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国家队为何出手救创业板?

2017年07月27日16:43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今天的行情着实精彩,甚至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而艳绝A股的竟然是失宠已久的创业板,上午突然直线反攻,最终以大涨3.62%收盘,涨幅和成交量均创下今年以来新高!

  创业板为何突然暴动,小三们集体向正房发动反攻?从消息面看,并没有突发的利好政策。如果非要找利好,昨天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的讲话算一个,他说:直接融资包括股权和债权,在股权中有IPO、有再融资,把“直接融资”等同于“IPO”是误解。IPO融资仅1000多亿,而再融资和减持都是“万亿”量级,通过规范减持政策收紧再融资,为IPO腾出空间,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腾出很大空间。

  不过李钢的讲话是在昨晚,而创业板暴动的时间是在上午10点半以后,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何况他的讲话更多的是解读,而不是新政。

  还是要将视线回归到个股,上午引爆创业板的是万达信息,这个万达和王健林的万达可没有关系。它的直线涨停和一则猜测有关,在7月24日万达信息发生了三笔大宗交易,接盘方来自中信证券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而这两家营业部正是2015年股市大跌中国家队频频现身的营业部。

  所以有市场传言是国家队接下了万达的筹码,从近期证金公司出现在华策影视昆仑万维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情况来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万达信息午后回应称,目前未获得任何资料和信息来支撑该说法。

  但老艾觉得万达应该及时向深交所和中登公司求证,给出准确的仓位信息,如果真的是证金公司入驻,那确实能大大鼓舞创业板的士气,如果不是,也可以防止主力借机瞎炒,误导股民。

  目前确实是考验主力水平和实力的时候了,不管证金是否接盘万达,借助于这个朦胧的利好,以及今天创业板大涨的契机,趁着人气起来了,对于严重超跌的创业板猛炒一下,重振一下游资的威风,不失为一举多得!

  至于创业板能否从此以后就一路领涨,重新夺回市场的领导权,实现二八转换呢?这个仍需要观察,毕竟蓝筹当道不是一天两天了,已经一年多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彻底转换仍需要时间。

  从证金的动向来看,它入驻一些创业板公司,更多的是一种示范作用,用来鼓舞大家的士气,指望它把整个创业板拉起来也不现实,但如果能引导资金回流创业板,也不失为一个好的策略。

  毕竟之前的行情分化太严重了,上证50一路创新高,但创业板却在一路创新低,大家感受更明显的是熊市而非牛市,因为持有蓝筹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持有的都是小盘股。这也是市场各方对于IPO大加讨伐的原因,如果身在牛市,大家有钱赚,谁也不会在乎你每周发几只新股,但在这种行情下,还要保持IPO常态化,必然会招来声讨。

  或许这是管理层下的一招好棋,可以说是围魏救赵之策,至于市场买不买账,可以继续观察。不过对于手上有闲钱的人来说,买蓝筹价格太高,倒也可以适当跟一把创业板。不过要把握好两个原则:一是先以短线为主,不管成功与否,都不恋战;二是轻仓参与,用小仓位玩玩,即使不成功,也没太大损失,等二八转换确认之后,再慢慢加仓也不迟。

  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是@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