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为什么“懈怠”中国市场

2016年01月22日16:57    作者:I外投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亚历克斯-佩璞(Alex Pape,注册金融分析师、撰稿人、I外投首席投资官)[微博]

  为什么Netflix似乎忽视最有利可图的市场中国?Netflix拒绝直接回答,CEO哈斯廷斯曾说:“若想在中国开展业务,首先需要与用户建立关系。”对此,中国投资者也许会认为必须这样呀,而美国投资者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意味着各种风险、障碍及其它潜在问题。

  如下图所示,Netflix(Nasdaq:NFLX)的视频流已遍布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

  而中国却不在其中。

  Netflix的发展进程比其规划中的快。去年,Netflix公布的计划是,到2017年初,要把业务扩张到190个国家。截止到2015年12月,Netflix已将业务扩展至全球60个国家,尽管如此,很多投资者仍认为此计划野心极大。本月初,Netflix在消费电子展上宣布同时在超过130个国家开展业务,这表明其CEO里德-哈斯廷斯的野心更大。

  实际上,Netflix仅排除了在这4个地方扩展业务:克里米亚、朝鲜、叙利亚及中国。Netflix计划的局外人无疑包括中国。因为美国政府的制裁,其余3个国家是禁止进入的。即使Netflix想向这些国家进军,它也并不能。而另一方面,中国是准许获取的市场,实际上不仅如此:中国约有6.4亿名网民,比随后三大互联网用户大国(分别是美国、印度和日本)的总和还多。

  为什么Netflix要忽视这个最有利可图的潜在市场?Netflix拒绝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我们作为投资者,可从中解读到更多的信息。哈斯廷斯评说:“若想在中国开展业务,在采取实战行动前,首先你需要与用户建立关系。”对此,中国投资者也许会认为“肯定的啦!这才是明智的企业。”而美国投资者却不以为然,对于他们来说,这意味着“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风险、障碍及其它潜在的问题。”

  两国投资者的看法都是正确的,现在我正在参与管理中国和美国企业的业务,也正为两国的投资者服务。中国的商业文化注重关系,这使得中国成为一个开拓业务的友好市场,合作关系趋向更密切、持久。但美国的商业文化是很不一样的,且Netflix来自美国商业的激进前哨:首先它是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其业务发展方式是——快速突破、除旧立新。

  这说明Netflix进军中国市场会面临一些挑战,它的那个决定也许是受外部合作伙伴的影响,而不是严格基于硬数据而下的,这将会是一个文化冲突。对于一家外国传媒公司,要想将其中国业务的控股权交由其本土的所有者,需要处理很多棘手的法律问题。况且每个怀着全球雄心的科技公司都谙熟Alphabet(Nasdaq:GOOG,Nasdaq:GOOGL)(那时是称为谷歌)当初大胆进入中国市场但很快便撤退的历程。

  在这种商业文化背景下,实际上我对Netflix的自我克制能力印象颇深。其他科技公司(我想到了Uber)也许是仗着这样的大胆态度进入一个新市场:“让我们给这些家伙看看我们是如何做到的!”在中国,这可能后患无穷。在全球最优秀的CEO中,我长期关注里德-哈斯廷斯及Netflix进军中国市场的行动缓慢、谨慎和恰当地强化,也思考有效的管理者到底能为企业创造多大价值。投资者的期待无非是:自2002年上市以来,在哈斯廷斯领导下,Netflix股价已上涨了8500%(你没看错,真的是8500%)。

  在内容方面,Netflix已积极地从一系列主要大型供应商中获得内容。很少有西方网络内容供应商在中国开展业务,反之亦然。这令Netflix在中文内容的交易方面,需从零开始拟定交易协议,这类交易变成现实后,会给靠关系建立起来的评价增加信任度。

  把关系放在一边,Netflix显然正为进军中国做准备。Netflix已支持17种语言的服务,并且刚增加了简体和繁体中文服务。尽管Netflix并没公布其每个国家的会员人数,但其中肯定已包括了一些中国会员,就像一个国家居民可以选择(尽管很不方便)购买另一个国家的服务一样。到Netflix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那一天(如果它能像之前迈过其他的不确定渠道般恰当、明智地进入),羽翼未丰的客户群意味着这项最有利可图的业务能够增长。

  近来觉得航空股如何?你是否对航空股很陌生,并且从未了解过航空股?那么这里有一只航空股很值得你关注,虽然你可能是第一次看到这只股票,但它却值得你考虑买入。想知道它是哪只股票?请点击以下链接了解:http://www.iwaitou.com/the-ugliest-stock-you-should-buy-today/?pk_medium=Article&pk_source=Sina&pk_campaign=20160123__#1-Ugliest-Stock  

  亚历克斯-佩璞及I外投均没持有以上提到的任何公司的股票。

  (本文作者介绍:I外投,您的美股资讯与投资专家,官方网址:http://www.iwaitou.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外投 Netflix 奈飞 网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战胜贫困还得靠科技进步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投资时还应降低预期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