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亿巨债压顶,800多个大老板命悬一线

2017年06月05日17:58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A股就是一个江湖,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拉响强行平仓警报的重灾区中,尤其是休闲服务、服装纺织为首的上市公司,一定要警惕10大流通股东中有银行为首的委外杠杆资金的,比如券商、基金专户。

5万亿巨债压顶,800多个大老板命悬一线5万亿巨债压顶,800多个大老板命悬一线

  曾经有一个上市公司老板,数亿身价,一夜之间变成了穷光蛋。为啥?他把股权全部质押给银行,股市一暴跌,银行给强行平仓了。现在,A股有超过5万亿市值的股票被质押,846个大老板命悬一线。

  有一个上市公司老板最近急得团团转,他数年的奋斗跟计划可能要落空了。现在换股重组流程漫长,这位老板就想着用现金去收购一个每年净利润超过2亿的项目,他将自己持有的股权质押了90%贷款,没想到股价不断暴跌。老板只能以重组的名义把股票给停牌了。银行说,你重组停牌看上去市值没损失,你一复牌谁保证不补跌?你赶紧增加质押品吧,否则你一复牌我们就砸盘平仓。能质押的都质押了,走投无路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德林社》曾经多次讲慧球科技的老板顾国平,辛辛苦苦搞到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没想到熔断期间分分钟就遭遇强行平仓了。这种悲剧正笼罩在多喜爱的老板黄娅妮身上,一个月市值就跌去了50%。按照游戏规则,质押贷款比率为40%。现在黄老板有两个选择,要么被平仓,要么追加质押品。黄老板选择了停牌。问题是,黄老板手上的股权已经质押超过97%了,难道停牌等救世主?

  在绝望的道路上,顾老板、黄老板只是冰山一角。到目前为止,有3203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被质押,总市值超过5.45万亿元,差不多A股全覆盖。《德林社》从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发现,已经有387家上市公司的526个大股东质押率达到100%,460家上市公司的846个大股东质押率超过90%,一旦股价出现暴跌,意味着有超过800多个大老板只有坐等救世主的出现。

  更为残酷的现实是,2015年牛市的时候,不少老板高位质押,没想到牛市总是太匆匆,股灾一来,上市公司的大老板们只能大规模增加股权质押。按照2—3年的质押期限,除了极少数已经解除质押外,还有大量的股票质押在金融机构手上。现在,大盘指数看上去较2015年股灾期间的最低位2634点上涨将近18%,可那都是国家队呈现出来的梦境,个股的两极分化到了极致,不少的股票一个月跌去20%—30%变得稀疏平常,甚至有股票跌去了80%。

  超过5.45万亿市值的质押股票中,现在至少有超过1500亿市值的质押股权已经到了强行平仓线,超过5000亿市值到了平仓警戒线。以乐视网的贾老板为典型的大股东们,经常挣扎在强行平仓的危险警戒线边沿,只能经常以停牌的方式来躲避暴跌。现在股市的两极分化出现的暴跌,再次导致大规模质押平仓警报拉响,现在A股进入大规模的补充质押潮,4月份只有59起,可到了5月份就飙升到140起,进入6月毫无平稳迹象。

  A股就是一个江湖,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拉响强行平仓警报的重灾区中,尤其是休闲服务、服装纺织为首的上市公司,一定要警惕10大流通股东中有银行为首的委外杠杆资金的,比如券商、基金专户,这一类上市公司随着金融去杠杆,大量委外专户要回撤资金,只有抛售股票,股价下跌加速,老板们的股权质押遭遇强平风险极大。面对巨额补充质押,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都是纸补裤裆,只会越补越烂!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冯梦雪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A股 股市 重组 去杠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