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好意3700万生意解除?股民尴尬了

2017年10月20日12:56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公司管理层大手一挥,3700万不要了,谁来背黑锅?

3700万生意解除,股民尴尬了3700万生意解除,股民尴尬了

  在A股总是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行为刷新了你的想象力,倘若多了你的脑洞不够大,你还真搞不明白他们是怎么想的。

  如果有一天,你一觉醒来,发现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收益一下子多了3700万,比去年一年的净利润还多,你会不会喜出望外,等着数涨停板?

  然而,少年你还是太年轻,人生的大起大落真是太突然了,现在,公司管理层大手一挥,这钱不要了,此时,你心中是不是万头神奇的动物汹涌而出呢?

  有一家上市公司叫新大洲A,同学们可以去看看这家公司的历史,那主营业务的变化跨度之大简直让人震惊,公司最开始是做摩托车业务,后来看到煤炭赚钱,又去做了煤炭生意,到了今年,开始剥离摩托车产业,搞起了食品业务,比如牛肉食品。这简直就是响应政策,想抓住消费领域的机会。

  我们经常讲,公司的发展跨界,要讲究协同效应,新大洲A的几块业务可以说是风马牛不相及。如此这样,怎么能搞好公司呢?

  在2016年年度和2017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都是负数,换句话就是,公司主营业务一直在亏损。

  所以说,对于这样一家主业不振的上市公司,3700万是多么重要不言而喻。

  今年8月份,新大洲A要把旗下的一块儿闲置资产转让给公司总裁杜树良担任合伙人的一家企业,双方谈好了价格,并且新大洲A乐呵呵的认为此项转让能产生收益3700万元。

  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都审批通过了,就等着收钱,然后在三季度报表中扬眉吐气一把。杜树良的合伙企业把3500万元的第一期转让款都打过来了,看样子是板上钉钉的事儿。

  可没想到,到了公布三季报的节点,上市公司竟然大手一挥说,因为杜树良的合伙企业股东凑不出来钱,卖资产这事儿被对方退货了,想着公司总裁也是好意,虽然第一期转让款已经给了,但不能让总裁背黑锅,这笔生意就解除吧。

  这是在把生意当儿戏吗?很多股民可是冲着你凭空多出的3000多万收益来的,现在说不要就不要了,情何以堪?

  在A股,通常都是大股东管理层说了算,小股民可以说是毫无话语权,一笔关系万千股民的买卖,就因为念及总裁是好心说不干就不干了?连公司年报都承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究竟谁能代表股民的利益呢?股民还是小心点。

  面对到手的鸭子飞走了,也许股民会说,我们那是炊事员行军——替人背黑锅。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A股 新大洲A 3700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