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利汪潮涌:产业互联网领域不可能赢家通吃

信中利汪潮涌:产业互联网领域不可能赢家通吃
2019年08月19日 13: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天津举行。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出席并演讲。

  针对消费互联网这一话题,汪潮涌指出:“中国的用户红利,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中国本土化用户的痛点解决、场景,使得我们中国产生了世界级的消费互联网巨头。”他表示,可“阿里、腾讯的收入依然是以超过40%的年增速在成长,这是两个互联网的巨头。”同时他还称“平安和华为这两家公司可以说是产业巨头里边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拥抱人工智能、拥抱大数据做得非常好的两家公司。”最后他还指出:“要承认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里面产业的特性不可能产生赢家通吃的状态。”

  以下是演讲实录:

  汪潮涌:在投资领域我们确实也很困扰,因为在消费互联网领域里面,过去的巨头是强者愈强、大者愈大,他们从消费领域也在向各个不同的产业领域里面渗透和延伸,因为它有巨大的用户数据,有巨大的流量优势,还有品牌资本的优势。这一块我们的投资策略基本上就是“傍大款”,跟着巨头一起,走向他们延伸的领域,能够投到他们关注的领域里面的一些初创企业,最后被巨头收购或者是战略合作,这是一个思路。

  第二个思路也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里面寻找一些初创企业,这里面有模式型的,也有硬科技型的。比如说产业互联网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数据的采集端,比如说传感器、窄带的NB技术、IoT相关的设备,包括智能化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算法,芯片相关的一些公司,这作为我们的一个投资方向。站在投资的角度看,我们现在感到产业互联网领域里面的区别和消费互联网的区别还是巨大的,因为消费互联网,尤其是在中国,出现了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因为中国的用户红利,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中国本土化用户的痛点解决、场景,使得我们中国产生了世界级的消费互联网巨头。

  在产业互联网里面,我认为在中国产业互联网里面也出现了几个巨头,最近如果大家关注中国千亿级市值的公司的年报的话,其中我们可以看到阿里、腾讯的收入依然是以超过40%的年增速在成长,这是两个互联网的巨头。但是也有两个非互联网的巨头是行业的或者产业的巨头,也有超过40%的增幅,一个是平安,一个是华为,所以我觉得平安和华为这两家公司可以说是产业巨头里边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拥抱人工智能、拥抱大数据做得非常好的两家公司,所以他们的增幅也可以媲美互联网的巨头。美国这些年在人工智能方面出现了一个千亿美金市值——英伟达,因为是算法的推动,使得它价值成长很快。其他的几百亿美金市值的公司也在出现。在中国人工智能头部企业里面,我们看到像商汤、云从、依图这些公司的价值成长很快,但是他们和消费互联网的巨头相比还是显得比较小。所以我们要承认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里面产业的特性不可能产生赢家通吃的状态,未来这些产业互联网出现的领域,比如汽车、制造业、流通业、金融服务业,这几个行业里面,把行业应用做得非常彻底,标准化做得很高,最后在中台这个领域,比如数据中台,刚才裴总也讲到,这个领域能不能提出比较大一点的公司,因为所谓的中台就是把一些单个业务的共性提炼出来,最后把它中心化、标准化。形成有价值的东西,就像阿里提出“大中台、小前台”这种产业互联网的模式可能会催生比较大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