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网拆VIE挂牌又并购 但营收不增反降

2016年03月29日08:57    作者:易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易三板

  近日,百合网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其在报告期拆除红筹架构、挂牌新三板、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世纪佳缘、业务模式进入免费时代,如此大的战略调整和业务布局,结果是营收、毛利率等大为降低。

百合网业绩不升反降百合网业绩不升反降

  百合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合网”)是一家互联网婚恋社交平台,其2015年经营业绩如下。

图 1 百合网2015年营收情况 单位:元图 1 百合网2015年营收情况 单位:元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百合网2015年业绩:营收下降38%

  百合网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同比下降 37.96%;毛利率45.99%,此前是76.1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4亿元,下降46.42%,资产总计18.52亿元,同比增长2594.82%,负债总计11.29亿元,增长609.23%,净资产12.04亿元,同比增长589.94%。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等出现较大幅度减少。这都是为什么呢?据该公司年报披露的原因主要是:2015年其线上业务沟通模式免费所致。

  百合网业务模式变更: 1.13 亿元打水漂

图 2 百合网子公司亏损情况 单位:万元图 2 百合网子公司亏损情况 单位:万元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目前,国内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主要分为纯线上交友服务和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两种模式,中介费就是其主要的营收来源之一。2015年5月22日(百合网十周年)百合网宣布线上沟通免费,国内婚恋网站线上业务收入主要通过沟通类收费完成,这是其公开的盈利模式。

  同时提出了百合网的业务要向婚恋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伸,例如情感咨询与培训、婚礼相关领域、婚恋/婚礼、婚恋相关房产服务等。据百合网统计,2015 年新增1274万注册用户)相比 2014 年(新增 2261 万)减少987万。

  虽然免费沟通后网站注册用户的活跃程度提升,但是短期内对营收产生不利影响,加之注册用户数量增加量减少,这直接导致了各类营业收入的整体下降:2015 年营业收入相比 2014年下降了11,339.29 万元(下降 37.96%)。因此,在收入大幅下降而成本并没有完全同比下降的情况下,2015年的净亏损相比 2014 年增加了1,719.44 万元(增加 46.42%)。

  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上演新三板逆袭中概股

  2015年互联网行业的资本寒冬愈演愈烈,婚恋平台也不可避免。2015年12月百合网、世纪佳缘同时发布并购公告,前者采用公司自有资金、定向发行股份获得的资金及银行贷款收购世纪佳缘公开发行的全部ADS(美国存托股份的简称,世纪佳缘2 ADS等于3个普通股)和普通股(未采用定向发行股份完成交易)。

图 3 百合网收购方式图 3 百合网收购方式

  (来源:全国股转系统,易三板)

  据悉,为了本次并购,百合网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百合时代资产公司,后者在开曼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Love World Inc。(Future World Inc., 的母公司)。LoveWorld按照7.56美元/ADS的价格或5.04美元/普通股(合计约 2.4-2.5 亿美元现金),购买世纪佳缘(Jiayuan.com International Ltd。)发行在外的全部ADS 和普通股。

  收购完成后世纪佳缘将从纳斯达克退市,其现有股东全部退出,Love World与Jiayuan.com International Ltd。根据当地法律(开曼群岛)合并。

  二者合并后,世纪佳缘将通过借壳形式回归国内、挂牌新三板进军资本市场。百合、世纪佳缘合并之后二者在国内网络婚恋交友平台的份额预计达到42.9%,二者将开启业务互补的模式:前者目前注重线上服务模式,后者正在开拓线下模式(门店)。

  新三板互联网婚恋平台

  目前,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婚恋平台有8家:百合网(含世纪佳缘)、珍爱网、网易同城约会、赶集婚恋网、网易花田、知己网、58同城交友、有缘网。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百合网(含世纪佳缘)在新三板挂牌、知己网申请挂牌新三板,其他平台有58同城、赶集网、网易等大佬的佑护。

图 4 互联网婚恋平台的业务模式图 4 互联网婚恋平台的业务模式

  (资料来源:易三板整理)

  百合网2015年11月20日挂牌新三板,是新三板第一家互联网婚恋平台。该公司作为一家将线上服务与线下实体店相结合的互联网婚恋平台,目前在全国有100多家实体店。说到百合网不能不提世纪佳缘(即上海花千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精英阶层提供定制化的婚恋服务,2015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15年12月7日,百合网、世纪佳缘宣布达成并购意向。即百合网收购世纪佳缘。因此,目前新三板的婚恋第一股是原有百合网公司和世纪佳缘公司的合并组建的新百合网公司。

  知己网(海口知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互联网交友的平台。其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在线婚恋交友服务,包括:婚姻信息咨询、婚姻介绍;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据介绍,知己网主要会员为30岁以上且男性占缴费会员70%以上的人士,即主要服务老男人的婚恋需求。2016年1月28日,知己网申请新三板挂牌。据介绍,知己网主要会员为30岁以上且男性占缴费会员70%以上的人士,即主要服务老男人的婚恋需求。

  2015年百合网拆VIE架构、开启沟通免费模式、挂牌新三板、并购中概股,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不过该公司正在向婚恋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延伸,包括情感咨询与培训、婚礼相关领域、婚恋/婚礼、婚恋相关房产服务等。

  (本文作者介绍:易三板由互联网金融资深人士和知名媒体人创办,由北京三足鼎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全资负责运营,致力于及时发布新三板最新资讯,打造新三板社交投资平台。欢迎关注易三板微信公众号:esanban)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比创业板还猛 110家三板公司老板“当”掉全部股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烂肺要不要上烟盒?你们继续吵 天大文化默默赚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