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最敏锐的投机者

2017年06月05日07:48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邓立君

  成功的顶级游资,在我们大多数人中是没有太多概念的,他们既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庄家,也不是通过调研分析公司的研究型投资者,甚至很多游资号称连K线技术分析也不会。他们是极为小众和孤独的一个群体。

中国资本市场最敏锐的投机者中国资本市场最敏锐的投机者

  就在“温州帮”的次新股们天天跌停的半路上,在四月一日这样让人哭笑不得的“节日”里发布的重磅新闻——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注定成了中国顶级游资们的梦魇。

  4月5日雄安概念超40只个股涨停,其中金隅股份封单超200亿元。这个过程是市场参与者大都知道的事,我不浪费太多笔墨。在市场资金极度短缺的情况下,愚人节的顶级诱惑把中国最活跃的游资们老婆本都勾出来,大家都直呼“市场不缺钱”。话未落音,近千亿资金被活埋,才华横溢的网友们写下如下金融史。

  “股历2017年春,天朝假以上巡视,设伏兵于熊安,诱流寇游资于此,尚书士余督军阵前,大将郑金率数队基狗侧翼奇袭,历半月合围歼之,坑杀游资千亿,史称‘熊安大捷’。”

雄安概念的京汉股份,在7个一字板后一路向下,几乎回到原点雄安概念的京汉股份,在7个一字板后一路向下,几乎回到原点
雄安概念被套资金统计雄安概念被套资金统计

  中国股市里,游资是最为独特的一道风景。由于特色涨跌停限制,造就了一批所谓的打板族,成功的那一批人被称为一线游资或者涨停板敢死队。游资的江湖历来才人辈出,各领风骚。

  游资代表人物有60后大佬章建平、转型阳光私募的徐翔、70后的孙国栋(孙哥)、“八年一万倍”的赵强,网络ID“赵老哥”,出生在1987年。目前仍然活跃于市场的网路ID如炒股养家、孙哥、赵老哥、瑞鹤仙、乔帮主、佛山系和成都南北环列营业部游资等。

  这些游资,跟价值投资完全背道而驰,遇到题材利好可以追、打涨停板直到怀疑人生。他们经过多年市场的搏杀而“悟道”,找到了一套持续盈利的方式,否则他们怎么可能一直活跃于龙虎榜之上,而且成交的金额越来越大?刚过的儿童节龙虎榜显示:赵老哥的席位成交:杭州园林1275万、南国置业4765万、冀东装备3765万,这当然只是水上部分。

  游资以及追随者的家园“淘股吧”里的网友都是以兄相称,颇有武侠小说里描述的江湖气息。吧里的散户们,一边咒骂着赵老哥们又收割了自己的账户,一边研读着他们的笔记和交割单,希望有朝一日成为他们那样万里挑一的高手。成王败寇的故事每天在游资圈上演着。

  回到雄安,这一次一线游资和散户站到统一战线,把矛头指向那只闲不住的手。4月19日相关涨停板大面积被砸盘,窗口指导各大游资禁止封涨停板,广州港银龙股份数字政通创业环保封单从涨停板上消失。这种家长式的监管让本来江湖气息就重的游资们出离愤怒,叛逆事件应运而生。

  4月21日,佛山无影脚开盘后快速吃掉汉钟精机(002158)所有的卖单,然后用13个万手买单封死涨停。加上跟风打板的买单,封单一度达到27万手。交易所打电话给佛山哥做窗口指导,但是,佛山哥关机了。然后他13个万手买单全部成交。下午,通过窗口指导,机构开始砸盘,涨停被砸开。随后,佛山哥再次封板。散户(也不完全排除是佛山哥本人)在买二以下陆续挂出641、748的委单,毫不忌讳地宣泄着不满的情绪。

下午砸开涨停板之后继续封涨停下午砸开涨停板之后继续封涨停

  也许是监管层感受到舆论压力后不得不暂时战略性放松,也许佛山系选股眼光独到,后续几个交易日汉钟精机报复式连续涨停。

绿色框是4月21日被窗口指导撤单交易日绿色框是4月21日被窗口指导撤单交易日

  网友又写道:‘熊安·汉中起义’股历2017年4月21日,被围游资已伤半数,欲降之。忽一义士拍案而起,只见其手持佛山绿景剑,身披佛山季华铠,仰天长啸,Six Four One!竟凭一己之力歼资两亿,收复汉中。义士经此一役名垂千古,人送外号‘佛山无影脚’。

  看完了好汉故事,好像还是不够过瘾。吃瓜的群众也可能觉得游资们自己作。不管如何,有市场就必然有投机,游资是市场最敏锐的一部分资金。金融市场如果不欢迎交易,那么每周开市一两天就好了,其他的不介意,关键是——我们一周就可以休息五天了!反正巴菲特那样的价值投资者认为股市关门十年也无所谓。

  此外,前文中提到的与徐翔齐名的游资大佬章建平,前几天吃饭时透露,这波下跌,他本人已经浮亏超过30亿。没事,塞翁失马焉知祸福,毕竟谁都希望自己能有30亿亏,对吧?

  成功的顶级游资,在我们大多数人中是没有太多概念的,他们既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庄家,也不是通过调研分析公司的研究型投资者,甚至很多游资号称连K线技术分析也不会。他们是极为小众和孤独的一个群体,这边文章只是揭开游资的冰山一角。

  同时,在市场崩盘的情况下,游资作为职业投资者既要与市场博弈,又要面临监管的挑战。前一篇中庄家在逐步死绝的情况下,游资是否还能在严酷的市场环境下游刃有余?还是那句话,笔者与君一起,紧跟市场,且走且看。

  (本文作者介绍:君择控股董事长,个人公众号“与君择道行”。)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监管 游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