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领英苹果:中国衰退说对我们不成立

2015年11月10日23:11    作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亚历克斯-佩璞(Alex Pape,注册金融分析师、撰稿人、I外投首席投资官)[微博]

  “中国衰退说”并不像外间描述的如此普遍,但如果仅从星巴克、领英和苹果公司的近期收益情况得出“衰退说”不存在,却是完全错误的结论。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加准确深刻的启示是:真正强大的企业可以在任何大环境中表现出色。

  在普遍忧虑中国经济增速甚至已不能达到中国国内预期目标的情况下,自去年11月起,利率下调了六次,贸易市场似乎预期会迎来最差的表现,但三家美国公司这个季度的财报却显示出恰恰相反的事实。

  星巴克咖啡(Nasdaq:SBUX)、线上职场社交网络领英(NYSE:LNKD)、苹果(Nasdaq:AAPL)第三季度报告中都反映出了来自中国市场的强效果。每个公司的季度收益刺激都受到来自中国市场增长的作用。

  同店销售额 -- 一种通过衡量同一个地点该咖啡零售店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的方法 -- 显示出,今年亚洲地区星巴克咖啡门店的零售额上涨了9%,高于全球门店的平均水平。这反映出前景是值得看好的,但下面的有趣事实更加值得注意:一般来说,对于一家大型成熟的零售商,销售增长主要来自于客流量的增长和客单价的增长,然而在中国,销售的增长完全来自于客流量不断增加。

  这是星巴克的聪明之举:第一步关注扩大品牌认知和培养消费者习惯。过去三个月中,我去过美国、中国、还有泰国和新加坡的星巴克门店,非常清楚的是,比美国这类已被教育的市场,亚洲的星巴克门店更注重培养消费者重复购买的习惯。随着消费者基数的大大增长,公司开始关注增长每笔交易的金额,不管是通过提高单价或促销例如食物类的附加商品,这种做法在成熟市场是发展的焦点。

  星巴克非常好的贯彻了这个策略:截至九月的三个月里,公司在亚洲地区开设了223家新店,大部分开设于中国。相比于去年同期该地的新门店数量上涨了12%。以这个速率,在接下来的六个月,星巴克在亚洲地区开设新门店的速度将会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地区。这是合理的,考虑到星巴克在北美地区有超过14000家门店而在亚洲仅有少于6000家。

  领英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是个新名词,但是那将不会持续很久。过去一年中,这个线上职场社交平台增长了37%,其中领英的业务核心“征才解决方案” -- 一款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设计的用来招贤纳士的功能为给公司带来了46%的增长。

  但隐藏在财报背后的事实才是最值得关注的:自从2014年,领英开启了中文网站后,领英的中国会员增长300%。在领英所有的4亿会员中,仅有1300万是中国区会员,这个数字仍然是很小的,但这个数字在快速增长中,领英证明了它填补了社交网络的一片空白,它的功能是其他社交网络工具不能取代的。

  领英关注与商业和职场发展的特性使得它能成功抵御Facebook(Nasdaq:FB)和Twitter(NYSE:TWTR)对于它领域的侵入。这个优势同样可以让领英在中国取得同样的成功。

  作为一个频繁雇佣中国员工的雇主,和领英的长期用户,我希望它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中国有很多有才华的人,但却非常难于被发现。像领英这样聚拢人才的平台,可以明确职场技能,以及能帮助你找到有共同联系人的潜在员工,因此你可以很独立的进行调查,这是大有裨益的。

  接下来就是苹果公司了,上个季度苹果报告了售出4800万台IPhone。鉴于苹果公司涉猎平板电脑、笔记本、手机多种产品,记住它是一家研制智能手机的公司是十分重要的。苹果公司的销售业绩再次印证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区销售额为120亿,与去年相比增长了惊人的99%。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整个欧洲带来了100亿的销售额,增长仅仅2%。

  再清楚不过的是,“中国衰退说”并不像这个标题所描述的如此普遍。但如果仅从星巴克、领英和苹果公司的近期收益情况得出“衰退说”不存在,却是完全错误的结论。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加准确深刻的启示是:真正强大的商业 -- 这种企业往往很少 -- 可以在任何大环境中表现出色。在追求高回报过程中,投资者需要关注那些具备“不可量化的出色”的股票。如果你想要知道一些那种类型公司的免费贴士 -- 一支我自己持有,并建议我的私人客户持有的公司股票 -- 请点击此处http://www.iwaitou.com/number-one-financial-stock/

  阿历克斯-佩璞或I外投都不持有以上提到的任何公司的股票。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战胜贫困还得靠科技进步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投资时还应降低预期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