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集团张斌:流通产业工业化需彻底拥抱互联网

物美集团张斌:流通产业工业化需彻底拥抱互联网
2019年08月19日 13: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年夏季高峰会”于2019年8月16日-18日在天津举行。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斌出席并演讲。

  张斌就“流通产业工业化”和“全面数字化”两个方面提出了他关于产业互联网的看法,他指出“要把流通产业真正全面工业化起来是比较困难的”,实现流通产业工业化,一要“全面回归商业本质”,二要“彻底拥抱互联网”。

  同时张斌还指出,“彻底全面的数字化”包含几个方面的含义:顾客、商品、员工、流程和整个管理的全面数字化,最后他提出“如何能够数字化是使互联网能够全面推广的非常重要的基础。”

  以下是演讲实录:

  张斌:每一年都是在亚布力的论坛上讲一讲物美关于新的技术、新的领域的看法,今天的主题是产业互联网,关于产业互联网我想讲两点:

  第一,流通产业工业化。这样的一个口号是张文中博士在1994年物美创立的时候就提出这样一个口号,实际上也是对物美的标准和要求。如何能够使流通产业按照工业化的原则进行重塑和重组?1994年的时候中国还没有超市,把商品组织起来,通过IT系统把店面连接起来,真正实现产业上第一步的整合,但是在互联网没有出现的这样一个前提之下,要把流通产业真正全面工业化起来是比较困难的,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你作为一个工业,它是一个按照流水线可以生产出来的标准化产品,但是从商业来讲,对顾客的服务,商品又很多,千差万别,要把这样的一个产业真正按照工业的逻辑组织是非常有难度的,但是物美这二十多年不断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效率,不断地让人的效率提高,让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提高,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正好这一轮互联网的高潮到来,到来之后,又给流通产业工业化提供了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契机,这就是我要提到的第二点,如何能够实现流通产业工业化,在大的互联网行业里面,这里面也有两句话:1.全面回归商业本质;2.彻底拥抱互联网。

  为什么会有这两句话?任何一个行业一定有它本质的东西,如果你抛开它的本质,追逐一些泡沫或者其他的东西,可能带来的结果不会是一个好的结果。作为商品流通企业的本质就是为顾客提供新的高品质、低价格、令人心动的商品和服务,如何实现?就是目前我们通过产业互联网的方式全面数字化,彻底全面的数字化,全面数字化包含这么几个方面的含义,从我们这个行业来看。

  首先是顾客数字化。如果从顾客端就不能把一个顾客变成一个数字化的可以描述、可以追溯,可以把所有行为都记录下来的这样一个体系,后续的所有的工作就无从展开。物美经过这几年的时间,在北京已经有1800万数字化会员,这些数字化的会员每一天在物美的消费记录,消费了什么,在什么地方消费的,他的消费倾向和趋势都是记录在案的,如何能够对这些顾客提供好的服务就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通过AI技术或者其他的技术来做。包括天津我们也有几百万会员,在四年前研制的多点系统在国内已经和全国零售百强的60家进行了合作,目前已经有7000万会员,而且会员数还在不断增加。顾客的数字化是全面数字化,也是流通产业能够和互联网深度结合和运用的基本前提。

  第二是商品数字化。商品目前生产渠道来源是方方面面的,有比较标准的工业化产品,有非常不标准的农业产品,怎么能够把商品数字化起来?这样的工作也是使这个行业能够真正全面互联网化的最核心的基础。比方说对于农产品,菜得成为一个标准,所以物美目前提出一个口号叫“不卖隔夜菜”,每天一个颜色,今天的菜是红的,今天是星期六,红颜色的就是星期六的,星期六一过以后当天晚上卖不出去的要销毁掉,把菜变成标准化的产品。这样的一个过程看起来好像不是很大的革命,实际上这就相当于二十多年前在中国推行条码一样,过去在中国有条码之前所有的商品是没有法统计的,只有有了条码以后才可以通过扫描进行盘点、进行数字的管理。商品的数字化是流通产业互联网化最核心的技术,刚才讲顾客数字化和商品数字化。

  第三是员工数字化。员工所有的工作是成体系的,而且是按照这样的一种数字化的要求来给你罗列出来,通过手机工作台,你的每一个员工每一天的工作,十项工作有时限限制,在时限限制之内完成不了,冒泡到上级主管,上级主管再完成不了再进一步提升,使整个员工的管理完全在线。

  第四是流程数字化和整个管理全面数字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这个企业是完全数字化的管理,数字化的管理才能有针对性地提高效率。我举一个例子,经过最近这两三年的时间,物美库存的商品周转提高了一倍,最好的店里面的商品周转,周转天数从一个月原来是二十多天,目前是十二天的水平,而且还在不断提高、不断改善。所以从我们的产业上来看,如何能够数字化是使互联网能够全面推广的非常重要的基础。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