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只股票闪崩,谁在操纵做空?

2017年07月13日17:1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为什么会发生闪崩?还是和市场内的资金有关。

  最近不少股票突然就闪崩了。提到闪崩就想到咱们德林社之前的节目,《温州帮出大事了 谁是背后的背叛者?》里头就讲到,那次的幕后黑手是温州帮。那么这次大批量闪崩背后又藏着什么阴谋呢?

  正虹科技最近本来走的还算正常,结果突然几万手封跌停,直线跳水至跌停。毅昌股份闪崩的特点更为明显,可它在闪崩之前还回光返照大涨了近6个点。正虹科技和毅昌股份的跳水原因很简单,就是业绩不好看,前者于7月12日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260万元-320万元。而后者7月12日发布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5000万元至2000万元。

  闪崩的还真不少,主营婴幼儿奶粉的贝因美7月11日下午开盘后,大量的卖单将贝因美股价直接砸到跌停板,整个过程只用了约8分钟,期间成交额近1亿元。

  而神雾系两大金刚——神雾节能和神雾环保,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从上次受到关联交易过多的质疑,同时其毛利率达61.95%,偏高异于行业平均太多,境外客户还款能力弱,神雾节能与神雾环保联袂表演了27米高台跳水,勇夺当日跳水团体赛冠军。本以为这次跳水表演之后,在业绩大增利好的刺激下,双熊会变成双雄,没想到,迎来的却是又一波跳水。

  为什么会发生闪崩?还是和市场内的资金有关。正规军机构们资金在缩减,你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中间一度延长募集期,从去年10月卖到现在,压根卖不出去。结果昨天还是宣告发行失败。而今年6月公募基金仅发行了202亿份,创下过去21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除了基金,散户的杠杆资金也在减少,截至7月11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只有8874.66亿元,而今年1月3日,两融规模还是9400亿元左右。

  在市场存量资金的情况下,有限的资金会两极分化,典型的上证50吸引了大量的资金,集中到了像医药消费农业这样的防御型板块。而另一方面,那些业绩缓慢或者出现下滑,还有不少杠杆资金的股票,市值又小,交易的流动性很差,一旦风吹草动,出现杠杆资金的抽离,就很容易出现闪崩。

  闪崩就是资金在仓皇撤退问题股的表现。咱们小散们要想在这样的市场存活下来,就要远离那些缺少业绩支撑的,陷于质疑的问题股,布局医药消费类大蓝筹。对于这些频繁闪崩的个股,也许股民们会说,他妈那是山上的竹子 , 内部空虚。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票 大盘 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