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骗局还是财富神话?揭秘新三板市值管理的财富密码

2016年04月27日08:43    作者: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进入2016年,市值管理成为新三板的热词儿,一大波挂牌公司随波逐流,从资本运作到市值管理,资本市场给了它们太多的想象。然而,从A股移植到新三板的市值管理,会不会水土不服?能否延续其造富的神奇功效?新三板蜂涌而起的市值管理狂潮,背后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财富密码?又暗藏着哪些防不胜防的陷阱?

世纪骗局还是财富神话?揭秘新三板市值管理的财富密码 世纪骗局还是财富神话?揭秘新三板市值管理的财富密码

  市值管理的诱惑  

  目前,市值管理已经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股价的异动往往牵动着证代、董秘甚至公司董事长和广大股东的心,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公司市值和股东财富。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壮大,包括市值管理、财经公关、投资者服务等“成功经验”被悉数移植到新三板。

  必须承认,科学的市值管理不但可以批量造富,还能推动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因此无疑是值得的。尤其随着分层制度的临近,分层标准3对市值的要求,也成了挂牌公司市值管理的驱动力。

  首先,科学的市值管理,能有效推高公司的股价,促成交易,从而实现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公司老板和股东带来资产溢价和财富效应,如新三板和足球界的双栖网红恒大淘宝。

  3月8日,恒大淘宝迎来第一笔成交,成交价为55元,成交量为3.6万股,总成交金额198万元。照此收盘价算,当日恒大淘宝的总市值达到218亿元,超过纽交所上市的英超豪门曼联,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足球俱乐部。

  同时,恒大淘宝两大股东恒大集团和阿里中国所持有的市值,分别高达123.63亿元和82.43亿元!2015年6月5日,阿里中国向恒大足球俱乐部注资12亿元持有50%的股份,不到两年时间,马云的这笔投资浮盈70.43亿元,翻了近6倍!

  其次,对于投资者来说,所投资的公司科学进行市值管理,对公司股价、交易量、总市值、公司业务发展和业绩表现都有提振作用,这不但能带来较高的投资收益和流动性,同时也能提高投资的安全性,提高获利退出的便利性。

  其三,对于上市/挂牌公司来说,科学的市值管理,一来能提升和稳定股价,使之能正确反映公司的价值,二来,能实现公司资产的保值增值,为股东和投资者带来资产溢价,三来,能有效提升公司估值,增加流动性和交投活跃度,四来可有效提升公司的品牌形象和公司价值,增强市场话语权,五来可增加融资渠道和融资金额,便于发起融资并购和重组,进而推动公司的业务拓展和业绩发展。

  新三板市场上,集巨额融资、兼并收购、市值飙升于一身的另一网红,无疑是PE巨头九鼎投资

  2014年挂牌前,九鼎投资的市值只有 100 亿元左右,但时至今日,其已成长为市值超 1000 亿元的新三板超级巨舰,两年不到市值翻了 10 倍还多。

  其市值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多次巨额融资和多次重磅并购重组。自挂牌以来,九鼎投资的3次定增融资总额就超过150亿元,公司市值也突破1000亿元笑傲新三板,同时公司董事长吴刚的账面财富也增长8倍多达180亿元,荣膺新三板首富。

  融资就是要并购,有了资本的助力,九鼎投资马不停蹄向全交管平台迈进:2014年8月 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2014年10月 收购天源证券 51%股权;2015年12月 收购 A 股公司中江地产。

  此前,九鼎投资还计划筹建民营银行和人寿保险公司,业务从PE、公募、证券、P2P向银行、保险等领域扩展延伸。当然,与九鼎投资起齐名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硅谷天堂,则同样在新三板和A股掀起波涛巨浪。

  新三板有中科招商、九鼎投资、同创伟业、硅谷天堂等大咖,纳斯达克则有微软、因特尔、苹果、谷歌和Face book等巨头,这些企业无一不是本市场的市值大象。

  因此,对于新三板来说,培育市场明星和市值巨头,不但可以提升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还能培育各类大小企业明星,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市值管理绝非老少咸宜包治百病  

  科学的市值管理,对于企业、投资者、市场等都是多方共赢的,但对于69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来说,市值管理是否适用于每一家挂牌公司呢?做市值管理是否就百益而无一害?

  更重要的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怎么做市值管理?

  首先必须明确,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核心需求,就是要通过融资来推动公司发展,通过融资并购重组等手段,助力企业最大做强,而通过科学的市值管理达到市值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融资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再者,市值管理并非适用于所有挂牌公司,尤其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实施,许多无成交、无融资、无并购重组的“三无”僵尸股,拿什么市值来做管理?

