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明医疗:中国医疗企业自主创新的坚定探路者

杭州启明医疗:中国医疗企业自主创新的坚定探路者
2020年11月24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杭州启明医疗:中国医疗企业自主创新的坚定探路者

  作者:赵娜 

  编者按:从11月24日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系列专题“进阶的杭州——产业链招商发现之旅”,计划推出十八期。该系列报道由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和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杭州生物医药、航空制造、集成电路等新制造计划的核心产业,对重点企业进行实地探访,配合视频+文字的报道形式,挖掘企业背后的故事,展现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领域的探索、发现和成果,也试图呈现如何将重点产业链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主脉的杭州路径。

  今天第1期报道,让我们聚焦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启明医疗。这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微创治疗领域的医疗器械企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启明医疗已经成为杭州医疗器械板块的领军企业,而企业的步伐不止于此,从杭州走向全球,启明医疗走出了中国医疗新创企业自主创新的坚实道路。

  “我们相信下一个40年或者50年,杭州会诞生更多的创新产业。”在杭州创业10余年的启明医疗总裁訾振军十分感慨。

  启明医疗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的医疗器械公司,公司曾创下了行业历史上的多个第一:研发出首个国产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是第一家在“18A章”规则下于港交所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等。

  2019年登陆港交所时,启明医疗的开盘价为33港元。如今,公司股价已超过70港元,市值超过300亿港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启明医疗位于杭州高新(滨江)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称“滨江”),近期该区先后发布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等多项新政,以在数字经济之外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的新高地。

  今年10月,21世纪经济报道走访了医疗器械企业启明医疗,听创始人訾振军讲述公司在医疗产业领域的创新故事,回忆在杭州的十年创业往事。

  滨江创业往事

  启明医疗的訾振军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他从90年代就进入植入式医疗器械领域,先是硕士毕业就参与到国内首个冠心病支架的研发中,后成为先健科技的联合创始人。

  除了先健科技和启明医疗,他还创办了德诺医疗孵化中心,进行医疗健康产业及智能科技产业投资。

  “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去深耕和找寻新的赛道,在这里做到从0到1的突破式创新。”作为一名“创业老兵”訾振军很清楚,要打造一家国际化的医疗器械巨头,就不能再走仿制、模仿的老路。

  启明医疗核心产品主要应用于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R)。这种手术方式无需开胸,只要在患者股动脉处开小孔,即可借助动脉将人工瓣膜“输送”到病变主动脉瓣部位完成置换。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世纪初,开始尝试通过微创介入技术进行换瓣手术并取得成功,中国国内的TAVR手术从2010年开始展开。启明医疗自主研发的VenusA-Valve,是首个获NMPA批准及在中国上市的TAVR产品。

  迈出第三次创业的脚步后,訾振军和团队来到杭州,开启了他们在人工心脏瓣膜领域的新征程。

  訾振军曾在上海、深圳长期创业和生活。在他看来,尽管杭州医疗器械产业尚在成长中,但这里在吸引高科技人才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如今的滨江由杭州高新区和原滨江区合并而来,已经形成“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三态融合的发展态势。从产业发展角度看,这里73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已经有50余家上市公司。

  从生活配套的角度看,滨江区域内目前已有多家大型医院,以及滨江文化中心、滨江体育中心、杭州奥体博览城等文体设施。根据《杭州高新区(滨江)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滨江区域内规划有82所幼儿园、30所小学和12所中学。

  “在这里,人们可以一边生活一边创业。”訾振军告诉记者,滨江的生活、高科技和产业是高度融合的,“也只有这样,才能把高科技人才的心抓住。”

  中国医疗创新

  TAVR手术进入中国后,成为80岁以上高龄患者的福音。随着国产TAVR产品相继进入市场,国内患者在该项手术中的费用开支也开始降低。

  “我在10年前开始做瓣膜手术时,一个瓣膜大概要30多万元,而且不能报销。随着国产器械的不断上市,患者的花费也将得到大幅的降低,让更多的瓣膜病患者能够从中受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在近期的一次访谈中表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国内市场产品供给来看,如今,启明医疗研发的TAVR瓣膜VenusA-Valve在2017年进入商业化阶段,可回收瓣膜VenusA-Plus已进入临床应用。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按2018年TAVR产品植入量计,启明医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达到79.3%。

  今年2月,訾振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走进斯坦福大学的课堂,与对投资、创业感兴趣的商学院学生们分享了他对“中美之间的全球创新竞速”话题的理解。

  这场分享的背景是启明医疗作为中国医疗行业创新的代表,入选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教学案例。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案例介绍中写道,希望志在成为创业者或VC投资人的同学关注启明医疗的案例。于创业者而言,中国在创新领域的竞争力日益增强,也有大量的资本参与其中;于投资人而言,中国是硅谷之外新兴交易地的重要代表。

  在这份25页的案例研究中,有大量笔墨集中在訾振军为何将公司选址在杭州。訾振军在视频连线中也将杭州称为“创新之都”,尤其提及杭州高新区(滨江)给创业者和科技企业提供的政策支持和各类企业服务。

  訾振军认为,启明医疗获益于如下优势和支持的结合,包括西方临床科学体系完整的优势、中国的资本和市场运营优势,以及人力资源成本效率优势,外加政府的引导性政策支持。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杭州的政府部门乐于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他们了解企业的痛点,而不仅限于在资金和土地上给于支持。”

  从中国到全球

  2012年的初秋,中国第一例国产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系统在阜外医院植入成功,国产医疗器械厂商攻下了心脏病治疗领域的重要“堡垒”,国产瓣膜治疗的新时代也随之开启。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启明医疗是这场战役的“武器”供给者,但在其团队的愿景中,他们希望通过与中国医疗创新企业们的共同努力,早日把“国产化”的字眼拿掉。

  訾振军这样解释个中原因:“人们说‘国产化创新’‘国产化替代’,(潜台词)还是跟着人家后面。我们希望有一天可以讲,我们是最新的、处于前列的。”

  启明医疗在10余年后已经成为杭州医疗器械板块的领军企业,其发展愿景也与杭州市打造全球影响力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的目标契合。启明医疗的人工瓣膜是典型的“杭州制造”,杭州市则在2018年就确定了新药研发、医疗器械、医疗数据三条路径。

  “启明医疗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在案例访谈中评价说,启明医疗走出了中国医疗新创企业自主创新的道路,“这将让公司不仅拥有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也能(有实力)比肩该领域的全球顶尖企业。”

启明医疗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图片来源:德诺医疗官网)启明医疗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图片来源:德诺医疗官网)

  2019年,本应成为中国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启明医疗,在上市辅导期内转而奔向港交所。这年12月,启明医疗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港交所18A章规则下第一家医疗器械上市企业。

  与上市当天的170亿港币市值相比,如今启明医疗的市值已经超过300亿港币。

  值得一提的是,启明医疗在港股上市时留下悬念。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计划于全球发售后的适当时间进行A股发售及上市。

  “和有经验的国际机构合作加速了公司的全球化进程,不排除未来会在资本市场探索更多可能。”访谈接近尾声时,訾振军说,这或将是启明医疗未来很重要的一个选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医疗器械 杭州 创业 启明 患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