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风水轮流转 蓝筹行情终结了吗?

2017年06月15日15:47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风水轮流转,中小创继续领涨,上证50继续回调,科技股、次新高、高送转等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蓝筹股行情就此终结了吗?大小盘股应该如何兼顾?

  风水轮流转,小盘股继续领涨,创业板、中证500指数均放量创出本月新高,而之前引领一代风骚,连续创新高的上证50、沪深300继续回落,之前蓝筹独大,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局面终于有所改观。

  从个股上就可以看出来了,两市8成以上个股上涨,赚钱机会大大增加,对股民来说当然是利好。之前蓝筹带动指数上涨,但很多人持有的都是小盘股,并没有赚到什么钱。目前的市场风格已经明显转向小盘股,资金流出蓝筹后并没有流出市场,而是流向小盘股,这都是好现象,二八轮涨才健康。

  而蓝筹的回调一方面是延续前两天的下跌,另一方面是受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这会间接给国内的利率带来压力,而银行信贷主要流向的是大企业,现在利率本来就在上涨,如果继续上涨,将会直接受到影响。

  除此之外,6月21日凌晨4:30,MSCI将公布是否纳入A股,由于这次纳入概率比较高,蓝筹股提前迎接利好而上涨,现在临近公布日,反而要利好兑现了。按照股市的规律,利好出尽是利空,资金提前撤离是很正常的。

  不过这个毕竟是个短期事件,如果真的纳入了,从长期来看都是利好,万一没纳入,也只是短期利空,推动蓝筹上涨的主要力量还是国内资金,而且境外资金如果看好A股,也不需要MSCI纳入,其实很多资金已经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渠道流入了。

  和前期连续创新高的涨幅相比,上证50目前还没有回调到20日线,回调幅度并不算很大,在可接受范围内。而且目前还难以判断蓝筹当道的风格是否变了,毕竟从去年持续至今,不会一时半会就轻易改变,因此继续往下的空间也不会很大,一旦中小创止涨,蓝筹仍有可能卷土重来。等下周MSCI事件明朗,蓝筹调整到位后,仍可以再次配置。

  所以目前的策略仍然可以坚持中长线蓝筹,短线中小创的原则。就仓位而言,可以四成配置蓝筹,三成参与小盘股反弹,另外三成持有现金,留作机动灵活之用,既可以在蓝筹上做波段,也可以追踪盘中热点做超短线。

  从热点板块看,科技股、次新高、高送转等以前熟悉的板块又回来了,大家可以把以前的人气品种再梳理一下,各个板块的行业龙头股,历史上比较活跃的股票,都有望再次活跃。特别是行情回暖后,对基本面也变得更加敏感,可以多留意有利好的板块和个股。(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是@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