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名战"倒计时20天 仅3只权益基金收益率超10%

基金"排名战"倒计时20天 仅3只权益基金收益率超10%
2018年12月03日 01:10 证券日报

  基金“排名战”冲刺倒计时20天 仅3只权益基金年内收益率超10% 今年以来,2071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14.85%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距离2018年收官仅剩一个月的时间,公募基金产品前11个月的业绩榜单也正式放榜。由于今年A股市场行情持续走弱,权益类基金在今年的表现也是以亏损为主。《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11个月,权益类基金中仅有3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达到了10%。

  保持低仓位运行的部分灵活配置型基金,得益于债券市场稳定行情,在今年以来成功取得正回报,其在三季度末重仓持有的个股尚不足10只。而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抢眼的医疗主题基金,虽然在医药板块大幅调整之时出现了比较大的净值回撤,但在上半年积累的收益也足以使其在年度排名中占有一席之地。

  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以15.64%回报率领先

  回顾今年前11个月A股市场的表现,便也能够理解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普遍亏损。今年前11个月,上证指数在震荡中下行了21.74%,深证成指在同期下行了30.42%,创业板指也大幅下跌了24.15%。

  排除年内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2071只权益类基金(按照银河证券分类,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下同)。在2071只权益类基金中,仅有277只基金在年内取得了正收益,占比仅有13.38%,而所有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14.85%。

  年内回报率暂时领先的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灵活配置,该基金在今年前11个月的回报率为15.64%。除此之外,还有2只权益基金的年内回报率在10%以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差的1只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亏损了68.68%,另有9只基金在同期亏损了40%以上。

  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灵活配置成立于2015年12月份,截至目前的最新规模仅有1.31亿元,其选股策越是“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寻找符合经济转型方向、业绩前景明朗的成长型上市公司股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年内的重仓股更换频率比较快,而能够在今年以来取得超10%的回报率,主要是依靠该基金在今年2月份和3月份打下的良好基础:今年2月1日至3月31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灵活配置在此期间累计取得了27.09%的回报率,即便是二季度以来A股市场出现普遍的下跌,该基金依然能够保证年内10%的回报率。

  与之类似,在今年上半年“一枝独秀”的医药主题基金,也凭借着其在今年上半年的良好基础在年内业绩排行榜中占有一席之地。如富国精准医疗灵活配置,该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取得了29.52%的回报率,同时也是今年上半年的权益类基金收益冠军,经历了今年下半年医药板块的调整后,该基金在年内的回报率仍有11.74%。

  另外,富国新动力灵活配置的投资风格也是以持有医药股为主,此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回报率也有23.85%,今年前11个月,该基金的累计回报率为11.8%。

  保持低仓位运行“避险”,部分灵活配置基金业绩可观

  除了上述“啃老本”的3只基金外,对于权益类基金来说,还有哪种策略能够获取稳定的回报?银华恒利灵活配置给出了一个别致的答案:银华恒利灵活配置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达到9.59%,而该基金的在三季度末的重仓持股名单显示,该基金在三季度仅重仓持有了4只股票,分别是农业银行紫金矿业易华录美的集团

  保持低仓位运行是否是权益基金取得稳定回报的另一秘诀?金鹰鑫瑞灵活配置在今年的表现似乎印证了这一说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金鹰鑫瑞灵活配置成立于2016年12月份,该基金在最近4个季度的重仓股名单中没有出现任何一只股票,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8.73%。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该基金的基金合同,注意到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4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60%”,其投资策略中也明确提到“合理确定基金在股票类资产、固定收益类 资产、现金类资产等各类资产类别上的投资比例”,意味着该基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市场,而基金管理人则明显地选择了在今年不配置股票市场。

  截至目前,关于权益基金持股仓位的最新权威数据是在基金三季报中披露的持股仓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这一持股仓位对2071只权益基金进行了比较,发现了部分权益基金在今年能够获取稳定回报的秘密:按照基金仓位从高到低的顺利,持股比例在前1/3的690只基金在年内的平均回报率为-16.13%,而持股比例在后1/3的690只基金在年内的平均回报率为-12.58%。

责任编辑:张国帅

收益率 回报率 权益类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