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家公司董秘挨批 他们的错你可能也会犯!

2016年05月11日08:33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由于资本市场具有处女座“吹毛求疵”的属性,所以上市公司在选择董秘人选的时候,就必须慎之又慎。毕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董秘的工作一旦出了差错,就不仅仅是“红烧肉”不好吃的问题了。

33家公司董秘挨批,他们的错你可能也会犯! 33家公司董秘挨批,他们的错你可能也会犯!

  不知大家有没有做过红烧肉?你去市场买了肉,想着晚上做一顿红烧肉吃,下意识会捎带一瓶酱油。红烧肉好不好吃,酱油是关键。

  董秘之于企业,就像这酱油之于红烧肉。

  根据规定,企业想要上市就必须设置董秘一职,主要负责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投资者关系管理等工作。

  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由于资本市场具有处女座“吹毛求疵”的属性,所以上市公司在选择董秘人选的时候,就必须慎之又慎。毕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董秘的工作一旦出了差错,就不仅仅是“红烧肉”不好吃的问题了。

  一、

  自新三板年报季开始,各种奇葩年报的出现使得新三板董秘成为了高危职业。

  据股转官方自律监管措施表格数据显示,从2014年7月至今,新三板总计有33个信披负责人被股转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其中明确为公司董事会秘书的就有29个。

  董秘错题集,董秘不专业,董秘替罪羊,董秘被处罚……五花八门的看起来“不应该犯的错误”就成为了市场各路人士的饭后笑谈。

  接下来咱就去看看,董秘们常犯的几大错误。

  1、低级错误—马大哈

  董秘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信息披露。这项工作琐碎但逃不开专业,需要董秘们有极大的细心和耐心。于是就会有一些刚上任的董秘栽在了这里。

  在股转系统的更正公告中,随处可见的是董秘们的“小疏忽“。

  据股转系统数据统计,在4月10日—5月10日,股转系统信批栏共出现了839份更正公告。

  错误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日期

  5月9日,垦丰农业在股转系统发布2015 年年度股东大会通知更正公告称,由于该公告会议召开日期存在错误,本公司现予以更正。

  4月11日,地星绘测发布股票解除限售公告更正公告称,由于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未能及时按照要求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系统中操作,导致解除限售公告中可转让时间延误,故对股票解除限售日期进行更正。

  数字

  5月9日,杰隆生物在股转系统连续发布两次更正公告。

  第一则是发布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更改公告。公司于 2016 年4月28日披露了上海杰隆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经事后审核,发现己披露的该项公告存在股东表决投票数量错误的情况。

  第二则是股票发行方案的更正公告。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4月28日披露了股票发行方案,经事后审核,发现己披露的该项公告存在将公司总股本写错的错误。

  不要小看这些马大哈错误,有时候这会闹出天大的笑话,甚至惹祸上身。

  2015年11月份,富姐写过“新三板史上最大乌龙:90后学生当董事长没,1000万买了价值1300多亿元的公司”一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个事情大概率是信披负责人把单位搞错所致。

  如果您觉得这些错误都是小事,那您再想想2013年的光大证券乌龙指吧!

  2、中级错误—业务能力欠佳

  2016年4月29日,股转系统发布《关于暂停未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挂牌公司股票转让的公告》。

  截至2016年4月29日,共计6945家公司须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其中,6883家已完成披露工作,62家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因此股转系统按照规定将上述62家未按时披露年报的企业实行暂停转让。

  市场人士认为,年报未及时披露,问题还是在董秘身上。董秘是公司的信披负责人,对于半年报、年报等重大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难道不应该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而在已披露年报的企业中,年报里出现“打补丁”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西部超导算一个典型代表。

  2016年5月9日,西部超导发布《关于2015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公告。

  公告显示,经公司自查,半年度报告中存在的需要更正的错误多达21项,错误多出现在公司的财务报表部分,涉及范围为母公司现金流量表、相关税项、预付账款和应收账款等财务指标;需要进行补充的内容有三个部分,基本都在“财务报表附注”章节。

  也许你会说,涉及到财务的事儿难道不应该是财务总监负责么?

  道理是这样没错,但董秘对最后签发出来的年报仍有审核确认之责。如果在披露前董秘能发现这些问题,那也不至于事后修修补惹得股转关注。

  3、重大错误—态度不端正,业务不熟悉

  股转系统公告显示,2014年以来,股转系统已累计对36名挂牌公司董监高采取约见谈话、出具警示函、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等自律监管措施。

  数据统计,吃到罚单的董秘中,仅仅因为“2014年年报遗漏财务报表附注,定期报告披露存在重大遗漏”这一个原因而被采取监管措施的挂牌公司董秘就有19家。

  而这,仅仅只是董秘吃罚单的原因之一。

  2月26日,瑞兆源信披负责人郭静茹被股转约见谈话。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股东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未在申报材料中披露。

  4月26日,一鸣生物董秘叶建胜被股转系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给出的处罚理由是:

  公司在未履行《公司章程》规定的内部决策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对2015年利润进行分配。时任董事会秘书的叶建胜,对信息披露违规负有重要责任。

  唉,董秘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到处都是坑啊!

  4 、董秘也得去跳—别人挖的坑

  据报道,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科技类公司的董秘刘青表示,没有经历过资本市场历练的中小企业董事长面对新三板挂牌带来的硕果都比较亢奋,往往刚签个大单或刚获得一笔融资,就在微信朋友圈迫不及待地晒出来。作为董秘,只好火速给老总们打电话:“删帖”。刚开始,老总们还不太理解,认为你作为一个秘书也管得太多了。

  作为高管,董秘在企业当中的地位比较特殊。他不但负责信息披露,还需要负责对其他高管进行“相关规则培训与督导”,而这些对象多是高管,有些还是自己的顶头上司,要培训他们谈何容易?

  而如果这些高管们是个大嘴巴,董秘们就等着去擦屁股吧!

  二、

  在群众的眼中,董秘这一群体高薪又体面。谈并购谈融资,“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不过就目前情况看来,由于业务不熟悉或其他原因,新三板董秘和我们能想到的贬义词成了固定搭配,与曾经的“精英”形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虽然新三板挂牌企业不等于A股上市公司,但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转系统也要求挂牌企业必须设置信披负责人。

  从实际情况来看,多数企业会设置一个董秘职位来履行信息披露职责。但事实上这些董秘多是兼任或者是刚刚提拔上去的年轻证代,所以与A股上市公司相比,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信息披露会出现很多错误。

  事实是,不少挂牌的新三板公司都是在挂牌前夕临时搭建董秘办。无论是空降,还是内部选拔的结果,这些董秘往往都经不起资本市场亿万双眼睛的考验。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董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五月第一周新三板的奇葩股:神州专车亏37亿上市底气何在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