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突发!许家印"老友"减持恒大,套现超1亿,投资恒大亏40多亿!

深夜突发!许家印"老友"减持恒大,套现超1亿,投资恒大亏40多亿!
2021年09月17日 00:00 中国基金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深夜突发!许家印“老友”减持恒大,套现超1亿,投资恒大亏40多亿!A股百亿公司以房抵债!“踩雷”超10亿,股价暴跌超40%

  中国基金报泰勒

  9月16日晚间,我们继续关注一下恒大。

  A股百亿上市公司世联行发布公告,与恒大集团已就应收款项中部分款项达成抵房解决方案。简单的说,就是恒大欠了世联行超10个亿,但也没钱还,所以大家看,这个时候上市公司也跟那些买了恒大财富的散户一样,只能选择以房抵债了。

  另外,许家印的好朋友,香港富商刘銮雄近期两次减持恒大合计约3000万股,套现1.16亿港元。

  许家印“老友”减持恒大

  港交所文件显示,刘銮雄夫妇在9月10日以每股3.58港元的均价减持中国恒大2443.6万股,持股比例由8.96%降至7.96%。

  此前,刘銮雄夫妇还在8月26日以每股4.48港元的均价减持了631.2万股,持股比例由9.01%下降至8.96%。以均价计算,这两次减持共套现约1.16亿港元。

  许家印和刘銮雄熟识于2008年,那一年,恒大上市计划被迫搁置。恒大向全国拓展的37个项目中,仅有4个项目达到了开盘销售的标准,资金缺口一度高达百亿以上。

  为了补上资金缺口,许家印奔赴香港搬救兵。通过此前恒大开盘请明星助阵,许家印认识了英皇老板杨受成,借助杨受成的人脉,许家印又认识了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

  许家印和郑裕彤打了三个月的牌,最终郑裕彤联手科威特投资局、德意志银行和美林银行,斥资5.06亿美元入股恒大,帮许家印渡过难关。

  可以说,许家印和郑裕彤的牌局,是其起死回生的关键。殊不知的是,当时这场牌局中除了郑裕彤,还有刘銮雄。

  也正是这场牌局之后,许家印和刘銮雄之间过往十分亲密,在恒大的多个节点给予了支持。

  2009年恒大再度启动上市,刘銮雄跟其他“老友”分别认购恒大5000万美元的股票,成为恒大的基础投资者。2010年初,他两次认购恒大发行的企业债券,总额高达7.5亿美元。

  不过,随着上半年恒大股价的暴跌,股东华人置业(00127.HK)日前披露,今年上半年,其所持有中国恒大股票因公平值变动,录得约41.1亿港元的未变现亏损。

  据中国恒大2020年的年报,截止2020年12月31日,华人置业持有7.89亿股中国恒大,持股比例为5.96%。华人置业实际控制人为香港富商刘銮雄妻子陈凯韵。根据上市公司披露,陈凯韵以个人和公司身份共持有8.86%中国恒大股份,是中国恒大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76.76%的许家印。

  华人置业自身的业绩也多依赖于恒大分红。2020年,华人置业来自恒大的股息收入达19.68亿港元,占总营收的64.7%。

  世联行:对恒大应收款共12.4亿元

  2.4亿元将抵房解决

  恒大集团日前遭遇债务危机,境况令市场担忧。

  9月16日晚,A股上市公司世联行发布《关于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业务往来的公告》,强调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公告指出,公司为恒大集团提供新房代理销售服务,收取相应的佣金。近期,因恒大集团资金周转困难,公司一直与恒大集团保持联系,协商解决本公司应收款项问题。

  截至2021年8月31日,公司与恒大集团之间应收票据余额为5.51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6.94亿元,共计12.45亿元。截至公告日,公司与恒大集团已就应收款项中约2.46亿元达成抵房解决方案,尚有应收款项余额9.99亿元。

  公司正与恒大集团积极协商,寻求更多的解决方案。公司不排除通过财产保全、法律诉讼等途径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资料显示,世联行1993年成立于深圳,是境内首家登陆A股的房地产综合服务提供商,至今拥有300家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级市场上,世联行的股价随着恒大事件的发酵,不断暴跌,已经腰斩。从九月初的近8元/股,不断下滑至4.47元/股,市值跌破100亿,蒸发了70亿左右。

  要知道,世联行去年的总营收不到70亿,而净利润才1亿出头!如果这笔钱拿不回来,相当于很多年白干了。

  恒大聘请财务顾问

  试图解决流动性困局

  随着公司债务逾期等事件不断发生,恒大集团聘请了财务顾问帮助处理流动性问题。

  9月14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公司预期9月物业合约销售将大幅下降,公司遇到的流动性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同时聘请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和钟港资本有限公司为公司联席财务顾问。

  中国恒大称,联席财务顾问会与公司共同评估公司目前的资本架构、研究流动性情况、探索所有可行方案以缓解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争取尽快达成对所有利益相关方最优的解决方案。

  华利安曾经是2001年安然和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重组的操盘手,另外一位联席财务顾问钟港资本,则担任过同样曝出债务危机的房地产企业蓝光发展华夏幸福的财务顾问。

  16日,中国恒大港股股价降至2.7港元以下,对比高点,已经跌去了市值的90%以上。

  恒大发布关于公司债券停牌一天的公告,将于17日开市起复牌。与此同时,中诚信国际将恒大公司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09-30 邵阳液压 301079 11.92
  • 09-30 鸿富瀚 301086 96.66
  • 09-30 青岛食品 001219 1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