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或是美联储加息的最后机会

2016年04月11日07:37    作者:扬缨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作家 扬缨

  美联储如果不在今年6月提息,那么美联储在2016年提息的机会将迅速消失,因为历史上还很少有在美国11月大选前的9月提息的先例。而今年12月时正值政府换届,除非美国经济进入白热状态,要不,很难想象联储会提息。

6月或是美联储加息的最后机会6月或是美联储加息的最后机会

  2016的第一季度,标普500股指辛苦地挤出了20点,季度收益率才1%。第一季度的62个交易日里,只有5个交易日收盘时股指高于去年12月31日的收盘水平。1、2月份中,每三个交易日中至少有一个交易日波动达1%以上;相比之下, 整个3月波动超过1%的交易日才三天。所以今年第一季度中,前两个月市场的大波动,震荡掉了大部分拥挤的仓位,颠覆了投资者们自今年年初整体对市场的看法…2016年才过去一个季度,接下来还有什么变数在前面弯道上等着各位呢?

  平静了一个月,市场进入4月,资产波动率明显有所回升。这次领跑波动率上升的,是一个不容易让人一下子想到的---日元。虽然日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其特殊提款权的货币篮子中只占不到10%的份额,可是在全球的货币巿场上其交易活跃程度仅次于美元和欧元。持日元的投资者,无论是日本的制造业、进出口业、金融保险业,还是高度老龄化社会的日本养老金及大批日本“大妈”散户,都是全球非日元资产很重要的持有者,因此日元的波动对于市场的风险情绪有很大的影响。过去一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风险情绪恶化的情况下,波动率指数VIX的上升和日元的强势可达80%至100%的相关性。

  今年年初时,日元兑美元汇率是120.625,市场人士一致认为:在美元强势的大背景下,日本政府继续保持日元疲软的政策不变,日元兑美元汇率应该是上升趋势而不是下降的。可是年初至今,市场再次令投资者们跌破眼镜:日元兑美元汇率反转强劲,从年初的120静悄悄地下滑到了3月底的112;进入4月以后,日元强劲的走势更是变本加厉,4月7日、8日,日元兑美元汇率轻松地破了108,今年至今已升值11%,日元摇身迅速变成了全球市场关注的中心。日元的升值可能促使大批资金返回日本,使日元进一步升值,造成恶性循环;既然轻松破108,那么105应该也指日可待。

  在日本经济不景气,日元国债负利率,日本各个金融官员频频表态要干预日元强劲势头的今天,日元为什么不软反强呢?关键在于:美国国债与日元国债相比,其利率虽然高很多,但是两国经济近期的通胀情况却有所不同。

  美国最近4个月来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ore CPI)有渐渐上升的趋势,尽管还没有达到美联储的目标,通胀预期也不尽如人意;而日本的通胀指数则居低不上,最重要的是其通胀预期还继续在下降。两国经济在通胀预期上的差距造成了实际收益率的差距越来越小。据彭博社的统计,年初时美日的实际收益率差别是110百分点,而近来降至60百分点。利差的缩小,使美国国债不再那么有利可图,日本国债的吸引力自然就增加了,这是造成日元升值的直接原因。

  不过,造成日元升值最根本的原因还应该归咎于美联储在过去3个多月间出奇不意的鸽派表现。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经济无论是从就业率还是从通胀指数来看,都是处在继续缓慢好转中,特别是在全球其他各大经济体都在发出求救信号的2016年第一季度,如果给美国经济打分的话,应该至少是B了。

  这样看来,耶伦奶奶及其幕僚在提息方面就显得缩手缩脚了。不难理解美联储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保持谨慎态度,但是美联储作为一个美国国家机构,其职责是以货币政策解决美国国内高失业率、调控通胀,而并非向全球资产巿场负责。

  耶伦奶奶近期的言论表明,他们将全球金融资产市场的动向作为制定政策方向的一个参数,这是不是有点偏离轨道了?金融市场本来就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说风就是雨的,被其牵着鼻子走,势必会大大负面影响政策制定机构的可信度及其政策的有效性,甚至会造成瘫痪。日元的急速升值,其实是市场在对日本央行说,我不信你的政策真的管用!看来,这是当今的各大央行的通病。

  换一个角度,仅从汇率的角度来看,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进行着的货币贬值竞争,这一轮美联储明显胜出了:美元有竞争性贬值打赢的历史,而这次美元胜出不知会持续多久,美元的贬值,哪怕是暂时的,都会造成美国通胀的上升,这也许正是美联储这阶段很高兴看到的。

  说起政策的瘫痪,笔者认为美联储如果不在今年6月提息,那么美联储在2016年提息的机会将迅速消失,因为历史上还很少有在美国11月大选前的9月提息的先例,即使有那样的先例,其后果也是灾难性的。而今年12月时正值政府换届,除非美国经济进入白热状态,要不,很难想象联储会提息。美国经济通胀率在抬头,美股牛明显进入垂暮之年,市场如果提前甩手,那明年美联储就不用议提息这个话题了,而是议负利率的话题。这无疑将是一个政策上的失误。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ING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衍生类产品资深交易员,拥有10多年华尔街各种衍生类产品交易经验,持有金融分析师资格(CFA)和高级北美精算师资格(FSA)认证。)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 美元 加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不轻言反弹结束 错杀之后会企稳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股灾中疯狂抄底 他赚了10多亿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