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定增惨淡 “高于15倍PE不投”为啥能戳中泪点?

2016年06月16日08:51    作者: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正是当前新三板市况的真实写照。上新三板就能定增融资已经被证明是图样图森破了,去年动辄上亿十亿百亿元的成功案例,已经成为明日黄花,但已被点燃的众多定增融资梦,正在被赤裸裸、冷冰冰的现实浇灭,尤其是自监管层叫停PE等挂牌融资以来,大宗定增巨额融资难觅踪迹,新三板定增融资行情日趋惨淡。

新三板定增,拿什么拯救你?! 新三板定增,拿什么拯救你?!

  寒风乍起,泪眼迷离……

  很差钱!新三板公司融资需求巨大且迫切

  融资是挂牌公司第一要务。

  从2015年起,新三板市场风生水起,挂牌公司数量蹭蹭往上窜,与此同时,挂牌公司定增融资次数、增发家数、融资规模也随之快速飙升,新三板的疯狂正式拉开大幕。

1

  从上表可见,新三板定增融资在2015年12月至今,每月增发次数和增发家数仍在高位运行。本月刚过半,增发次数和家数也大约为上月的一半,全月较5月份持平甚至更高是大概率的事。

  从该项数据可得知,随着新三板挂牌数量增至7500余家,尽管发布定增的公司数量占比比较小,但绝对数量仍在增长,这表明挂牌公司的融资需求仍非常旺盛。

  另从新增预案的计划募集资金总额看,今年3月份,受监管层叫停PE挂牌融资的影响,新三板融资额度较去年12月份有了大幅度回落。但从6月份前半个月的情况看,本月融资总额再破200亿元大关应该不难。

  融资难!虚假繁荣破碎 新三板痛点依旧

  不想定增融资的挂牌公司,不是有追求的梦想者。

  定增市场的乍暖还寒,从这两年实际完成定增的数字即可见一斑。

  从实际完成定增的情况看,本月已过半,实施完成的次数和家数却还依然只有78次(家),仅为今年前五个月的1/3左右,恐怕要与5月份持平都难,下降趋势本月起尤为明显。

  从完成定增的融资规模看,融资难从5月份就已经开始了。今年5月,新三板定增融资总额仅为81.91亿元,仅为4月份的67.6%,环比锐减32.39%,比起最疯狂的去年12月份,更是只有当月总额的1/3!

  PE等给新三板定增融资市场带来短暂的喧嚣繁荣,但随着PE等被叫停挂牌融资,新三板融资难的痛点依旧,且日益严峻。今年6月过半,实际完成的总融资额仅为25.91亿元,较5月份81.91亿元相去甚远,环比大幅下降恐在所难免。

  除此之外,公司的预案实施进度更加值得关注: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三板已有82家公司停止实施定增预案,另有31家公司的定增预案被股东大会否决,该数字已超去年全年——2015年全年,被公司股东大会否决的定增预案为23起。

  ——这表明,在市况惨淡、定增融资行情不好的背景下,挂牌公司对定增融资也越来越谨慎。

  近两年,新三板一飞冲天到快速陨落,繁花似锦时PE功不可没,现一地鸡毛PE也难脱干系。新三板依旧在,挂牌公司的融资需求日益旺盛,但定增融资的成功预期难言乐观,市场资金面的供需失衡越发严重,融资难将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仍是新三板市场的致命痛点!

  拿什么拯救新三板?

  寒风骤起,投资机构更容易先知先觉,纷纷裹紧了大衣,拽紧了荷包。

  据新三板资本圈记者观察,随着2016年新三板做市指数一路走低,十连阴之后又是一波九连阴,指数再创新低。截至6月15日收盘,三板做市指数报收1159.69点,再创新低,较半年前的最高点更是跌去了26.89%。

  指数在下挫,投资行情也每况愈下。据新三板资本圈记者了解,目前,新三板挂牌及拟挂牌公司路演行情几乎触及冰点。

  有公司项目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做路演,找项目找公司容易,因为很多公司都急需融资,但找投资人和投资机构难上加难,投资者都纷纷收紧荷包,谨慎观望,惜金如命。“新三板上的传统行业,高于15倍PE基本不投!”该项目经理表示。

  新三板挂牌公司融资需求依然旺盛,但市场不给力更是加剧了融资难的局面。受此影响,拟挂牌公司成批终止或暂缓挂牌、新三板挂牌公司喊停定增预案、挂牌公司甚至包括创新层公司寻求IPO辅导欲转战A股等等负能量消息骆驿不绝。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至少有139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接受IPO辅导,另有华苏科技等11家挂牌公司申请或已经终止挂牌,而包括桂林银行等在内的更多拟挂牌公司,则明确叫停挂牌进程,挂牌不了了之或再无下文的案例更是难以估算。

  新三板市场包括定增行情冲高回落跌至低谷,以PE为代表的类金融挂牌公司的影响不容忽视,如何肃清这种影响、让新三板回归初衷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切实解决“双创”中小微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当前更加迫切。

  2015年,以九鼎集团、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天图投资等为代表的PE机构,纷纷发起巨额定增融资计划,极大带动了新三板的繁荣,但也像抽水机一般不断抽取有限的流动性,肥了几家却渴死一大片。这种流于表面的繁荣、虚假的繁荣,注定是不健康的、不可持续的。

  自监管层强势喊停PE等类金融机构挂牌融资以来,新三板市场行情一路向下,定增融资次数、家数、融资总额等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下挫。

  但必须看到,喊停PE等类金融是一个刮骨疗毒的过程,阵痛之后市场也开始有所好转,激发了更多公司的定增融资梦,让有限的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真正缓解最广大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这才是新三板市场的本质和初衷。

 

  (本文作者介绍:第一路演,中国首家新三板路演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视频、语音、直播等路演形式,呈现新三板企业价值。平台还有新三板投资人社区,三板头条资讯以及新三板行情分析系统。)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私募新政第一天:板块“大崩盘” 中科招商一度损失157亿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