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是靠权威人士喊出来的

2016年05月10日15:02    作者:江濡山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江濡山

  不要人为将经济运行规律复杂化,不要玩弄那些哗众取宠的概念名词,不要长篇大论地喊话、不要指手画脚地瞎指挥---,只需要淡定务实地顺应历史自然规律,做好分内的事情就可以了。

经济不是靠“权威人士”喊出来的经济不是靠“权威人士”喊出来的

  经济运行的好坏,不是靠说出来地,更不是靠“权威人士”喊出来的,不同市场环境下、不同经济制度背景下,经济运行自有其内在规律。中国的市场环境及经济制度,的确有些特别,但也不至于特别到背离十几亿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别与其他地球人。

  大道至简。任何形态的经济制度及市场环境下,经济运行规律的本质特征都一样:若有形的政府之手服从并服务于市场无形之手时,经济就会处于良性循环、自然的“好与坏”交替运行;若政府有形的手强于并驱使市场无形的手,经济就会陷于不良经济循化,就会产生结构性失衡,宏观经济运行不断积累的毒素就会越来越多;坏的毒素不释放,政府越是加力,副作用就越大。

  当下中国的经济运行,大致如此:以非国有企业为运行主体的好的经济循环,因为能量不足,企业大都处于挣扎状态;而以国有企业为运行主体的坏的经济循环,仍在不断浪费资源和能量,加大运行成本,且越来越演变为政府的负担、市场的毒瘤。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整个宏观经济运行,能好的哪里去呢?

  面对日趋复杂、脆弱、迷茫的经济局势,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人心惶惶、不知所措,于是,“权威人士”又出来喊话了,用以安抚人心、淡定神态:当前经济处于L型增长。什么是L型增长---这样的措辞,本身就是小儿科、就是半斤八两。

  这两天大家都在热议5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的文章,可能是颇有来头者特别授意“权威人士”,专访形式回应了关于中国经济的12个“焦点问题”。其实,在2015年5月发表的《五问中国经济》、2016年1月发布的《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文章,也是“权威人士”之作,可是经济运行依然如故,并没有像像担心的那么坏,也没有像期望的那么好。因此,总体判定:在当前国际过内大局势、大环境下,中国经济好也好不到哪里、坏也坏不到更坏的程度,只需要政府渐渐放手,让市场的内在动能发挥作用就行了,没有必要心神不定、大惊小怪。

  总之,无论是产经界精英,还是政府的“权威人士”,都应当把握好经济运行的一个最最基本的规律特征是:不同阶层的消费者衣食住行乐的需求,与基于市场化的竞争性(企业)及非市场化的公共服务性(政府)的供给,达到基本均衡就行了。这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问题,顺之者道、逆之者愚。不要人为将经济运行规律复杂化,不要玩弄那些哗众取宠的概念名词,不要长篇大论地喊话、不要指手画脚地瞎指挥---,只需要淡定务实地顺应历史自然规律,做好分内的事情就可以了。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环球经济电讯社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政府及财团大型投资项目顾问,产业项目风险及可行性评估专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改革 经济 权威人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五月第一周新三板的奇葩股:神州专车亏37亿上市底气何在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