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将开启新三板的不归路?

2016年05月12日08:33    作者:三板虎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虎

  今天三板虎想说一下新三板分层后有可能不得不面对的“残局”:如果5月4日“通过”新三板分层方案属实,有可能从这天开始,开启了新三板的不归路。

分层将开启新三板的不归路?分层将开启新三板的不归路?
 

  据悉,证监会已于5月4日通过了新三板分层方案,预计最终的新三板分层方案不会延迟,在5月份得到实施。

  新三板分层开启新三板的不归路?

  之前,站在传递市场信心的角度,三板虎(微信公众号sanbanhu)讲过很多关于新三板分层后的美好憧憬,比如提高市场流动性、加强企业凝集力、形成独角兽企业等。今天三板虎想说一下新三板分层后有可能不得不面对的“残局”:如果5月4日“通过”新三板分层方案属实,有可能从这天开始,开启了新三板的不归路。

  在说到分层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件事,为什么要分层?很多人会争着抢答:解决新三板的市场流动性。

  的确,最近一年来,新三板的流动性跪地成为常态,甚至引起市场恐慌:现在的新三板市场,每天的平均总交易额只有2亿元,普通一只A股的交易额都比这个多。

11

  但是,excuse me?分层真的能解决流动性吗?未必!流动性取决于哪些因素?首先是要求参与者够多,营造一种众议的氛围。二是必须有很多人出价和压价,每一个参与的人觉得有利可图,最终的交易量才能提高。如果新三板参与主体还是那么几号人马,做市商制度还是不变,还是不能采取竞价交易,流动性当然无从谈起。

  根据刚刚发布的2015各公司年报,最终有机会进入创新层的可能只有不到10%的企业。这意味着,分层之后10%以下的企业会变成香饽饽。换一句话说,90%以上企业的交易还是渣渣。

  90%的公司参与不了市场的流动性,这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是灭顶之灾好吗?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从纳斯达克的经验来看,成立于1971年的纳斯达克用了24年的时间完成了两次分层。1982年第一次分层后,就有约80%的公司被淘汰掉。两次分层完成后,总共2万多家企业最终还在纳斯达克的只剩下3000多家,和现在分层制进入创新层的预期相当。经过“粹火”的纳斯达克企业的市值是美国其他两个市场市值总和的25倍多。

  纳斯达克的分层用了24年,这是一个长期过程。

  所以,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重点不是分层与否,新三板几年内从一无所有突飞猛进到7000多家,人多口杂了,分是一定要分的,何况分层后的市场前景纳斯达克也指示得很清楚了。

  但是是否就一定要分得这么急,就是另一回事了。

  对于分层后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有关部门已有一套完整的备案了吗?

  对很多新三板企业而言,他们冲进这个市场不过一两年的时间,还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就成了分层的炮灰,死了也不明白自己是怎么死的!

  人家纳斯达克积累了20多年,才完成二次分层,并且市场总市值遥遥领先于其他市场;我们的新三板才发展这几年就要分层,并且分层后新三板的市值肯定和A股及创业板不能并提。

22

  是不是有些操之过急? 

  走得太快就容易跑偏方向,比如在分层的两极分化下,一些企业为了进创新层不惜公然在数据上造假,这种事情在新三板不是没有发生过。

  而一旦通过人为操作进入创新层,只会让潜伏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暴露出来,到时候谁来为预期的断崖式下跌负责? 

  近一年的中国股市风云也证明,过去两次股灾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政策失误,比如说2015年6月的去杠杆化,还有就是今年1月份仅实施了7天的熔断机制,就是在宏观管理和通盘考虑上的欠缺。

  为新三板未来设计路线?

  因为分层制方案犹抱琵琶半遮面,很多人都为新三板的未来设计了不同的路线。

  方案一:将500万的准入门槛降到50万。虽然从本质上说,500万元的投资降低到50万元还是换汤不换药,毕竟能拿出50万元作投资的人和能拿出500万的人一样,都不是一般人。但是,门槛的降低意味着风险的减少,也的确可以让更多人的参与进来,对于提高市场流动性是有帮助的。

  方案二:推出竞价交易。事实证明,竞价交易比做市商制度更实际。做市商制度下,股价的形成机制取决于券商,主办券商也只可能将更多的精力倾注在他们认为的优质企业身上。如果采取竞价交易,将会有效的改进信息披露上的不足,也会让股权更分散,的确有利于流动性提高。

  方案三:允许公募基金参与。公募基金的主要作用是往新三板的资金池子里多放水,如果说以前的新三板资本市场只能漂起一片树叶,公募基金进场后,就能驶起大船,市场想不活跃起来都难——据称,在本次分层调研中,有10几家公募基金参与了新三板分层内测,但愿这是公募基金正式参与新三板投资的前兆。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虎是新三板全产业链增值服务平台,拥有国内一流的媒体团队及金融团队,专注于优质项目的财经公关、股权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创投及投资价值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巡回举行“中国新三板投资价值论坛及新三板企业投资价值排行榜”。)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五月第一周新三板的奇葩股:神州专车亏37亿上市底气何在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