流浃背,有白发老人用自带擦汗毛巾扇着风。Costco安保人员表示要入场仍要等待1-2个小时,有人闻讯返回,大部分顾客仍坚持排队。

  10点一刻,记者终于得以入场,由于进行了限流,场内人数比27日少,不过仍然人气旺盛。卖场内部为仓储式设计,下面卖货,上面储存。商品的摆放也颇有美式粗豪的感觉,一律装箱摆放。

  卖场入口只剩样品的奢侈品包陈列台 每经实习记者 郑洁 摄

  卖场入口陈列着香奈儿、普拉达等奢侈品包,据Costco工作人员当时介绍,尽管已补过货,所有包仍然只剩陈列架上的可售样品。

  酒水饮料区,网传售价1498元的茅台已经被买空,工作人员透露,28日开店十分钟内这款茅台酒就被抢光了。不到38元的烤鸡前,也排着很长的队伍。

  此外,iPad、Surface Pro等价格较贵的电子产品同样陈列在卖场的入口处,记者也看到,Costco店内冷鲜、食杂种类丰富,还设有专门的水果冷藏室。直到记者11点30分左右离开,门口队伍仍然排得很长。

  结账处和办理退会、入会等事宜的会员处同样人潮汹涌。关于会员退会制度,Costco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在会员期内任何时候都可办理退会,“哪怕你离会员到期只剩一天,我们依然会全款退会员费”。

  开业首日如此火爆的场面虽然超出了工作人员的预期,但也证明了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当然,开业的火爆场面是否能“坚持到底”,还有待未来的持续表现给出答案。不过,对于Costco来说,在中国市场的消费者争夺战才刚刚开始,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上海市闵行区商委工作人员:闵行区1-6月份合同吸收外资22.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2.2%,也是我们近十年来非常高的一个增幅。这就表明在现在当前的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外商对中国对上海的投资意愿依然强劲。

  Costco怎么赚钱,付费会员制是新零售大趋势?

  在Costco,藏着一个神秘数字——14,任何一件商品的毛利润率最高不得超过14%。这并非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毛利润下降,而是主动将价格定在几乎不赚钱的水平。

  Costco以“不靠产品,靠会员赚钱”著称,其利润额和商品售价没有直接关系,而是与会员人数直接相关。Costco实行付费会员制,虽然会员费收入只占总收入2.2%,但却创造了公司70%的营业利润。从7月1日起,Costco上海门店开放会员申请,正式营业前会员数已超12万。也就是说,以年费299人民币/人计算,这家店什么都还没有卖,就已经赚了3588万!

  不过,8月26日前开卡可省100元会员费、开幕期间(8月27日-9月29日)卖场还有额外优惠……

  专家表示,Costco实行的付费会员制是新零售时代的大趋势,商超通过付费会员制“圈”到一批高频消费者,筑起“护城墙”。但要做好这一商业模式并不容易,如何提高消费频次、如何加大品类跨度等,均是零售商超需要面对的问题。

  Costco上海店被“买崩”,“付费会员制”式疯狂,你会pick吗?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