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催收难禁:招聘市场火爆 催收员两头吃月入超万

暴力催收难禁:招聘市场火爆 催收员两头吃月入超万
2019年10月22日 16:56 新京报网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把。【我要投票

  原标题:暴力催收难禁:招聘市场火爆 催收员“两头吃”月入超万

  警方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按照该意见,现在把这一类讨债行为定义为软暴力,警方会介入,曾集中打击过一波。

  暴力催收江湖难禁。10月21日晚间,51信用卡因暴力催收被杭州公安调查。

  新京报记者以“催收”为关键词搜索招聘信息发现,目前催收人员的招聘市场依然火爆。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10月21日至10月22日两天内,杭州地区招聘催收人员的信息就超过了30条。其中,51信用卡所在的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还于10月22日发布了催收支持的招聘岗位,月薪6000至10000元。

  催收员王君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许多催收人员“两头吃”。“与客户签订委托书后,在催收的时候,他们(债务人)可能钱不够,这是最头疼的。有的时候,比如说债务人欠100万,但是拿不出钱来,就会跟债务人要十万元,并承诺以后不再骚扰。”

  催收员招聘火爆 税前薪资多在5000-10000元

  目前,催收人员的招聘市场依然火爆。

  处于此次风暴中心的51信用卡,其所在的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于10月22日发布了催收支持的招聘岗位,月薪6000至10000元,工作内容为规划搭建催收业务制度体系,优化催收业务相关的各类管理办法,特殊催收账户的处理,特殊流程的处理(如律师函)等。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招聘网站给出的薪资标准,一名催收员的税前薪资多在5000元至10000元,对比来看,51信用卡上述招聘的薪资处于行业中游。

  一名从事催收行业的员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正规的催收公司在催收过程中,一般比较注意用语,没有暴力催收的情况,但可能也会采取给欠款人的亲戚朋友打电话的方式,告诉他身边所有人,他欠款未还,通过这种方式对欠款人进行一些舆论上的压力,让他觉得他的欠钱行为所有人都知道,觉得自己没有面子从还钱,但暴力性、涉黑的催收正规公司不敢做。

  “催收三阶段”:打电话理论、短信威胁、寄律师函

  有被催收经历的王希告诉记者,根据他个人的经历,催收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打电话,客气地跟你说一套他们自己的威胁理论;第二阶段,短信威胁,就是呼死你;第三阶段,正规公司会给你寄律师函,而不正规的公司就开始伪造律师函。”

  王希透露,现在不少放贷公司会把单子给催收,然后分成特别高,所以催收方往往会不择手段,“对于这类短信,去年起运营商已经开始封禁了,这些催收者就开始发邮件,有些运营商不让他们打电话,他们就找其他渠道打电话。”

  据了解,最近一直持续的“扫黑除恶”行动让暴力催收状况有所降温,王希告诉记者,有不少福建广州那边的催收公司,他们在催收时每次会编辑一条上门的信息,上面会写好催收费、加油费、住店费,还有吃的费用。“有时放贷人员给催收公司一笔5000元的催收款项,催收人员在催收时会找欠款人要账5万元。”

  而对于催收人员的选择,王希称催收人员很少去农村上门催收,喜欢在城市,相对来讲南方城市的上门催收更为普遍,北方城市相对较少,“例如西北的几个省份扫黑除恶力度比较大,催收人员就比较怕。更何况不少催收者本身也不干净,甚至是用催收来的钱去还自己的欠款,所以很怕警方查。不过总体来讲,由于扫黑除恶,今年以来暴力催收的状况已经很少了。”

  有催收人员“两头吃”,暴力催收被定为“软暴力”

  王君(化名)的孩子今年六岁,他离开催收行业也恰好六年。“以前要账,最主要的手段就是威胁。”王君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喷漆、恐吓信等都是较为常用的催收手段。“甚至,24小时追踪也是常用的手段,他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一直跟着他。”王君说。据介绍,当客户有需求找到催收人员时,双方会签订一个委托书,写明佣金等事项。“这个佣金大概是30%。”

  此外,他还告诉新京报记者,许多催收人员“两头吃”。“与客户签订委托书后,在催收的时候,他们(债务人)可能钱不够,这是最头疼的。有的时候,比如说债务人欠100万,但是拿不出钱来,就会给债务人要十万元,并承诺以后不再骚扰。”

  据另一位相关人士介绍,催收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都十分熟悉,催收行业也有一个底线,即“要钱不要命”。“出了事不光钱要不到,人还得被警察扣了。”该人士介绍说。王君亦表示“要账要出命,得不偿失”。他提及有同行就因为“背上人命”被抓。

  上述两位人士均表示,遭遇过被催收的对象报警处理。

  过去相当一段长的时间内,刘通(化名)遭遇催收团队多次上门暴力催收而被迫报警。“堵锁眼,破坏电闸等,都经历过。甚至,其中有一次,我的门还被他们给拆掉扔到了楼下。”为此,他接受片区民警的建议,在楼道里安置了一个铁质防盗门,“为的是拖延时间,等到警方到来。”

  但是,王君说。“警察拿我们没办法,因为这属于民事纠纷,归法院管,只要动作适度警察管不到。”

  一位曾经参与打击催收团伙的警方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王君的这种说法。“因催收大部分是民事纠纷,很多时候即便是报警,民警也往往只是劝阻,并不会过多介入。”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份,两部一高在发布的《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提出,“软暴力”是指行为人为谋取不法利益或形成非法影响,对他人或者在有关场所进行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足以使他人产生恐惧、恐慌进而形成心理强制,或者足以影响、限制人身自由、危及人身财产安全,影响正常生活、工作、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手段。催收行业告别肆意生长的草莽期。

  伴随监管层态度不断明晰的,还有警方执法的边界。警方内部人士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按照该意见,现在把这一类讨债行为定义为软暴力,警方会介入,曾集中打击过一波。“在实际办案中,对于有组织的,暂定为涉嫌有黑恶势力的犯罪团伙。”

  银行是不少催收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

  “银行是不少催收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上述从事催收行业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

  10月22日,在银行工作的陆女士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银行催收根据不同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如果对方没有逾期很久,就是负责放贷的人员去进行催收;如果逾期很久,会统一归由催收员进行电话催收;如果电话催收不利,再到对方具体公司,或者个人连带的公司进行上门催收;如果这些方式都不成功,就可能会外包到第三方专业的催收公司进行催收。据我所知,许多大型金融机构都有长期合作的第三方催收公司,外包公司会拿一部分返利,银行和催收公司都不会轻易起诉欠款人,因为欠款人如果被起诉判刑坐牢,就失去了经济来源,银行和催收公司是不想看到这一场面出现的。”

  有过被催收经历的王希(化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银行自己也有催收,但现在大部分银行都把催收业务外包出去了,“因为政策原因,银行不敢冒险”。

  “有的催收团伙还会在商业银行购买不良资产,现在市面上价格大概为不良资产的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他们(催收团伙)甚至还会找陪标,以超低价去获取不良资产,然后通过喷子、撒字条、放炮等进行催收。”上述警方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新京报记者 罗亦丹 李大伟 

责任编辑:赵慧芳

暴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