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近3000亿市值蒸发 富士康的探戈有点沉重

工业富联近3000亿市值蒸发 富士康的探戈有点沉重
2018年12月03日 02:48 投资者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工业富联近3000亿市值蒸发 富士康的探戈有点沉重

  

工业富联面临四大风险,总市值从最高的5100亿跌至2300亿,郭士纳的探戈,看起来好像有点累

  船大难掉头的世界代工大王富士康,近些年来一直在做转型。从今年在A股分拆上市的最高市值子公司工业富联(601138.SH)聚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就可见一斑。然而,转型中的阵痛,往往不可避免,尤其是对于在全球拥有百万员工的富士康而言,最近的裁员风波,从中国到美国,加上郭台铭的表态,难免让市场对于工业富联2019年的业绩产生担忧。

  在转型主干道上不断尝试的富士康,犹如郭士纳那本著名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中的IBM。只不过,在今天看来,富士康的转型难度远比当年的IBM要大。

  富士康裁员风波

  据相关媒体称,富士康在美国的两家公司计划未来三个月之内裁减155名员工。被裁减的岗位涉及到制造部门、组装部门以及部分有关联的办公室人员。

  此前不久,富士康被传出计划裁员 34 万人,明年削减 29 亿美元运营成本。富士康解释称,费用缩减主要针对集团经营绩效未达标单位及获利表现不如预期的对外投资,并涉及如行政、事务、物流等周边费用,但不包括集团研发及新产品开发经费。

  连富士康知名度最高的老板郭台铭也公开表示,至少在明年1月份之前,公司的经营情况还会保持很好。公司没有削减研发支出,正在为明年乃至长期的经营情况做调整。

  《投资者报》记者工作时间多次联系富士康A股上市平台工业富联董秘郭俊宏,截至发稿前,郭俊宏并未就相关问题回应记者。富士康新闻媒体办负责人史祯寰则向记者表示:“并不清楚美国裁员一事,关于中国裁员方面,以此前公司回应为准。”

  常年对富士康有深入观察的、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对记者说,富士康美国裁员很正常,因此富士康今年以来就减少了在美国的原计划投资。投资与裁员多少受到中美贸易问题的影响。

  刘步尘指出,中国部分减少开支,包括裁员,主要与富士康目前转型遇到的困难有关。“一方面富士康从2008年就提出转型,近两年明确了工业互联网概念,子公司也A股上市了,但资本市场对此却并不买账,主要原因是,富士康并没有把概念转化为现实商品。这跟美的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一样,不仅没有带来盈利增加,反而是下降。商品市场,人们仍然看不到贴有富士康的产品;另一方面,富士康收购夏普后,直接把它的定位从中高端下降到低端,同样导致了夏普定位严重错误,品牌受损,销量也没有起来。”

  刘步尘透露,夏普的战略定位失败,引发了郭台铭今年9月份对夏普高管的清一色换人。他强调,工业互联网不被市场看好以及以夏普为核心的自主品牌推进也不顺利,是富士康当前面临的最主要挑战。而劳动力成本又高,外部订单又受中美贸易问题影响,苹果订单还在下降,最终的结果就是长期依靠数十万劳动密集型模式的富士康,必须要裁员,改换成本更低的机器人

  根据工业富联今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人力成本同比下降12%,显示应付职工薪酬下降28%。郭台铭在今年6月22日的股东大会上也表示,公司内部计划在5年内,用机器人替换掉80%的人力,如果5年做不到,10年内也会做到。

  曾到富士康总部进行过访问的经济学者、深圳市人大代表金心异也认为,机器人成本比人力成本低,对于富士康来说最好的方式当然是采用机器人。

  工业富联面临四大风险

  从公众眼中没有技术含量的代工大王转型为颇具技术优势的高科技公司,这可能是郭台铭目前最大的梦想。从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今年2月,郭台铭在年会上为公司提了一副对联,上联是“海量大数据”,下联是“云端人智慧”。

  今年6月8日,富士康分拆三分之一业务以工业富联名义正式登陆A股,总股本达197亿,上市当天,工业富联大涨44%,总市值高达3905亿,此后更是涨超5100亿,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5个多月下来,截至11月29日盘中,工业富联股价为11.63元,股价低于发行价13.77元,总市值也缩水至2288亿。相比最高点缩水高达近3000亿。

  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富联实现营收2839.26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7.56亿元,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8.15%和3.44%,前三季度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2.07%,净利率下降0.98%,每股收益0.53元。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48.8亿新台币,该数字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82.6亿新台币。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舜逢在11月初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除了境外经营风险外,工业富联还面临三大风险:第一,行业波动带来的风险。如果富士康的技术和产品升级更新及生产经营未能及时适应行业的波动特性,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第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印制电路板(PCB)、零组件、集成电路板(IC)、玻璃、金属材料、塑料等,主要原材料采购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比例80%左右,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

  第三,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过去三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数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0%以上。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的下游需求下降、主要客户的市场份额下降或是竞争地位发生重大变动,或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公司将面临主要客户订单减少或流失等风险。

  大象可以跳探戈吗?

  转型很难,不转等死。郭台铭今年5月份在清华大学演讲时曾这样形容富士康转型:“大象不仅能起舞,还能跳探戈。”很明显以郭士纳的那本《谁说大象不能跳舞》自勉。

  在金心异看来,富士康的确有点像郭士纳时期沉重的IBM。而这个转型过程,要比外界想象中更长更久,比如联想算转型成功吗?中兴通讯算转型成功吗?海尔算转型成功吗?似乎都有很大争议。

  刘步尘则认为,如果以今天富士康类比当年IBM,有些地方可以比,但自主品牌知名度方面,富士康不如当年IBM,这也意味着富士康今天转型难度更大。(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