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理财子公司落地带来的规模扩张更有利于债券

李奇霖:理财子公司落地带来的规模扩张更有利于债券
2018年12月02日 21: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日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同时,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对此,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认为, 子公司发行产品可直接投资股市,对股市有一定的提振,但理财主要对接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高风险、波动率高的权益资产可能会引发净值大幅波动,与其偏好相悖。在市场自身企稳前,理财资金大范围入市的可能性不高。

  此外,非标不得超过理财净资产的35%,比8号文要求的总规模35%更严格,但由于放松对非标不得超过银行总资产4%的上限约束,对中小行做非标业务构成利好。但期限匹配、产品去资金池化和打破刚兑的约束还没放开,房企与地方政府两大融资主体加杠杆的手脚还被束缚,资产增量预计有限。

  李奇霖表示,子公司产品可1元起购,不用临柜面签,可由银行或其他银保监会认可的机构代销,对理财规模扩张构成直接的利好。由于理财不受货基管理办法约束且存在估值优势,固收类产品优势明显,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与短期定开产品将迎来发展良机。

  他指出,综合来看,由于非标仍有诸多约束、股市信心修复需要盈利和经济基本面的支撑,理财子公司落地带来的规模扩张更有利于债券,尤其是短久期信用债。不过,该事件此前已被市场预期消化,短期不会有边际上的影响。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