  片面地追求市值,就是舍本逐末。如果不踏踏实实做好主业、提升业绩,再高超的市值管理手段,也无法带动企业最大做强。

  对于有望入围创新层甚至转板或者通过融资并购重组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优质挂牌公司来说,市值管理将是今后公司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盲目地“做”股价、扩盘子、拉人头,注定道路是曲折的、前途也是没有的!

 

  挂牌公司市值管理怎么做?  

  首先是“做“股价。股价是公司市值的重要指标,也是市值的直接体现。但市值管理不等于简单的做高股价。

  当前,就有个别上市/挂牌公司,为了追求所谓的高股价高市值,不惜虚构虚拟交易操纵股价,甚至夸大业绩做假账,而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高价股,终究会有坍塌的一天。

  有价无市,再高的市值都是水中花、井中月!君不见,贵州茅台长期占据A股最高价的头把交椅,而那些曾经超过贵州茅台的高价股们,还有几个仍旧高贵?新三板不乏几十上百元的高价股,但究竟谁能持久坚挺,且边走边看。

  以号称“最接地气“的天地壹号为例。因涉产品质量投诉、IPO暂停等原因,天地壹号梦断IPO,继而转投新三板。

  2015年8月20日,天地壹号正式挂牌新三板,当日股价达到30元/股,总市值高达130亿元;11月23日,其股价冲高至33元后开始下行,到4月12日,其收盘价为26.83元,市值明显缩水,公司董事长陈生终的身家也跌去13亿元。

  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临近,分层标准2对挂牌公司的总股本提出了新的要求。增资扩股、并购重组等招儿也成了做大盘子和做高市值的途径。

  但从市值管理的角度来讲,如果公司的业绩不能取得快速增长,或者公司资产没有快速扩充,靠扩大盘子来做高市值,照样“然并卵“。

  市值管理的另一重要参数就是市盈率,这直接与公司估值和市值相关。众所周知,新三板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肯定不如A股市场,同行业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本身的质地、体量、业绩都不是同等级别,因此,市盈率也必然存在差异,公司的发展前景也不可同日而语。

  从这个角度讲,要在市盈率和市值上讲求平等,首先就要夯实公司的主业,交出靓丽的业绩,否则,再努力地做市值管理都是没有根的浮萍!

  新三板公司做市值管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就是流动性,这也是整个新三板市场面临的顽疾。流动性紧缺,没有活跃的交易,所谓的市值也就停留在账面上,这样不真实的虚拟市值,除了好看,别无它用。

  比如55元成交价把恒大淘宝送上全球市值最高的足球俱乐部宝座,但谁都知道,在竞技场上,恒大淘宝离曼联、皇马、巴萨、阿森纳、拜仁等欧洲豪门差了好几条街!

  而有个别挂牌公司,在发布IPO辅导之前把做市转让变更为协议转让,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锁住流动性,稳定高股价和高市值,但如果没有良好的业绩支撑,这样的“两高“又能否经受得住IPO的重重考验呢?

  当然,要做大并维持公司的高市值,股东之间步调一致很重要!正所谓不怕狼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深圳某挂牌公司的董秘就曾坦言,在公司计划做高市值然后发起定增前夕,公司个别股东却连续数个交易日在减持出货,导致价格持续下挫。优质的投资者能促进股东队伍的稳定和持续,投机者和不合格投资者则可能是个定时炸弹!

  归根到底,市值管理不是简单地做高股价、拼大盘子、拉拢人头,而是要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最大化、最优化。

  挂牌公司只有踏实做好主业,保持业绩和利润的健康可持续增长,同时借助资本的力量进行外延式并购重组,推进企业的跨越式发展,这样的市值管理才是必须且有意义的。

 

  结语  

  高市值对应的是靓丽的业绩和良好的成长性,也是研判公司的重要指标和参数,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市值是停留在账面上的虚拟数字,不等于落袋为安的真金白银。

  如果企业盲目地追求高市值,而忽略了公司业务的发展和业绩的提升,高市值瞬间就可能灰飞烟灭!失去了根本,还谈什么市值管理呢?

 

  (本文作者介绍:第一路演,中国首家新三板路演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视频、语音、直播等路演形式,呈现新三板企业价值。平台还有新三板投资人社区,三板头条资讯以及新三板行情分析系统。)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婆婆遇上妈》要上新三板 看理工大叔怎样拍电视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