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报被问询!股转: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2016年04月11日10:12    作者:新三板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新三板君

  投资人看年报是为找前景好的公司,股转看是为了找出公司年报的差错。其实,股转真的严肃细致认真起来,没人能拼得过。

股转: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股转:我读书少你不要骗我

  如果你是上市公司,你要学会写年报;如果你是投资者,你要学会看年报。

  股转系统最近公布了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年报问询,本文正是基于这些问询形成。不管你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要关注。

  1基础数据不能算错!深圳一家私募基金飘过

  新三板公司公告出错,完全可以理解。公司没有专职董秘,或者董秘还不够专业。但是你不能犯最基础的计算错误。

  深圳一家上市私募基金公司就犯了。

  在公司2015年年报的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将净利润调整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时,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578万元、投资损失1946万元应为抵减项,但计算过程中列为相加项。

  读懂君真的很好奇,这可是专业的基金公司,公司的财务应该很专业,不然怎么做投资?再加上会计师事务所、主办券商双重保险,还是出错了。

  往下走,你就知道这家私募基金的年报要一定要看仔细。

  2搞金融的说成卖商品的,为何?

  还是上面这家私募基金,连收入确认的原则都给搞混淆了。

  如果你是投资老手,应该知道有个词叫商业模式包装。比如有的上市公司,明明是一次性卖产品的,非要包装成持续卖服务,这样资本市场给予的估值更高。

  但这家私募基金的包装,读懂君想不通。公司主营业务是私募基金的管理与咨询服务,但是收入确认会计政策却是按“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让渡资产使用权、建造合同”确认的收入。

  明明是高大上的金融,却被说成是商品销售。

  虽说监管现在对私募在新三板上的运作管得很严,但是似乎没必要这样?

  3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该信哪次?

  读懂君上面已经说了,这篇文章不仅上市公司高管要看,投资者也要看。

  看一家公司年报,最好不要单看一年,过去几年一起看,或许收获就不一样。

  新三板上的一家上海医药公司,公司2014年年报说公司不存在账龄在2-3年的应收账款,但是2015年年报又说存在38.7万账龄在3-4年的应收账款。

  而且,公司说这期间公司会计政策并未发生变化。读懂君该信2014年年报,还是该信2015年年报。

  虽然两次误差不大,但是你知道,巴菲特说过,如果你看见厨房里有一只蟑螂,那里面就肯定不止一只。

  4数据过于异常!看年报不要光看数据

  上面说的,其实都还好。这段说的情况,就复杂多了,投资者必须高度关注,提防财务陷阱。

  有一家新三板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公司APP使用费收入2684万元,但是公司资料显示这个APP2015年11月才上线,也就是说两个月收费2684万元。

  这个APP是停车APP,车主使用特定功能时需要付费。能赚到钱当然是天大的好事,现在能收费的APP不多,于是读懂君表示期待。读懂君在苹果市场找到了这个APP,让读懂君崩溃的是苹果市场只有一个评论说“不好用!”读懂君一下载,果然注册不了。

  那么,是怎么挣钱的呢?当社区车主使用特定功能时需要支付120元,支付完毕后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以红包的形式拿回120元。现在你知道,人家这2684万元很可能是真的哦。

  但真的又如何?所以,投资者读财报一定要结合公司业务读,千万不要只看数字。

  5风险揭示要清晰,苏州恒久的故事你还知道么

  关于风险揭示,新三板公司一定要高度重视,当然,投资者也要高度重视。

  当年苏州恒久想上创业板,结果因为把已经终止的专利当作有效专利描述,结果没上成市。

  上海一家医药公司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医药许可证将在2015年12月31日到期,但公司并未提及药品生产许可证的更新办理情况。考虑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因此药品生产许可证是否办理将会对其业务产生巨大影响。因此,股转公司要求如其仍未办理完毕,需在“重要风险提示”中充分揭示风险。

  另外几家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存续问题,也被股转重点抓住,这个可以理解,毕竟影响到公司的税收政策啊。其实,投资者更应该关注。

  6关联交易披露清楚,不披露其实也没多少好处

  关联交易这种事,在新三板并不排斥,但公司要说清楚。

  想当初,创业板IPO,关联交易披露不清楚会被认为是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最严重的情况是当造假处理。

  有一家新三板公司的,2015年年报的第一大客户和公司监事是兄弟,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49.73%,同时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第一大客户还是第一大供应商,虽然采购金额不多。

  这种情况,新三板公司还是要披露清楚。其实不披露对公司也未必有多大好处,假设公司要融资,投资机构也是要DD(尽职调查)的,难道投资机构看不清楚?

  新三板现在没韭菜,所以规规矩矩,挺好。

  (本文作者介绍:读懂新三板是新三板垂直媒体,由资深金融人和媒体人创办,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 )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投资 年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不轻言反弹结束 错杀之后会企稳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股灾中疯狂抄底 他赚了10多亿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