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周末换帅 新三板转板或将有突破?

2016年04月11日10:29    作者: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新三板资本圈·第一路演

  4月10日上午,深证证券交易所发布领导任免通知称,宋丽萍去职王建军升任深交所总经理,这将如何影响新三板?

新三板转板或将有突破?新三板转板或将有突破?

  深交所周末换帅

  4月10日上午,深证证券交易所发布领导任免通知称,经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王建军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免去宋丽萍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

  宋丽萍去职王建军升任深交所总经理,如何影响新三板?

  新三板资本圈记者获悉,目前,深交所党委书记为2014年8月上任的吴利军。吴利军出生于1964年8月,2009年4月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人事教育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

  新三板资本圈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宋丽萍于2002年3月起出任深交所常务副总经理,2008年2月起至今,宋丽萍任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其担任深交所总经理已超过8年,任职深交所已超过14年。

  宋丽萍在深交所任职副总经理和总经理期间,中小板和创业板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深市主办、中小板和创业板三驾马车均实现快速发展壮大,为金融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前任深交所总经理,下辖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自然与新三板有较深的渊源,宋丽萍曾在多个场合就新三板转板等发表看法。

  2015年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深交所总经理的宋丽萍在当年“两会”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会试点新三板与创业板的转板,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标准、IPO标准和退市后重新上市的标准将是一致的。

  同年10月20日,宋丽萍表示,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已经汇聚了1200多家公司,汇聚了一批具有核心技术、高成长性的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了80%,400多家企业拥有国家火炬计划的项目。 “中小板、创业板已经成为支持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宋丽萍说。

  宋丽萍表示,新三板申请转板的公司,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挂牌年限和一定程度的股权分散度,以及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同时,转板的主要财务条件,应与《新上市规则》和《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保持一致,即转板上市、退市企业的重新上市,和借壳上市的主要财务标准原则上应该是一致的。此外,还应该加上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规范要求。

  宋丽萍还建议,创业板扩大行业范围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谈及投资者保护问题时,宋丽萍建议取消虚假陈述法院受理的行政处罚前置程序,法院可独立判断是否受理案件。同时,扩大民事诉讼受理的范围,将内幕交易、资金占用、违法承诺都纳入民事诉讼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与新三板市场同样有渊源。2013年5月,王建军曾带队证监会组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调研组”,到上海股交中心等股权交易市场进行调研。而近两年来,决策层和监管层多次强调,新三板市场是多层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宋丽萍简历

  宋丽萍,女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曾被公派选送日本留学,先后在日本、美国获得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宋丽萍就职于日本野村证券公司;1991年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讲师,并负责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原“联办”)的市场研究工作,是《证券市场周刊》的主要创办人之一;1992年,参与筹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先后出任证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发行监管部主任和机构监管部主任职位;2002年3月起,宋丽萍出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常务副总经理;2008年2月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2年11月,宋丽萍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宋丽萍在近20年的证券市场工作中,她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规划设计与历次重要改革的参与和推动者,对证券市场发行、交易和监管体制建设有着较深刻认识及丰富经验。

  王建军简历

  王建军,现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在此之前任深交所副总经理。王建军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市场部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

  2015年3月,王建军任深交所办公厅主任、党委办公室主任。2013年5月,证监会组成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调研组由王建军带队,到上海股交中心等股权交易市场进行调研。

  (本文作者介绍:第一路演,中国首家新三板路演金融服务平台,平台首创视频、语音、直播等路演形式,呈现新三板企业价值。平台还有新三板投资人社区,三板头条资讯以及新三板行情分析系统。)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转板 深交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不轻言反弹结束 错杀之后会企稳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股灾中疯狂抄底 他赚了10多亿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