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潮即将来临

2015年09月14日16:58    作者: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 专栏作家James Early(撰稿人,I外投CEO)[微博]

  麦当劳日前为何宣布停用笼养鸡蛋?其实这涉及社会责任投资的问题。这种投资成为中国的主流前,肯定要跨越重重障碍。但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年轻一代投资者涌现,社会投资也许会在中国形成燎原之势。

  麦当劳集团(NYSE:MCD)日前宣布,在未来10年,麦当劳将全部改用产自户外散养鸡的鸡蛋。在美国,这是一则重磅消息。麦当劳的全美鸡蛋需求量占全美鸡蛋需求总量的4%以上。欧洲及澳大利亚的麦当劳餐厅早已开始使用无笼养鸡蛋,笼养鸡在欧洲甚至是违法的。

  为什么麦当劳要宣布停止使用笼养鸡蛋?消费者和投资者都希望麦当劳停止使用笼养鸡蛋、不再支持笼养鸡这种非人道的养殖法:养鸡场里的蛋鸡们挤在狭小鸡笼里。由于狂躁,所以它们近乎发狂地鸣叫;由于缺乏活动空间,以致它们的骨头非常脆弱。它们也经常因脱水而死去,经常踩在同伴的尸体上…

  麦当劳在美国的同比销售额较之前下降了。竞争对手如Chipotle(NYSE:CMG)因为选用无激素、无抗生素、更健康、更人道饲养的动物产品,所以其业绩在同行中遥遥领先。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中国消费者会首选有机的、顺应自然生长规律的食品,而美国消费者更多的是受希望改善世界环境这个消费观念的驱使。美国投资者也同样有这个消费观念。过去十年,Chipotle的股价上涨了1600%。

  社会责任投资(SRI)尚未在中国产生广泛影响,但社会责任投资最终极有可能风行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授权进行社会责任投资的资产由2012年的3.7万亿美元跃升至2014年的6.6万亿美元。美国进行社会责任投资的共同基金资产已由2012年的6210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2万亿美元。如今,全美六分之一的托管资产已授权进行社会责任投资。

  由于每个人对于辨别是非的标准,以及哪种程度的不当行径可容忍,哪种程度的不当行为则不可容忍的看法略有不同,因此社会责任投资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它的别称包括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投资(评估环境、社会和企业管理问题)和影响力投资。但所有社会责任投资均以下其中之一或两个方面为前提:

  避免投资“不良”企业:通常不投资以下这些企业的股票:以奥驰亚集团(NYSE:MO)为代表的烟草公司、枪支制造商、以埃克森-美孚公司(NYSE:XOM)为代表的石油生产商、煤炭企业、流产手术辅助商、甚至是以可口可乐公司为代表的生产不健康食品或饮品的企业。

  寻找优质企业为投资对象:也许投资者会搜寻那些立志改善环境的企业,如风能、太阳能企业及仅销售产自人道饲养动物的肉类供应商,例如全食超市公司(NYSE: WFM)。他们也许也会喜欢投资如美国批量购物俱乐部好市多(Nasdaq: COST)这类企业,因为该企业向底层员工支付高于平均水平的薪资(好市多认为优待员工有利于企业增收:员工满意于其工作现状,令他们的忠诚度也高于平均水平,以致企业降低招聘成本)。投资者也更乐于投资那些积极听取意见、尽力按照股东意愿行事的企业 — 即使股东提出要出售企业业务或撤换掉业绩不佳的领导者。学术研究已表明,能积极响应股东意愿的企业能表现更佳。

  部分学术证据表明,社会责任投资比普通投资表现更佳。成立于1991年的多米尼社会责任股票型基金(Domini Social Equity Fund)是发展历史最悠久的社会责任基金之一。自1991年至今,它的年度收益率为8.6%,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则为9.3%。当很多投资者看到他们投出去的钱有助于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时,即使其投资回报率更低,他们也乐意接受。

  和积极听取消费者心声一样,美国企业也会积极听取其股东的心声(甚至听取更多) — 毕竟,企业的所有权由其股票投资者持有。电脑芯片生产商英特尔(Nasdaq: INTC)不喜欢采购尤其是锡、钽、钨等“冲突矿产”,因为那些矿产采自非洲部分地区。在那里,军阀依靠矿产销售收入雇佣童子军在残酷的战斗中攻打其他军阀。我曾与英特尔的相关人士就这个话题会谈了几个小时。

  英特尔已不再采购这些地区的矿产,并已通过购买合法矿产生产商的矿产而形成了一个改变整个行业的、“无冲突”的供应链审计过程。英特尔致力于杜绝买入冲突矿产的行径意义重大,它严肃对待此事,也为此付出了昂贵代价。仅因这个原因,就几乎没有人愿意投资英特尔,但其做法会令社会责任投资者犹豫不决:是该投资英特尔还是另一家具有相似吸引力的企业。

  无论你是哪个地区的读者,也无论你在哪个市场上投资,这件事都是真实的:你的资金威力,要比你想象中大。中国市场仍是一个很年轻的市场,社会责任投资还没成为中国国内的主流投资。但在它成为中国主流投资之前,肯定需要跨越重重障碍。但随着中国市场全球化进程加快,及年轻一代中国投资者的逐渐涌现,社会投资也许会在中国市场形成燎原之势。已在海外投资的中国投资者则可从麦当劳的报道中了解到这一点:全球消费者及投资者的偏好都在慢慢改变。

  如果想获得更多I外投独家的美股投资分析和建议,您可以通过http://www.iwaitou.com/signup/订阅我们每周最新的美股投资热点资讯。

  (I外投致力于协助中国投资者从美股投资市场中获得成功)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开放封闭小区是一个英明决策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战胜贫困还得靠科技进步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投资时还应降低预期 政府和地产商都不愿意房价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