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曝光141天 *ST长生蒸发200亿元离退市"一步之遥"

造假曝光141天 *ST长生蒸发200亿元离退市"一步之遥"
2018年12月03日 01:10 证券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疫苗造假事件曝光141天 *ST长生市值蒸发200亿元离退市“一步之遥”

  编者按:还有最后一个月,2018年走向终点。回顾这一年,各种热点事件接二连三:FF与恒大纷争持续发酵,紧急仲裁结果的出炉或为此事件点上逗号;银隆新能源“内斗”不断升级,董明珠与魏银仓决裂,入股银隆后考验重重;疫苗造假事件曝光,*ST长生市值蒸发200亿元离退市“一步之遥”……一年之间,我们共同见证了资本市场的诸般光景,复盘年度十大热点事件,在读懂事件来龙去脉的同时,领略故事背后资本的力量。

  ■本报记者 曹卫新

  盘点2018年资本市场十大热点事件,不得不提及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一事。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一则关于《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揭开了上市公司长生生物(现名*ST长生)疫苗造假的盖子。

  7月19日晚间,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因质量不合格收到了吉林省食药监管理局作出的三项处罚决定:没收库存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万元;罚没款总计344.29万元。

  疫苗事件持续发酵,公司股价遭遇重挫。7月16日至7月20日连续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一字跌停,市值蒸发近百亿元。

  7月23日早间公司股票临时停牌,午间一则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对外正式宣布。

  7月24日公司连续发布两项重磅消息。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于7月23日下午15时,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3名公司高管和2名中层人员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公司董事长及部分高管人员无法正常履职。

  与此同时,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收回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药品GMP证书。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停止狂犬病疫苗生产及销售的同时,长生生物子公司所有产品已被暂停批签发。除百白破联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被责令停产外,公司其他产品将采取全面自主停产,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改。

  股票被ST后,公司股价仍旧保持下跌态势,2018年7月16日至2018年8月29日公司连续32个交易日跌停,创下最长A股连续跌停纪录。包括中信保诚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给出长生生物0元估值。尽管在多家基金给出0元估值后公司股价一度连续多日上涨,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仅仅是杯水车薪。截至11月16日,公司股价相较公司疫苗事件曝光前已下跌超八成,市值缩水200亿元。

  11月1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同时发布经修订完善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则,在原来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大领域基础上,进行了类型化规定,明确4种证券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发布的同一天,深交所对外通报,由于长生生物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当天已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自11月19日起停牌。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