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高送转 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6年03月28日08:09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三板富

  相比A股史上最疯狂高送转也仅仅是2015年中昆仑万维的推出的“10转30”,新三板高送转简直“壕”气冲天。虽然从送转增股的数量上来看,新三板狠狠地碾压了A股市场,但是这些“壕”公司是真的像推出的方案那般富得流油吗?

新三板“壕送转”新三板“壕送转”

  又是一年年报季,新三板公司“高送转”方案正不断抛出。

  截至3月21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已披露的234份分红方案中,有79份是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占比33.7%。而去年这个比例为18.5%。

  在这234份方案中,毛利超茅台的医药企业君实生物和VR概念股身临其境分别推出了“10转150”和“10转105”的超级送转方案。分配方案实施后,君实生物的总股本将从2756.25万股增至4.41亿股;身临其境的总股本将从220万股增至2530万股。

  不过,今年新三板的疯狂“高送转”并没有打破以往的纪录,在新三板公司分红历史上,2014年4月上市的九鼎投资曾创下每10股转增1900股的高送转纪录。

  相比A股史上最疯狂高送转也仅仅是2015年中昆仑万维的推出的“10转30”,新三板这里简直“壕”气冲天。

  虽然从送转增股的数量上来看,新三板狠狠地碾压了A股市场,但是这些“壕”公司是真的像推出的方案那般富得流油吗?

  单纯为扩股本吸金

  众所周知, “高送转”有个条件,必须有较高的未分配利润或者资本公积才能送股转股。在A股市场,很多企业高送转的资本积累都来自企业自身经营的业绩,而新三板上则来自募集资金。

  根据君实生物公布的2015年年报,公司已连续三年出现净利润亏损。而君实生物挂牌新三板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从资本市场募集了5.4亿元的资金。

  在“高送转”方案实施后,君实生物在3月16日发布的认购公告显示,每股发行价3.968元,5名投资者可认购6300万股,认购金额为2.5亿元。要知道,公司上一次的定增价格是每股63.49元,发行551.25万股,募集3.5亿元。

  高送转公司总业绩和市盈率不变,只单单把股本做大,这公司到底是打的什么算盘?

  对此南山投资周运南曾表示:“新三板公司股本小,价格高,不方便进行交易流通,若放大股本,每股的市场价格就下来了,方便投资者进入。”在不断拆股扩股本的过程中,其实是更利于公司引入更多的投资者和资本金。

  分层在即 冲刺创新层标准二

  除了对吸引投资者和资本金的需求,在五月新三板分层即将发布的当口,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不少新三板企业似乎也展开了通过“高送转”扩充股本的架势。这或许是可以理解为今后的转板做铺垫?

  自从11月24日股转系统分层征求意见稿3大标准曝光后,不少挂牌公司都在比照着标准盘算自己冲进分层制的路径。

  一些原先股本低于2000万的公司,也通过“高送转”方案将股本增加到了2000万以上。

新三板分层方案新三板分层标准征求意见稿

  在征求意见稿当中有3套进入创新层的标准,其中的标准二是: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元。

  换句话说,如果想通过上述标准于跻身创新层的话,将公司的股本扩充到不少于2000万是必要条件之一。

  截止3月21日已发布2015年年报的55家基准股本低于2000万元的公司中,通过送转方案将股本增至2000万元以上的有39家,其中送转在10股及以上的有27家。

  而在这39家公司中,在实施转增股本方案之后满足创新层标准二的有18家。

  新三板“高送转”应区别看待

  事实上,对股东而言,企业是否采取高送转并不能增加其持股的实际价值,甚至还因送股扣税而降低了持股的价值。但中国股市由散户主导,这部分投资者偏爱高送转,而企业为了讨好股东往往会采取这种利润分配方式。另外,高送转后,股价会大跌,变得便宜,也能吸引更多贪图便宜货的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然而,新三板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新三板市场与A股市场最大的不同是,由于设有500万的投资者门槛,致使能够进入这个市场中的大多都是注重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再加上新三板公司的交易量小,特别是对那些还没有做市商的公司来说,通过“高送转”方案刺激交易的效果并不如A股市场那么明显。

  而由于目前公司进入新三板门槛较低,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的占少数。新三板市场不比A股市场,如果不明所以的投资者被表象所迷惑跟进,那很可能会进入“高送转”的圈套。

三板富微信公众号三板富微信公众号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高送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比创业板还猛 110家三板公司老板“当”掉全部股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烂肺要不要上烟盒?你们继续吵 天大文化默默赚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