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问题致新三板分层难产 又有20家公司逃跑了

2016年05月23日 09:02  作者:新三板府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府

  截止5月20日,新三板的分层方案仍未推出,被视作开启分层落地时间窗口的首轮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全网测试已于5月14日完成,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却持续陷入低迷。

三大问题致新三板分层难产 又有20家公司逃跑了 三大问题致新三板分层难产 又有20家公司逃跑了

  三大问题致分层难产

  部分业内人士对于分层方案的公布时间有着乐观估计,认为最快下周有望公布;但也有观点认为,三大疑难问题或导致分层方案难产,公布时间推迟。

  第一个问题来自技术层面,券商在全网测试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出乎意料;

  第二个问题来自挂牌企业本身,很多企业存在硬伤,而目前的分层标准又不能将这些企业有效隔离;

  第三个问题来自监管层,目前分层文件还在等待批复。

  又有20家公司逃跑了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IPO辅导公告。其中,不乏好买财富、天地壹号、恒信玺利等新三板明星企业。

  如图所示4月至5月有新增20家公司申请上市辅导:

  对于新三板企业在如今时刻选择上市辅导,一大型券商新三板负责人认为,新三板企业重启IPO主要原因一是政策不明朗,原先分层消息频频发出的利好气氛被如今的不确定性打破而造成的。

  原因二是,新三板分层制度中,所传创新层对企业的一些指标要求较高,部分符合创新层要求的新三板企业实际也符合ipo的要求。

  其次目前新三板转板规则尚无明确规划,一些优质企业需要提高流动性、提高市场关注度、扩大市值。因此出现申请IPO辅导公司数量增加的情况是可以预知,未来可能会继续增加”。

  他指出券商对于优质企业申请IPO,整体持支持态度。

  从公司角度说,流动性的增加,市值的提高,意味着优质企业规模的增长,随之而来的是融资、并购等等需求的增加。从投资人角度来说,退出和流动性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

  但是新三板企业IPO还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判断。目前IPO排队的企业数量也多,企业 IPO的时间成本是面临的一大问题。并且目前看,成功IPO的公司数量少,IPO的道路并不平坦。

  对于企业来说,其实关注的核心还是流动性,选择哪个市场,只是这个核心问题的表象。

  转板后获利超10倍

  康斯特双杰电气转板获利超十倍,抓到这样机会的投资者,估计睡着了都要笑醒。

  就拿2015年成功转板的康斯特来说,其转板前在新三板的挂牌价为1.42元。转创业板后,发行价为18.12元,上市后股价最高涨至233.63元(不复权),最大涨幅达11.89倍。尽管后期受市场调整影响股价回调,但目前的价格仍旧高达41.05元;

  双杰电气2015年4月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不到30个交易日,股价最大涨幅超10倍;另一只来自新三板的合纵科技(52.700, 2.23, 4.42%),上市以来的股价涨幅也已接近3倍。

  合纵科技2007年挂牌新三板,2010年1月开启IPO上市之路,这一路饱经沧桑,两度被证监会[微博]否决,直到2015年6月才正式登陆创业板。整个IPO之路前前后后算起来有五年之久。而世纪瑞尔北陆药业的IPO则经历了两到三年的等待。

  当然,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登录A股。

  九鼎投资于2014年4月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5月收购中江集团100%股权,在主板市场上间接持有了72%的中江地产股权,之后再通过定增和收购,将PE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中江地产,并在2015年底更名为九鼎投资,距离其新三板挂牌也不过一年多的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挂牌新三板后,IPO成功的几率远远大于过去的冲锋式排队IPO。在新三板市场来一次最后的“补血”,也可以让企业远比直接IPO走得更远。

  (本文作者介绍:新三板府是百筹金融旗下集资讯、研究、投融资三位一体的新三板资本服务平台,专注新三板资本市场,每日推送新三板行情、新三板动态、新三板投资、新三板基金等有料、有价值、有深度的原创专栏文章!)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