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落地:适度放宽自有资金使用范围

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落地:适度放宽自有资金使用范围
2018年12月02日 20:31 第一财经

  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适度放宽自有资金使用范围,配套制度箭在弦上

  经过一个多月的意见征求,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百万亿资管市场迎来新的玩家,将对公募、信托等机构产生较大影响,约22万亿银行理财市场也迎来重塑。

  银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指出,公开征求意见阶段绝大多数意见已经采纳,监管收到的意见远远少于理财新规和资管新规意见,市场反应积极正面,市场将运行平稳。

  银保监会官网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为“理财新规”的配套制度,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要求。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考虑到“理财新规”适用于银行尚未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的情形,《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新规”部分规定进行了适当调整,使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标准与其他资管机构总体保持一致。

  对比之前的征求意见稿,重要的修改内容包括三大方面:第一,在股权管理方面,采纳市场机构反馈意见,在鼓励各类股东长期持有理财子公司股权、保持股权结构稳定的同时,为理财子公司下一步引入境内外专业机构、更好落实银行业对外开放举措预留空间。

  第二,在自有资金投资方面,参照同类资管机构监管制度,适度放宽自有资金使用范围,允许理财子公司在严格遵守风险管理要求前提下,将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

  第三,在内控隔离和交易管控方面,参照同类资管机构监管制度,在投资管理与交易执行职能相分离,建立公平交易制度和一场交易监控机制、对理财产品的同向和反向交易进行管控,以及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监管要求。同时,银保监会已着手制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和流动性管理等配套监管制度。

  此外第一财经发现,此前在征求意见中已经确定内容并无明显变化: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投向方面,主要投资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公司股票,可以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不得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另有规定的除外。此外,理财子公司的公募产品不设销售起点。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陆续出台,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迎来一波设立高峰。统计显示,包括五大行在内,当前已有20家银行公告拟设立的理财子公司,注册总规模达1170亿元。

  责编:林洁琛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赵子牛

银行理财 子公司 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