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明珠,才能懂格力!

2016年11月21日13:31    作者:余华莘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余华莘

  懂明珠,才能懂格力。我认为,没有董明珠强悍得投入巨资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是走不到今天的格局的。2015年11月,《财富》正式发布201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名列榜首。

懂明珠,才能懂格力!懂明珠,才能懂格力!

  抬笔研墨,本来是想写另一位我很敬重的中资企业董事长,年仅51岁就被“退休”,中国最挣钱的房地产公司——中海外卸任董事长郝建民先生的。

  好在16号688HK的股价走势,完全把我这样的投资人的不满,表达得淋漓尽致了。借用董明珠的话,赠送郝董是最应景不过了——被认可与尊重不是钱能换来的!

  想到郝先生,却写董女士,于我而言是再自然不过了。董明珠一路走来,所经历过的“空调凉夏血战”和“家电黄金十年”,以及她就任格力高管后,格力集团和电器从“朱董配”到“董周配”,再到格力电器管理层与珠海国资委之间的“父子之争”。这一切和所有,都像及了郝建民在中海外这些年所走过的路。

  也许有能耐且成功的中国企业家,不分男女,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注定同病相怜。郝董和董姐都是强硬且偏感性的人,他们讲话直接犀利,嬉笑怒骂信手拈来,相信最近参加格力-银隆定增见面会的朋友们,深有感触吧。这种鲜明的个人风格,加上内部高度集权,往往可以带领企业劈荆斩棘,凌厉尽显。

  22岁的郝建民,从进了中建工程总公司,并被派往香港的那天起,就注定要和孙文杰和孔庆平一起经历“楼市灭顶之灾”和“地产黄金十年”。

  如果孙孔郝领导下的中海外,连续12年的利润增长和股东回报保持第一,可比肩朱董周治下的格力电器,连续11年在销售收入和市场份额保持全国首位,那么后来的“孔郝配”和“陈郝档”,乃至于中海外管理层与中建总和国资委任命人员的“感恩杯葛”,再到郝总的隔夜离职,都让人唏嘘过后,想起董小姐的境遇。

  嘿,董小姐,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每次听到那位胖子宋冬野唱的《董小姐》,我就会想起两个姓董的女人,一个是孝献皇后董鄂妃,另一位就是格力电器董明珠。

  董妃也是22岁进宫,深受顺治皇帝喜爱,宠冠三宫,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由,仅一个月就晋封为皇贵妃,在中国5000年历史上,实属少见。顺治帝为董鄂妃举行册妃典礼之后,接着颁诏大赦天下。在大清近300年的历史上,因为册立皇后妃嫔而大赦天下的,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董鄂妃死后的礼遇,那可远超一个寻常皇后的哀荣备至。虽然她死后才被追封为皇后,从而有资格合葬清孝陵。但董鄂妃的谥号为:孝献庄和至德宣仁温惠端敬皇后。这非常了不得,因为她竟然可以不附帝谥,从而成为了中国最后一位独立谥号的皇后,单就这点,就连后世那位已有女主风范的慈禧老佛爷,也比不了。

  谈古为了论今,董妃的不凡身世,在我看来少了董姐身上纵横捭阖。1954年出生的董明珠,1990年才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1994年任职经营部部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等,直到2012年5月被任命为格力集团董事长(刚被免职,只做上市公司董事长兼CEO。格力电器17号复牌)。

  1996年,空调业凉夏血战时,董明珠宁可让出市场也不降价,一战成名。之后市场排名11连冠的格力电器是家电企业中唯一敢跟强势渠道商国美唱对台戏的企业。

  懂明珠,才能懂格力。我认为,没有董明珠强悍得投入巨资自主研发,掌握核心科技的格力,是走不到今天的格局的。2015年11月,《财富》正式发布201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女性”排行榜,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名列榜首。

  我个人非常欣赏董明珠的价值观和执行力,仅这两点就可以让无数中国男企业家汗颜。董小姐说: 一个人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件事情,你要么不要做,你做就要做到最好,而且我们做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不一定是你错,是别人对你的不理解。

  (本文作者介绍:余华莘先生,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现为基金投资经理。)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 格力电器 格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