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资金疑关系格力经销商 董明珠入股银隆续造车梦

18亿资金疑关系格力经销商 董明珠入股银隆续造车梦
2018年12月03日 01:10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18亿元资金疑与格力经销商有关 董明珠入股银隆再续造车梦

  ■本报记者 张文湘

  董明珠也许从未预料到,她的“造车之旅”会给她带来如此多的麻烦。

  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内斗”一事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近日,银隆新能源创始人孙国华向媒体提供了多份材料,上述材料对董明珠颇为不利。同时,孙国华也就董明珠收购银隆新能源资金来源等事件发表了看法。

  孙国华对媒体表示,董明珠持有银隆新能源17.46%的股份,共需出资金额达到23.4亿元,董明珠最初投资了10亿元资金,其中7.5亿元来自格力电器的经销商。有媒体调查认为,董明珠投资银隆新能源的资金中,可能有18.5亿元与格力经销商产生了联系。

  孙国华还透露,银隆新能源此前签订了200亿元的合同,“绝大多数是格力在为银隆新能源代采购,无论是原材料,还是生产线,格力电器都是从外面买回来,然后卖给银隆”。孙国华认为,代银隆新能源采购的好处,主要是延长了账期,缓解了银隆新能源的资金压力。

  受到孙国华持续指责的同时,董明珠还要为银隆新能源利益侵占一案继续“操心”。此前,银隆新能源指控孙国华、魏银仓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目前,该诉讼仍未有最终的定论。

  银隆新能源称,魏银仓持股公司销售车辆做融资租赁后,未能支付货款,导致银隆新能源子公司应收账款长期无法收回,该案涉案标的总额约为2.58亿元;魏银仓一方与银隆新能源曾做债务转让和债权债务抵消,但未获华融国际书面同意,致华融国际仍向银隆新能源催收款项,涉案标的约为4.16亿元;另外,魏银仓、孙国华方将专利转让予银隆新能源过程中,曾出现专利重新评估增值9500万元,并用资金往来冲抵免除债务,涉案标的约为1.07亿元。

  即便上述事件最终得以妥善解决,银隆新能源的最终经营走向,仍让董明珠头痛不已。董明珠入股之后,银隆新能源开始大举“跑马圈地”。媒体报道称,不到一年时间,银隆新能源在成都、兰州、南京、天津、洛阳、攀枝花等多地共计签署11个新建产业园区,累计总耗资就超过8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其他主流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银隆新能源采用了钛酸锂电池技术,而由于能量密度较低,钛酸锂电池技术被行业普遍“唱衰”。在采用“非主流”技术路线的情形下,银隆新能源大举投资能否最终获利,也引起了行业的普遍关注。

  董明珠被誉为是中国最杰出的企业家之一,在她的带领下,格力电器一路“披荆斩棘”,成就了如今的空调行业霸主地位。如今董明珠深陷旋涡,其能否力挽狂澜静待时间揭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